无障碍说明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西布朗后防绝对主力麦考利

腾讯体育讯 英超第20轮,西布朗维奇3-1逆转战胜赫尔城。普利斯的球队率先落后,而打入反超进球的正是“带刀后卫”麦考利,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的第4个进球。西布朗20战积29分,稳居英超第8,身为后防核心的麦考利在灯笼裤的进击中功不可没,但几次致命失误也令球队错失拿分的机会。

【英式硬汉,37岁的带刀后卫】

提到加雷斯-麦考利的名字,大多数球迷可能会想起2016年欧洲杯上的那匹黑马——北爱尔兰。他是北爱的防线中坚,小组赛第二轮与乌克兰一战打入队史首个欧洲杯进球,用的正是他最擅长的破门方式——头球,当然,西布朗维奇的球迷们对此已经无比熟悉了。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麦考利欧洲杯破门

身高达到1米91的麦考利是典型的英式中卫,攻守两端都能充分利用身体优势帮助球队。进攻端,在西布朗的定位球战术中,麦考利的高空轰炸是最具威力的武器。本赛季他已攻入4个英超进球,是队内并列第二射手,无一例外的来自角球,其中3个是头槌直接叩关,灯笼裤能成为英超通过定位球方式入球最多、头球破门最多的球队,这位北爱中卫功不可没。事实上,他有13个英超进球入账,乃是队史头号“带刀后卫”。

防守端,麦考利一柱擎天的作用更为明显。本赛季他空中争顶成功率66%,放眼整个英超,只有莫里(78%)、维尔通亨(77%)、范迪克(76%)等少数几位中卫做得比他更好。出色的身体素质也令麦考利在单防方面表现得极为强硬,本赛季一对一对抗成功率高达86%,抢断成功率43%,大部分的英超前锋很难径直闯过他这一关。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麦考利与搭档埃文斯

然而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实力派中卫,近来却两次遭到西布朗主帅托尼-普利斯的批评。一次是因为后场被迭戈-科斯塔断球直接破门,这也是数据统计上他本赛季的唯一一个防守失误。另一次是因为在盯防吉鲁时出现防守细节上的差池,被后者头球绝杀。这两次不同程度的失误,导致苦苦死守的西布朗功败垂成,2分变成0分。

【廉颇老矣!遭三大神锋生吃】

稳如麦考利也犯下如此错误,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别忘了他已经37岁高龄,对付一般前锋尚能维持高防守水准,尤其是原地的正面防守,但是面对身体、技术、意识俱佳的世界级前锋,他的“英式软肋”就暴露无遗:移动不够灵活,转身太慢,缺少速度。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科斯塔抢断麦考利破门

切尔西一战的那粒失球,麦考利本已卡住身位,但硬生生就被身后更凶猛、更有冲击力的“新魔兽”科斯塔断球,再转身回追去铲断,速度已经跟不上了。与阿森纳一战的丢球,他本该早上前一步,避免被吉鲁纠缠,便可起跳头球解围,但他晚移动这么一步,被法国中锋从身后贴住。正如普利斯赛后所说,大吉鲁可是英超头球王,顶上功夫无人能及,身体素质也更强悍,麦考利只能束手就擒。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麦考利对抗伊布

对阵曼联一战,面对只比自己小两岁的伊布,麦考利更惨遭碾压。第一个丢球,在防守林加德的传中时,他本与瑞典人齐头并进,但后者几个大步就将其甩开,北爱中卫只能看着皮球从自己眼前飞过,被伊布顶入球门。第二个丢球更惨,伊布无视麦考利和菲利普斯的夹击,横趟一步直接从两人之间杀出,待麦考利反应过来,已被奉先甩开一个身位,伸手拼命拉拽也无济于事。

廉颇确实老矣,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麦考利的踢球风格太传统,已不符合现代足球对中卫的要求。论硬度和头球,斯通斯绝非英超后卫里的佼佼者,但瓜迪奥拉用他和科拉罗夫踢中卫,看中的就是现代中卫所必备的出球能力,而这恰恰是麦考利的弱项。数据显示,本赛季他场均传球成功率只有66%,这显然是不合格的。它意味着:一,麦考利无法利用精准的传球成为球队的反击发起点,而反击是西布朗的重要进攻手段;二,一旦对手进行高位逼抢,他的传球有很大可能被断下,防线面临遭二次乃至多次打击的风险。

【接班人问题,亟待解决】

总之,身为当今英超年龄最大的非门将球员,麦考利虽然悍勇,但毕竟年事已高。以他对西布朗的贡献和在队中的地位(第三队长),只要自己不打算退役,明年夏天合同到期之前再续约一年不成问题,但托尼-普利斯更应该考虑的是麦考利的接班人问题。

事实上,西布朗的中卫线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正牌中后卫只有麦考利、埃文斯、奥尔森三人,最年轻的埃文斯马上就29岁了,而瑞典人奥尔森的合同也即将到期。边后卫克雷格-道森和恩约姆也能踢中路,但灯笼裤更需要长期稳定的人选。

【球探】西布朗37岁主力 英式硬汉成第二射手

瑞士国脚沙尔

既然青年队没有好的后防苗子涌现,那么普利斯只能在转会市场上寻觅了。利物浦的萨科、霍芬海姆的瑞士国脚沙尔、阿贾克斯的巴佐尔、巴恩斯利的罗伯茨等各色中卫都曾出现在英国媒体的转会传闻里,至于谁能最终加盟西布朗、成功接班麦考利,灯笼裤球迷还得继续耐心等待。

(小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