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摘要]对于跑者来说,你参不参加,比赛都在哪里,爆棚的发展着;你跑或者不跑,时间都这样过着,一如流水。转眼之间又到年底了,又到了该总结回顾的时候了!

时间真的是世间最无情的东西了,不管你过的好还是不好,它都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走下去。对于跑者来说,你参不参加,比赛都在哪里,爆棚的发展着;你跑或者不跑,时间都这样过着,一如流水。转眼之间又到年底了,又到了该总结回顾的时候了!

依稀还记得年初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参加六场比赛。可是今天这么一数,翻倍完成任务啊。2016年一共参加马拉松比赛12场,其中包括2场半程马拉松,8场全程马拉松,1场越野赛,1场超级马拉松。从最北的北京到最南的腾冲、从最低的上海到最高的昆明,都留下了我奔跑的足迹。

接下来就根据时间的先后顺序做个简单的总结,一起来感受马拉松的魅力!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失望的比赛:2016年厦门马拉松

单纯就比赛来说,这原本这是我对2016年最为期待的赛事之一,但是没曾想最终成了我所有参加过的比赛中最烂的那一场!以致于在比赛结束后我告诉自己:将来再也不要来参加这个比赛了!

就为了传说中“最美的赛道”,我放弃了2016年大鹏新年马拉松的免费名额,在厦门马拉松抽签不中的情况下,还利用赞助商的名额才得以参加这场所谓的国际金标赛事。可是迎接我的却是:

大到可以当连衣裙的参赛服:大部分跑者都不合适。不给换就算了,志愿者态度还很恶劣,对了,连别针都没有!

最混乱的接驳车安排:不光参赛者不知道怎么坐车,连司机都不知道走哪条线。

最密集的广告轰炸:只要是视野触及之处,各种广告,有很强的压迫感。

最长最拥挤的起跑:走了十多公里一直到了演武大桥,才能跑的开。

最脏的赛道:垃圾回收设计太差劲了,补给点前后几乎一半的赛道是垃圾。

最差劲的补给:提示牌小,内容单一,设置不合理,补给太少。路边商店还坐地起价,一瓶水十块钱!

最乌龙的关门:官方的配速员带着一百多号人被关门了。

……

总之,你所能经历的最差劲的公路马拉松体验在这里你都能感受到,而且是一次性让你感受个够!我跑步四年来第一次有退赛的想法,在最后几公里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我上千公里费那么老大的劲来这里折腾到底是为了什么??参加这样的比赛意义何在?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所幸的是,这次旅行对于我来说不仅仅只是一场比赛。它更大的意义来自我媳妇儿陪着我一起来的,还有我们的孩子(在他妈妈肚子里)。厦门大学校园里、海边的沙滩上、鼓浪屿的夕阳里,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和身影。这就够了,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越野的比赛:2016年CBN从化CH50越野赛

在我老家摆结婚喜酒的当天,我同时收到了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2016年武汉马拉松抽签不中!好消息是:我报名的2016年CBN从化CH50越野赛福利名额中签了!就这样,我的第一场越野赛猝不及防的到来了!

携带着春节放假期间增长的一圈肥肉,我一头扎进了从化以峡谷、机耕路、竹海、果树林、古朴村落等串连起山清水秀的乡村美景中。虽然没有公路赛的热闹和完善的赛道服务,但是几乎遍布所有重要路口都有的志愿者和CP点义工都以饱满的激情和服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这一场比赛也算是让我真正对越野赛比赛中毒了,优美的自然风景、绝对清新的空气、艰苦的赛道……都能让跑者们感受到那种“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超然感。你值得拥有!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娱乐的比赛:2016年清远马拉松

清远马拉松,相信不用我多说,全国跑友们都知道了。两个重要的标签“2万人参赛,1.2万人次受伤”和“完赛包肥皂事件”! 这样的标题很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并且极具传播性。很多跑步不跑步的人看到之后都在半信半疑之间随手转发了,到最后,已经没有人关注事情的真相是什么了!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华尔街日报》关于清远马拉松的相关报道

尤其是该赛事的相关报道被腾讯新闻关键词搜索引擎捕捉到以后,在3月24日(比赛是在3月20日)经过腾讯新闻以弹窗新闻的形式放出去之后,几乎所有用QQ的人都知道这里发生的故事了。而在3月25日,远在大洋彼岸的《华尔街日报》也以本次比赛为切入点分析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的乱象,足见这一系列的热点带来的影响。回到国内,《参考消息》也做了翻译摘录,清远马拉松就此一战成名!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作为本次赛事的亲历者,我还想补充一个点,那就是亮瞎各路跑者钛合金双眼的幼儿园班服款参赛服!

总结下来,清远马拉松就是一场以幼儿园班服款参赛服开始,以“2万人参赛,1.2万人次受伤”贯穿赛事,并且以“完赛啃肥皂”结束的一场闹剧性比赛。所以,本年度最娱乐的比赛非清远马拉松莫属!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惊喜的比赛:2016年武汉马拉松

第一次听到“武汉马拉松”这个词,是在2015年北京马拉松上,一张海报,预示着我大武汉的首个全程马拉松即将横空出世!而和北京马拉松的“京汉结盟”也预示着武汉马拉松的“血统”高贵。

虽然我的官方报名抽签不中,而官方配速员和急救跑者的报名也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入选,不过好在我在圈子里还是有一些朋友的,最终得到某机构的帮助得以梦圆江城!

果然,比赛没有让我失望,从短信指南开始,武汉人的热情周到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从赛事EXPO到热情洋溢的志愿者服务,从充满诚意的赛道设计到充足的赛事补给……无一不体现出武汉政府把马拉松比赛办成城市名片的决心和毅力。他们真正是把“每天不一样”的武汉精神带入到比赛中,给了全国跑友们一大惊喜!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热情武汉市民在隧道出口上方为跑者呐喊助威

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热情的武汉市民!他们在桥下、在路边、在头上超越三维空间的呐喊助威让我们作为跑者感受到作为跑者的荣耀和尊严!

武汉,今年我还去,你约不约!?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虐的比赛:2016年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

这是一场预计之外的比赛。原本是想着武汉马拉松之后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坐等宝宝出生,之后好好照顾娘儿俩的。后来因为家人的安排,我得以在休完陪产假之后继续一个人在广州上班,除却每三周回去看看他们,居然还有时间可以参加一些比赛!

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超级马拉松,这场比赛分为24小时组、12小时组和6小时组。之前从来没有跑过超级马拉松的我只敢选择了最小级别的6小时组!事后证明,这是多么英明的决定啊!

这场比赛是由国际超级马拉松协会(IAU)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场超级马拉松24小时赛。比赛赛道安排在佛山市西樵山山脚下的国艺影视城里了,赛道两边都是仿古建筑,路是石板路+水泥路。绕圈比赛,比赛完成距离按照每圈1.15公里计算,计时器芯片只做打卡纪录圈数使用。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关于比赛的过程,我只说四个关键点:比赛时空气温度34度(赛道温度超过40度)、太阳暴晒、暴雨倾盆、闷蒸……你能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一起参加比赛的朋友最经典的评价就是:我们都是在大蒸笼里挣扎的龙虾!

好在比赛是跑圈,也就意味着每隔0.5KM就有一个补给站,最后边吃边跑边走以一个全马+迷你马的距离的成绩完赛,结束了我今年参加的最虐的比赛!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感慨的比赛:2016年北京马拉松

为什么说这场比赛是我最感慨的比赛呢?因为我和北京马拉松那有缘而又无缘的缘分!

和北京马拉松的“缘分”自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抽签不中却又能连续两年参赛:2015年托@腾讯跑步的福,得以携带新婚妻子共同参赛顺便度蜜月;2016年得以继续参赛,以一块“金牌”来纪念结婚一周年!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把儿子的名字刻在我的马拉松完赛奖牌上!

这也是我第一次重复参加一个赛事。在此之前,我按照“每个比赛去一次”的标准选择马拉松比赛去跑,所以这种感觉也很特别,故地重游,感慨良多。

比赛本身没什么很特别值得一说的,中规中矩吧!作为国内第一个实现“全马”的马拉松赛事,北马在2015年第一届全马的时候其实办的很不好,我也专门写文章批评过它。而在今年,我看到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但是个人觉得,想要匹配它目前的江湖地位,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尴尬的比赛:2016年南京马拉松

这场比赛,我又是抽签不中(你永远不会体会那种报啥啥不中的悲哀)!最后得以参赛,要感谢某门户跑步提供的名额。

说到2016年南京马拉松,就不得不提这场比赛过程中创造的一个尴尬场景:组委会重金邀请前来参赛的黑人专业运动员跑错路了!这绝对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载入史册的一个乌龙事件,尽管很莫名其妙很尴尬!

以前听说过英国中部某马拉松比赛第二名带着后面的所有人跑错路,结果只有冠军自己完赛的案例。我们看到的时候更多的是当做笑话来调侃的,可是当类似的情况就在我们眼前发生的时候,我们却完全笑不出来,到底是什么事情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的呢?

而更让跑者不齿的是组委会的表现,自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错了!官方出的公告也是前后矛盾,自己打脸的。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回到赛事本身,客观来说今年的南京马拉松算是很有诚意了:全新的赛道、完备的服务、沿途各种市民活动、精心设计的奖牌.....却最终都没能抵消那唯一的错误!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完美的比赛:2016年上海马拉松

这是我2016年全年报名参加比赛过程中唯一中签的比赛!而此时已经是十月份了!

如果我说国内最好的公路马拉松比赛就是上海马拉松,大概不会有什么人有异议的吧!从报名开始,各种细节都能显示出组委会的专业与细致。

照例,我又在这里刷新了自己的2016年年度PB。对于比赛本身而言,不可能没有问题,而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把自己能做好的事做到极致,这就是完美!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名族风的比赛:2016年腾冲半程马拉松

这也是一场计划外的比赛。其实说它是比赛,不够准确,它更像是一场旅行!一场说走就走,完美安排的旅行!在此感谢@腾讯跑步提供的体验机会。

许巍在歌里唱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对于职场的我们来说,生活虽然不至于用“苟且”来形容,但是也是鸭梨山大的,而马拉松赛事则可被称之为“诗和远方的田野”,尤其又是这么一场安排完善的赛事。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从预定机票开始,一直到回到所在的城市,所有的一切都是安排的井井有条,合理并且饱满。腾冲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并没有因为比赛在边陲城市而松懈,反而兢兢业业的准备了一场堪称完美的运动盛宴。在这里不仅仅有马拉松比赛,还有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会、有富有名族风的特色美食、更有翡翠玉石完赛奖牌!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完赛奖牌赛前发了

最不思进取的比赛:2016年南宁半程马拉松

说到这个比赛,估计就算是国内参赛诸多的“老腿子”大概也想不到其实它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吧!如果追溯其前身——南宁解放日长跑活动,已经是第三十四届了,都可以与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北京马拉松相媲美了。但是遗憾的是,从办赛水准上来看,它比北马的水平可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了啊!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南宁,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是一个充满青春回忆的地方:我在这里上了四年大学,毕业后又留校任教了两年,而且去年参赛体验还不错,所以我今年接受了组委会的邀请,第二次参加这个比赛。

但是没想到,这次我看到的比赛却是:参赛服完全随机发放款式和尺码、参赛物品和指示牌多处英文错误、完赛纪念奖牌赛前发放、厕所严重不够、补给太过单一等等等等,你所能想象的一场糟糕的马拉松比赛所犯的错,这里凑齐了!

考虑到这个比赛已经是第十一届了,“最不思进取”的头衔,南宁半程马拉松当仁不让!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美味的比赛:2016年广州马拉松

家门口的比赛。虽然继续不中签,但是一定还是要参加的!在此感谢朋友提供的邀请码,也感谢其他机构的鼎力支持和帮助。

广州马拉松今年是第五届,对于立志冲击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组委会来说,只要是为了把比赛办好,没有什么是不能去做的:外地跑友出行交通不便,参赛免费公交地铁;想多看看风景,景点免票或者各种优惠;外地跑友来广州到的晚,坚持等到凌晨也要让参赛者本人领参赛包;赛道不够热闹,发动各居委会大妈、各志愿者团队分片区给参赛者呐喊助威……

但是在这里,我最想介绍的,却是广州马拉松的赛道补给,让我这枚吃货都舍不得完赛了!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广州人对于吃,可谓是做到了极致的精细和讲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解说词:(广州人)喝完早茶就要开始准备晚饭了!

而在马拉松赛道上,热情好客的广州人自然也不会怠慢远道而来的客人,除了常规的马拉松赛事补给各种水果饮料之外,广州马拉松的赛道上还有:汤包、叉烧包、虾饺、粉饺、撒尿牛肉丸、水饺等等。差不多算是把早茶餐厅都搬到马路边上来了……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最高海拔的比赛:2016年昆明马拉松

这场比赛是我在2016年最后完成的一项马拉松赛事,却也是海拔最高的一场比赛,赛道平均海拔1890米。

而在这场比赛中,我也开始名正言顺的挑战新的角色——急救跑者。之前有两场比赛虽然也在做着这样的工作,全程协助跑友,但是由于广州市红十字会的急救证尚未拿到手(2016年1月便已经培训考核通过),也未能真正带着官方授权为跑友们保驾护航。

跑友故事|马拉松跑过2016 细数全年12宗“最”

赛道上随处可见的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的市民在为跑者呐喊助威

第一届上合昆明马拉松是目前为止国内海拔最高的公路赛事,在这里尽管赛道很平整,全程除了两个小的立交桥,几乎没有任何起伏,但是高海拔带来的缺氧等一系列问题依然严峻,尤其是对于我这种来自平均海拔只有11米的城市的孩子来说,马拉松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好在组委会为这次比赛也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从参赛包到赛事补给,到赛道救护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和预案。

这就是我的2016年跑步故事,回首这一年,对于比赛,有开心有感动,有不满有遗憾。我也试着将这些东西写出来分享给跑友们,也是在今年签约了三家不同的媒体,对于经历过的和看到的一些事,好的坏的都在写,尤其是一些明明可以做好但是就是不去做的事,我说的最多,也骂的最狠!
身边很多朋友也都说,对比赛宽容一点,跑跑就完了嘛!大不了再也不去了。你骂的那么狠,就不怕得罪人吗?!说实话,我怕得罪人,但是我更多的是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中国马拉松进程,哪怕他们每次只改一点点!让之后跑友享受到更多一些参加比赛的乐趣,我所做的事就有了意义!
2017年,我们再见!

以上内容来自:腾讯网跑步频道网友

免责声明:腾讯跑步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