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青单年龄段联赛逐步推进 曾频发生退赛情况

记者:马德兴

中国足协对中国青少年各级国字号队伍建设的问题,要想青少年国字号有好的表现,青少年联赛无疑是培养和发现青年才俊的根本。那么,国内青少年联赛的整体情况究竟如何?

国青单年龄段联赛逐步推进 曾频发生退赛情况

双方拼抢

单年龄段联赛逐步推进

这些年来,当我们大谈“青训”时,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现实是:许多人并不清楚中国青少年联赛的基本情况,只是大致了解其采用赛会制,而非欧美或韩日所采用的主客场制。

尽管中国青少年联赛一直为外界所诟病,但最近几年来,尽管足协青少部的负责人在不断变化,对于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单年龄段的方案却一直没有中断过,期间只是在围绕着全运会和青运会男足的年龄段设置上有过争议。而且,明年在天津举办的全运会将是中国青少年球员最后一次由两个年龄段共同组队参赛,也就是甲组的1997-98年龄段及乙组的1999-2000年龄段。未来,全运男足比赛的年龄段设置尚未明确,但青少年球员单年龄段成队将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成长,应该是是一件大好事。

而且,像今年的U15也就是2001年龄段队伍已参加了三年的全国联赛。虽然在前不久于武汉进行的全国U15冠军杯赛上曾出现过亚军新疆队以1比9负于日本札幌U15队,水平依然有待进一步提高,但这并不能全面否定足协这些年来在青少年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工作。

在过去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联赛总共设有五个年龄段,其中,U19和U17两个年龄段属于历史遗留年龄段,而后面几个年龄段都是单年龄段队伍组队参赛。当然,这几个单年龄段队伍组队的数量还是存在着较大差异的。像2002年龄段属于双数年龄段,也就是明年亚洲U16少年锦标赛预选赛适龄参赛球员队伍,目前全国范围内就只有18支队伍,总共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参赛球员也就400多人。但是,这已经算是最近10年来在中国足协注册参赛的双数年龄段球员中最多的一次了。因为以前组建双数年龄段国少队时,像94年龄段、96年龄段以及98年龄段在全国范围内可供选择的球员总人数都只是两位数。如今单年龄段组队之后,至少在参赛人数上有明显提升,这对于未来下一步中国足球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尽管与国外对比,在数量上依然显得“少得可怜”。

当然,相比U15即2001年龄段的30支队伍、超过850人,显然有很大差距,而且,在质量上也明显存在着不足。U14在今年已经先后三次组织了选拔集训,而且还以“中国U14国少队”的名义出访参加国际比赛,但作为主教练的黄传宏明显感觉到队员的质量有待提高。因此,在今年11月下旬又一次组织了2002以及2003两个年龄段的训练营,足协青少部召集了余东风、于根伟等足坛专家、名宿等到现场进行选拔,在为2003年龄段来年单独组队的同时,也从中选拔了部分突出的小球员提前跨级进入2002年龄段国少队中,并定于本月稍后时间在昆明展开集训。这虽然只是一个小插曲,但至少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单年龄段组队之后,至少在青少年球员基数方面令注册人数有明显增加。

步入2017年,中国足协青少部将继续组织U13到U15年龄段的全国联赛,但相应地,U13联赛将由2004年龄段队伍参赛,而今年参加U13联赛的2003年龄段相应地变成参加U14联赛,以此类推。也就是总共有4个单年龄段队伍参加全国联赛,加上现有的两个双年龄段队伍即97-98、99-00年龄段队伍,明年的全国青少年联赛将变成六个年龄段。除此之外,由于U12(即2005年龄段)年龄段队伍因年岁太小,足协青少年将以训练营的方式组织比赛。如果能够按照目前的单年龄段组队方式继续往前推进,四年之后,中国将会有8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联赛,即从U13到U20的全国青少年联赛。

在推行单年龄段的同时,足协青少部也在教练员这个环节上下功夫。这将在以后另文专门介绍。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球迷对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认识需要更新了。

不同赛制并行实属无奈

回顾2016年的全国青少年联赛,不难发现一点,就是U19联赛和U17联赛实施的是一种赛制;而U15往下的三个年龄段联赛则实施的是另一种赛制。这一方面是因为U19和U17两个年龄段队伍都是明年全运会的参赛队伍,而且队伍数量相对较少,加上受到往年联赛赛制影响,采用的是“大循环赛制”。像U19年龄段队伍总共有16队,由于采用赛会制,第一阶段就安排这16队集中一个赛区进行一轮单循环比赛,使得赛期相对较长。因承办青少年比赛的赛区一般都是相对较为偏僻的地方,小球员长时间集中在一个赛区,比赛越往后、效果越差,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都会有厌倦感。

正因为此,像这个年龄段的联赛在第一阶段比赛时,16队全部报名参赛,但打到最后阶段,就只剩下11队队伍的。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少队伍不愿意长时间耗在一地。而且,由于参赛队本身水平存在着差异,不少水平相对高一些的队伍就不愿意和低水平队伍再过招,所以索性就不参赛了。像U17即99-00年龄段联赛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因此,年初第一阶段参赛队伍可以有32队,但到第四阶段也就是最后阶段比赛时,就只剩下24队参赛了。

所以,这两个年龄段的全国联赛出现这种情况,恐怕还是需要首先从赛制设计上重新进行调整,以便在最大程度上让参赛队感觉“值得参加这样的联赛”、“对队伍的提高与成长确实能够有帮助”,否则联赛也就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而U15、U14、U13三个年龄段的全国联赛采取的尽管也是集中的赛会循环赛制,但具体做法上与上述两个年龄段不同,称之为“分区赛制”或许更为合适。具体说来,就是根据年初全国锦标赛的比赛成绩,先将参赛队伍分为“上半区”与“下半区”。所谓“上半区”与“下半区”其实就是成绩好的队伍相对集中在一起参加上半区比赛;成绩相对差一些的队伍集中在一起参加下半区比赛。每个阶段,两个半区一般都是12队(或18队)左右,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等两个阶段比赛打完之后,下半区成绩不错、积分相对靠前的队伍就升入“上半区”;而“上半区”积分较少的队伍则降入“下半区”,再进行两个循环的比赛。

这样,不仅可以确保各队的比赛场次,更重要的是比赛质量能够有保证,强队与强队之间的比赛能够更有实际意义。而且因为实施了升降级,也等于是鼓励弱队争取进步。就以2001年龄段联赛为例,湖北队在今年早些时候这个年龄段的全国锦标赛中未能进入前12名,在联赛第一、第二阶段比赛中只能参加“下半区”的比赛。但在两个阶段比赛结束之后,因为积分靠前,得以升级参加第三、第四阶段的“上半区”的比赛,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而且还获得了今年全国冠军杯赛的参赛资格。这就是分区之后的效果。

由于明年有全运会的比赛,因而U20(即97-98年龄段)和U18(即99-00年龄段)两个年龄段的联赛依然将维持现状,但U16(即2001年龄段)往下的联赛,依然将实施分区赛制。

地方部门导致退赛频生

当国家队参加亚洲杯、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参加亚洲U23锦标赛、奥运会预选赛时,都有“赛历”一说,也就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都会提前一年公布赛程、赛历,以便各国的队伍提前进行准备,同时在联赛安排方面也相应作出安排。国内的青少年联赛其实也有“赛历”一说。

前面提到,国内U19与U17两个年龄段的全国联赛中出现“退赛”情况,一方面是个别球队认为联赛的锻炼价值不大选择退出,反而选择前往国外拉练。这主要是因为这两个年龄段队伍都是全运会队伍,各地方体育局都有专门的经费,确保队伍备战全运会的需要。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撑,不少队伍选择赴国外拉练也就很正常。

但是,在“退赛”队伍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尽管中国足协早就公布了2016年全年的赛事日历,但是,不少地方体育局或教育部门临时安排了很多比赛,与全国联赛赛程“撞车”,因为地方体育或教育部门很强势,一旦队伍不参赛,将受到各种处罚或刁难。无奈之下,因为全国联赛中没有强行规定、退赛之后也不会受到处罚,因而,不少队伍只能选择退出全国联赛、以参加地方赛事。而在退出了一个阶段的全国性联赛之后,根据相关规定就不能参加后面阶段的比赛。于是,联赛队伍打到最后就越打越少。

很大程度上,这就是地方部门不执行赛事赛历所致。而且,对于足协很早就下发的赛事安排根本就是不管不顾。这也是导致国内青少年比赛被很多人形容为“混乱”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但是,最终“背黑锅”、“挨骂”的,却是中国足协或足协青少部。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青少年足球比赛不是中国足协一家就可以全部完成、搞好的,需要各地方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唯有全国“一盘棋”,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才能走上良性轨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