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英雄】他2年没踢球 复出后立刻夺世界杯

【金球英雄】他2年没踢球 复出后立刻夺世界杯

金球英雄之罗西

腾讯体育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6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好是金球奖成立60周年。腾讯体育独家推出《金球英雄》,为您介绍金球奖60年来的每位得主,在足球历史的长河中,这36位球星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今天带来的是金球奖历史第21位得主,1982年金球奖获得者,效力于尤文(官网 数据) 的意大利前锋罗西。

他是足球史上首位“金童” 发展关键期惨遭两年禁赛

亚平宁半岛多出少年英雄,如里维拉皮耶罗甚至卡萨诺都曾经被冠以“金童”的称号。但如果不提姓名只提“金童”,那么所有意大利人都明白,这特指保罗-罗西。

这位被意大利人们钦点的“金童”职业生涯之路和因为仰慕他而同名的国家队后辈朱塞佩-罗西一样,走的并不顺畅。少年成名加入豪门尤文图斯后,身体瘦弱的罗西并不受球队的信任,很快被转卖给了乙级队维琴察。而正是在维琴察队的出色表现,让罗西得到了影响他一生的教练贝阿尔佐特的关注。在贝阿尔佐特的力荐下,罗西入选了意大利国家队出征1978年世界杯,并在同法国队的关键比赛中破门,帮助意大利晋身四强,此时的罗西只有22岁,“金童”之名响彻亚平宁。

然而,就在罗西摩拳擦掌准备开创属于自己时代的时候,他被莫名其妙的卷入了1980年的意大利球场舞弊丑闻。尽管罗西竭力为自己辩解,最终仍然受到了禁赛两年的惩罚。一个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锋线天才突然两年时间无法比赛,所有人都觉得“金童”完了。几乎是一夜之间,罗西众叛亲离,尝遍了人情冷暖。

【金球英雄】他2年没踢球 复出后立刻夺世界杯

在罗西禁赛期满后一天,贝阿尔佐特就把他招进国家队

就在这种整个世界都已经放弃了罗西的时候,只有一个人始终对罗西满怀希望,那就是他的恩师贝阿尔佐特。在罗西因为无法比赛而荒废训练的时候,贝阿尔佐特甚至邀请他来自己的国家队与其他球员一起训练来保持状态。

1982年4月27日,罗西的处罚期满。第二天贝阿尔佐特就把罗西正式招进了国家队,出征1982年届世界杯。

恩师不离不弃,罗西一己之力扛着意大利夺世界杯

在小组赛上,两年没有进行过正式比赛,只在世界杯前随国家队参加过3场热身赛的罗西表现平平,再也不复当年的机敏与果敢,小组赛一球未进。一时间,意大利媒体对罗西及贝阿尔佐特的批评甚嚣尘上,大家在质疑贝阿尔佐特任人唯亲的同时,甚至有人怀疑这背后有什么更肮脏的交易。

重压之下,贝阿尔佐特坚信自己没有用错人,他把所有的压力都担在自己肩上,而不断鼓励罗西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果然,在复赛阶段,那个曾经的“禁区之狐”又回来了。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罗西将他的个人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既有禁区内机敏的抢点攻门,又能够抓住对手稍纵即逝的失误直捣黄龙。最终他一人攻入巴西队三球,率领意大利队赢得了这场关键的比赛。

【金球英雄】他2年没踢球 复出后立刻夺世界杯

罗西在世界杯面对巴西上演帽子戏法

心结一开,罗西的进球运一发不可收拾,复赛对阵波兰他又连下两城。决赛时面对德国著名门将舒马赫把守的大门,又是罗西首开记录,为意大利队打开了通往冠军的胜利之门。这届世界杯上,罗西在复赛阶段攻进6球,为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本人也囊获当届大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荣誉。

【金球英雄】他2年没踢球 复出后立刻夺世界杯

罗西是意大利夺取1982年世界杯的头号功臣

世界杯结束后,复活的“金童”无可争议的捧得1982年金球奖。回国后,凭借世界杯赛上的出色表现,罗西终于又重新得到了尤文图斯队的青睐,同卡布里尼、塔尔代利、詹蒂莱、普拉蒂尼、博涅克等队友一起夺得了1983年意大利杯、1984年优胜者杯及1985年的冠军杯冠军。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西伤痕累累的身体开始无法驾驭他那种依靠灵巧和跑位进球的踢法。1986年,只有31岁的罗西黯然退役。罗西的巅峰期并不长,他那种依靠抢点得分的踢法也并不华丽,但是他“金童涅槃”的故事和曲折传奇的职业生涯,必将长久的保存在人们的记忆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