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球英雄】欧文小贝之前,他是英国最大骄傲

【金球英雄】欧文小贝之前,他是英国最大骄傲

金球英雄之基冈

腾讯体育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6年金球奖颁奖典礼将拉开帷幕,今年正好是金球奖成立60周年。腾讯体育独家推出《金球英雄》,为您介绍金球奖60年来的每位得主,在足球历史的长河中,这36位球星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今天带来的是金球奖历史第19位得主,1978、1979两年金球奖获得者,效力于汉堡的英格兰前锋基冈。

利物浦(数据) 名帅香克利慧眼识珠 他从此一飞冲天

在博比-查尔顿、乔治-贝斯特、丹尼斯-劳等“巴斯比宝贝”之后,直到欧文、贝克汉姆等新一代球员成长起来之前,可以说只有基冈的出现可以让饱受失望折磨的英格兰球迷看到一丝希望。

这位身材瘦小,个子不高的前锋并不符合传统英式足球对球员的选拔标准,但是他却用一次又一次场上的表现为一路滑坡的英格兰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年轻时的基冈限于身体条件,并不如大多数英国教练的法眼,过得并不如意。而利物浦队的传奇教练比尔-香克利慧眼识珠,他发现了基冈身上的天赋,将其引进利物浦,并将基冈的位置从中场调整到了前锋。这位传奇教练打开了基冈的眼界,从此基冈开始不断地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金球英雄】欧文小贝之前,他是英国最大骄傲

基冈在利物浦打出一片天

基冈被改造为前锋的当年即为利物浦奉献了22个进球,成功帮助红军登顶。在欧战中,基冈随利物浦一路杀进欧联杯决赛,并亲自用进球终结了门兴格拉德巴赫队的冠军梦想。在香克利的率领下,基冈领衔的利物浦大杀四方,王师所向,一往无前,利物浦在该时期共获得两次英格兰甲级联赛冠军、两次欧洲联盟杯冠军和一次欧洲冠军杯冠军。年轻的基冈也由此名声大振,被推崇为英格兰最好的球员,并于1976年当选英格兰足球先生。

这一时期的基冈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他在球场上极度的灵活善变,不断利用自己的跑位去欺骗对手,就像动画片《猫和老鼠》里面聪明的小老鼠“杰瑞”一样,常常将人高马大的对手戏弄的团团转。

据基冈自己说,跑动的时候从不看球,完全是凭意识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跑动,而当他跑到必要的位置时,传球往往也就到了,他只需要射门得分而已。仅在利物浦时期,基冈的进球数便已过百。

敢为天下先!他是第一个出国闯出名堂的英格兰人

随着老帅香克利的退隐,基冈也厌倦了在利物浦的足球生涯。1977年,基冈毅然选择了几乎所有英格兰球员都不敢选择的路——去和英国足球截然不同的欧洲大陆发展。

【金球英雄】欧文小贝之前,他是英国最大骄傲

勇敢选择出国闯荡,让基冈彻底成为世界级球星

在德国汉堡队效力期间,基冈达到了自己足球生涯的巅峰,他为汉堡队荣获德甲联赛冠军和欧洲冠军杯亚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欧洲大陆的出色表现也让金球奖的评委们对他有个全新的认识,他不再只是英伦三岛的英雄,而真正成为了闪耀欧洲的球星。

在1977年的“金球奖”评选中,刚到汉堡队第一年的基冈在评委投票中已经位居第二,仅比当年获奖的丹麦球星西蒙森差3分。1978年和1979年,基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战胜了鲁梅尼格等对手,连续两次问鼎“金球奖”。这对当时万马齐喑的英格兰足坛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震动,英格兰教练格林伍德就评价说:基冈是能够与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相提并论的出色人物。

虽然由于英格兰当时整体实力的限制,基冈并没能在国家队舞台上有太多的发挥空间,但是他在欧洲大陆的出色表现,无形中为英格兰球员进行了正名。正是因为基冈对欧洲大陆足球体系的适应,使得日后更多的英国球员有机会进入到这一体系中去发挥。可以说,这一贡献远比带领英格兰队在世界杯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要大得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