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纪中:体育产业雾霾仍在 “近亲繁殖”要打破

魏纪中:体育产业雾霾仍在 “近亲繁殖”要打破

腾讯体育12月4日(文/焦大伟 徐思佳)12月4日,财新峰会暨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在京召开,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出席,并与姚明、杨杨、邓亚萍三位一起参与议题讨论。去年,魏纪中曾公开表示体育产业雾霾太重,一年过去了,再度面临这个问题,魏纪中认为体育产业的“雾霾”仍在,政府壁垒依然残留。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建议,魏纪中指出必须要打破“近亲繁殖”的人才模式,让外面的人才能进到圈子中来。

体育产业雾霾还未散去

去年,魏纪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用“雾霾”形容目前中国政府部门对体育资源的垄断。“体育产业的春天早就存在,不过以前雾霾太重”。到了今年,魏纪中认为这种行政垄断依然残留,政府部门仍是既得利益者,这层障碍还很难一时打破。

“政府部门应当放权、放稀缺资源、放部门利益。不放稀有资源,不放部门利益,体育产业难有顺利发展。”魏纪中以篮协组建CBA公司为例,政府还是暗中控制,虽然提倡管办分离,但实际的情况是,政府又管又办,只是换了一个牌子而已。

对于体育行政部门目前存在的问题,魏纪中认为是执行层梗阻,归结起来原因有两点:一是思想还相当程度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市场经济的思想还没完全打开;二是部门利益难以打破,无法形成上下之间的联动。他建议,下层不能坐以待毙,要向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向发改委要政策。

“近亲繁殖”的人才模式必须打破

在指出中国体育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后,魏纪中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扎扎实实发展体育产业,不要利用体育产业搭便车。“现在搭便车的现象很普遍,因为缺乏场地,都想建一个体育场,要块地。要块地的同时多要点地,作为商业开发用,靠商业来养体育。我觉得如果让这种现象泛滥下去对体育产业没好处。”魏纪中表示。

其次,体育产业缺乏人才,培养体育人才是重要的部分。魏纪中指出,现在的体育产业人才鱼龙混杂,并存在“近亲繁殖”的现象,外面人的进不来。他认为,要培养真正的体育人才,要用好的体育人才去培养体育人才,全方位、多角度地培养一个立体的人才。

最后,魏纪中吁体育产业不要忽略了学校体育,学校体育是大众体育基础的基础,未来几代人都将通过学校,为将来中国的体育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