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星杯半决赛柯洁获胜拔头筹 李世石输得悲壮

三星杯半决赛柯洁获胜拔头筹 李世石输得悲壮

柯洁(左)中盘战胜 李世石

腾讯体育 10月31日讯,第21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在韩国大田开赛,焦点战柯洁执黑中盘胜李世石,三番棋拔得头筹。另外一场比赛柁嘉熹执白中盘胜范蕴若。明天将举行三番棋第二局,柯洁如果再胜,中国棋手将连续第二届包揽冠亚军。上届比赛,中国的柯洁、时越分获冠亚军。

三星杯半决赛虽然跟往年一样,韩国棋手得以主场作战,但比赛背景对韩国棋手大为不利,李世石面对不仅是一对三、要连赢两次三番棋才能为韩国夺冠,更让他倍感压力的是中韩争霸的形势:5天前朴廷桓在应氏杯决赛失利,中国棋手第一次蝉联冠军奖杯;3天前的中国围甲联赛第16轮,出场的5名韩国精锐全部告负;继续瞻前顾后,今年开赛的第三届百灵杯中国棋手包揽了冠亚军;第11届春兰杯和第21届LG杯均已战至四分之一决赛,均是8强中中国6席韩国2席;新奥杯64强中国占据压倒性优势……

在韩国国内连续三年占据等级分榜首的朴廷桓,在国际赛场从未接过曹薰铉、 李昌镐、李世石的衣钵,在韩国围棋的危机时刻,李世石对阵中国第一人柯洁,大田郊外的深秋里,清瘦的背影满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味道……

换做其他任何一个对手,一代胜负师做困兽斗,李世石都可能迸发出特别的能量,偏偏他对阵的是他一生少见的苦手!柯洁对李世石的优势,不仅是8-2的交手记录,更是心理上的。不管是对前辈还是同辈,向来都是李世石用话语刺激对手,温婉的围棋界还没有人能在盘外“战胜”桀骜不驯语出惊人的李世石。偏偏有一位后辈,面对威慑世界棋坛多年的李世石,赛前喊出“他对我胜算5%”的惊天豪言,而偏偏憋足一口气的李世石无法在赛场回击后辈的狂傲!

去年的三星杯半决赛李世石被柯洁零封,今年如果重演这一幕,不仅是对李世石个人的重大打击,也是对韩国围棋的重大打击。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白8避开了“阿尔法GO开局定式”,白20虽然不是新手,但让棋局很快进入到战斗局面。背书式地采用流行下法,本就不擅长布局的李世石肯定难以在年轻的柯洁身上占便宜,早早进入战斗算是他战略成功。

网络讲解的古灵益认为白棋42扳有点儿过分,被黑棋43犀利的点刺白不好。紧接着黑51长也过分了,但是李世石没敢直接冲断作战。白52与黑53的交换为作战做准备,但损目在先,柯洁灵活转身,白棋冲回双方平安无事。

白88的强手又把局面带入到激战,但白98、104像拼得太猛的胜负手,又像闲庭信步的缓招,如何定性,全看中腹攻击的结果。黑棋119之后黑棋全活了,实地明显领先。做活过后黑明显优势,黑123追求高效是冒险之招,古灵益认为粘在三路是稳妥的取胜之道。实战给了白棋最后的机会,白140如果走在143位,古灵益认为黑棋大龙暴毙柯洁将被逆转,也有棋手认为黑棋或许另有活棋手段,总之,李世石错过了最后的机会。

黑219手后李世石认输,此时已是白棋大败的形式。尽管输了,但李世石的气魄还在,至少比他的后辈们输得悲壮。

另外一场比赛,柁嘉熹执白中盘胜范蕴若,距离第二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一步之遥。半决赛第二局将于11月1日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