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史上最惨烈德比?瓜穆同病相怜:输球=下地狱

史上最惨烈德比?瓜穆同病相怜:输球=下地狱

这场联赛杯德比将成史上最惨烈德比

腾讯体育10月26日讯(文/IAIN MACINTOSH, ESPN作者) 在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晚间进行的一场英格兰联赛杯第4轮比赛中,曼联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迎战曼城(数据) 。虽然仅仅是一场联赛杯比赛,然而曼市德比从来都是火星四溅;而在上周末的英超联赛结束之后,曼联、曼城都会对于本场同城德比给予极高的关注。

【瓜穆同处困境】

在当今英格兰、欧洲乃至是国际足坛,曼联和曼城无疑是最为富有的两家俱乐部,他们各自的主教练,也都是名满天下的顶级名帅。不过,曼市双雄近来的处境都非常糟糕,双方都已经无法承受再一场失败。可以肯定的是,输掉本场联赛杯比赛的一方,必将遭到球迷、媒体的口诛笔伐,而这些必将会给球队更衣室带来恶劣的影响。曼联、曼城都拥有广泛的球迷基础,赛季前双方都被视为是英超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因此本场联赛杯必定是一场针锋相对的较量。

双方主帅近来的日子都不太好过。曼城方面,瓜迪奥拉的球队已经连续5场比赛未尝胜绩,在其执教生涯中,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他所遭遇的最长不胜纪录。而曼联的情形也好不到哪里去,虽然5天前穆里尼奥刚刚率队在欧联杯小组赛中击败费内巴切,不过在上周末进行的一场英超焦点战中,红魔在斯坦福桥球场0-4惨遭切尔西(数据)屠戮。

所有人都渴望曼联、曼城在本场德比大战中踢出自身的最高水准,然而客观事实却是,无论是穆里尼奥还是瓜迪奥拉,他们都没有多少时间去精雕细琢各自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此外,新赛季已经进行了将近四分之一,实际上英超联赛的争夺依然还处在胶着当中,虽然曼城高居榜首,但是他们对于第5名托特纳姆热刺的领先优势,也只有1个积分;即便是曼联,也只比领头羊少6分。因此,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并没有身处于真正的危机当中,现在谈恐慌,显然还为时尚早。

【穆帅开局欠佳 但仍需时间】

穆里尼奥早已预见到了本队近期赛程的艰难,上周日客场挑战切尔西之前,曼联主帅便明确放出话来称,红魔将迎来困难的一周,因为他们将连续面对两个冠军竞争对手。不过无论如何,穆里尼奥在曼联的开局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在执教波尔图期间,穆帅前19场仅输一场;在首次执教切尔西期间,穆帅前24场仅输一场;在国际米兰,前18场仅输一场;而在皇马(数据) ,前26场仅输一场。不过在曼联,虽然穆里尼奥刚刚率队打了14场比赛,然而他已经输掉了其中的4场。

不过,现在就断言穆里尼奥已经成为昨日黄花,显然还为时尚早。的确,在今夏转会市场上,穆里尼奥花掉了1.56亿英镑,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钱都花在了博格巴身上,而法国人迄今为止为曼联做出的最大贡献,便是让人们意识到了鲁尼是一个效率更高的中前卫;此外,曼联在斯坦福桥球场的惨败,绝不是一个偶发性事故,因为早在8月27日,红魔便费了吃奶的劲儿才1-0小胜赫尔城,此外1-2负于曼城、1-3负于沃特福德的比赛,曼联也都表现得非常糟糕。不过我们不应忘记,在过去三年中曼联的发挥始终低于外界的预期,他们的比赛风格总是过于的谨小慎微,因此我们需要给穆里尼奥以更多的时间,14场比赛显然是不够的。

当然,那些认为穆里尼奥已经过时的言论,也绝非是毫无理由。在两次执教切尔西的过程中,穆里尼奥都曾经率领蓝军夺得过英超冠军,不过前后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在穆一期的切尔西,队内的核心球员是特里兰帕德切赫、德罗巴这样的球员,他们在遇到穆里尼奥之前,职业生涯发展的都不够顺利,因此这些球员愿意肝脑涂地的为狂人卖命。而在穆二期的切尔西,蓝军队内的核心球员,都是少小成名的所谓天才球星,他们一直身处在“娇生惯养”的环境当中,这些人很难与穆里尼奥形成强有力的纽带。

实际上,穆里尼奥所面对的这些问题,对于足球教练员来说并不罕见,即便是弗格森爵士那样的旷世名帅,也必须要适应时代发展给球员带来的改变。总而言之,社会在改变,因此足球教练员激励球员的方式也必须随之改变。因此,虽然自从2002年以来穆里尼奥始终执教于欧洲足坛顶级球队,然而他依然需要与时俱进。

【瓜帅彻底变革 球队付出代价】

而瓜迪奥拉则不需要为“与时俱进”这样的问题而发愁,因为哪怕是在一场比赛中,他就会做出数次改变,当然这些改变都是发生在技战术层面上的。在每一场比赛里,瓜迪奥拉总是会对球队的战术做出改变,四后卫变阵三后卫,两个边后卫位置互换,等等。现在曼城所要面对的问题是,队内的一干顶级球星,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适应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佩莱格里尼在比赛中甚少干预球队的发挥,而瓜迪奥拉则与自己的这位前任恰恰相反。

给球队带来翻天覆地的技战术变革,这当然非常扯眼球,不过绝大多数教练员却并不愿意这么干,他们更加倾向于循序渐进的改变球队,只在那些取胜概率极高的比赛中做实验,并且潜移默化的将自己的足球哲学渗透给球队。如果球队的新任主教练上来就罢黜长年效力球队的主力门将,然后他买来的新守门员却失误频频,那么这名主教练当然会遭到外界的质疑;如果你钦点了一位才华横溢但总是漫不经心的中后卫,但是他的致命回传导致自杀性恶果的话,那么人们当然会开始怀疑你的判断能力。

瓜迪奥拉的身份是曼城主教练,他当然有权利、有理由去做出一系列的人事决定,此外,这个西班牙人的荣誉簿也足以证明,他所做出的决定都是有道理的。在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中,进攻必须从后防线就开始发动,他手下的守门员,在发动进攻方面的职责与一名非门将球员没有什么不同,这也正是他赶走乔-哈特的最根本原因;而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瓜迪奥拉需要一个出球后卫,他认为这样一名球员能够带给球队更多的帮助,因此他买来了斯通斯。不过,改变一支顶级球队的打法,绝非是朝夕之功,每一名球员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球队全新的战术体系,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他们必定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失误,而这些失误,有的时候会让球队付出非常惨痛的代价。

【输不起的联赛杯】

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无疑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类型的教练员,然而现在他们在各自球队中的处境,却又惊人的相似。可以肯定的是,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需要更多的时间,外界应该给他们以更多的耐心。当然,在各自经历了一轮糟糕的英超联赛之后,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都迫切渴望在接下来的联赛杯比赛中击败对手,以便度过当前的难关。在英格兰足坛,联赛杯是最不重要的一项赛事,同时这仅仅是曼市双雄在该项赛事中的第二轮亮相,因此即便晋级也没什么值得庆祝的,不过一旦告负,那么失败的一方必将跌入深渊。

(宁远)

ESPN五问里皮:能改变国足多少 如何才叫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