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WTA总决赛悬念待解 A拉欲卫冕科贝尔捍卫NO.1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述评

也许去年的年终总决赛已经做了说明:那就是谁都有机会,什么也都可能发生。A.拉德万斯卡去年差一点小组都出不了线,但最后却获得了她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冠军。去年她和科维托娃组成的决赛阵容,是WTA年终总决赛历史上第一次由两位小组赛1胜2负的球员来争夺冠军。也许今年的情况也还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年终世界第一换人了。

WTA总决赛悬念待解 A拉欲卫冕科贝尔捍卫NO.1

A拉力争卫冕

A拉能否卫冕?

A拉不仅是卫冕冠军,在今年入围的8位球员中,竟然也只有她1人获得过总决赛冠军。她也是所有人里总决赛经验最为丰富的一个(共7次)。波兰人今年又度过了一个成功的亚洲赛季,两周前第二次获得中网冠军,在天津中途退赛未能卫冕意味着其对新加坡卫冕抱有更高的期望,也为其略显疲惫的身体赢得了一个小小的休整期。

从分组情况看,A拉与普利斯科娃的交手记录中保持着6胜0负的绝对领先,而和穆古拉扎则是3胜4负略处于下风,但最后入围的库兹涅索娃却对其保持12胜4负的较大优势。但小组赛首轮,A拉就将以逸待劳迎战库兹涅索娃,没准能增加几成胜算。对卫冕冠军来说,这样的分组大概只能算不上不下的中签,但赛程方面,她稍稍有利。

有了去年总决赛的经历,A拉大可在看似有点凶险的小组赛中放松心态。真要是进入了半决赛和决赛,A拉在这些轮次的经验值将大大优于她的对手。以她在今年亚洲赛季表现出来的抗击打和防反能力,除了小威以及完全进入状态的科维托娃,其他球员想打破她极具弹性的防线都是一件难事。如果A拉真的实现卫冕,也不是什么意外。

贝尔能证明NO.1的身份吗?

小威不来,科贝尔得以在积分上确保成为2016赛季的年终世界第一,但也仅此而已,科贝尔需要证明的事情还很多。在成为世界第一之后,科贝尔并没有拿出与之相符的成绩,她在武汉、北京、香港都没能获得冠军,甚至连决赛都没能打进过。她带伤参加香港站比赛的行为只能解释为她太想带着一个冠军来到新加坡为自己增加一些信心了。

对现任球后来说,糟糕的消息不只是她近期不太理想的状态,还有她在年终总决赛过去的表现并没有什么说服力。这是科贝尔第四次参赛,前三次居然都没能从小组出线。面对顶尖球员时缺乏足够的得分手段和强烈自信,一直是科贝尔过去明显的短板,但也是她今年进步最大的环节,不知是否能在今年的总决赛中体现出来?“我从来没在这里打进过四强,所以这肯定是我的目标。我认为今年成绩应该会比之前好。”这是科贝尔说的。但她小组赛的首个对手齐布尔科娃就不好对付,交手记录上两人4胜4负平分秋色,而齐布尔科娃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年终总决赛,但携林茨站冠军而来,士气和状态正盛。

小组中还有一个科贝尔不喜欢的对手:哈勒普。在双方的前七次交手中,哈勒普保持着4胜3负的领先,而她赢下的四次全部都是在硬地球场完成的。事实上,科贝尔直到今年辛辛那提站才首次在硬地场击败哈勒普。对科贝尔来说,一种全新的考验正在到来。虽然科贝尔全票当选今年“WTA最佳球员”,连小威也表示“自己会投科贝尔一票”,但这次来新加坡的其他7位姑娘可不是来投票的。作为对手,科贝尔和小威是完全不同的存在。

孔塔有机会上场吗?

作为今年“年度进步最大球员奖”的获得者,孔塔来到新加坡只能领奖却不能登场的确是个遗憾。但规则就是规则,库兹涅索娃凭借赛季末出色又顽强的表现7年后再入围总决赛同样是个精彩的故事。从2013年起,总决赛没再出现过正选球员因伤退赛、备选球员替补登场的情况了。这说明WTA在赛程设计方面的改善已收到了一定效果,顶尖球员对身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也在提高。

来到新加坡前,有三位球员在上一站比赛中选择了保护性伤退:A拉、穆古拉扎和凯斯。孔塔有多少机会上场呢?孔塔被挤到替补,心中的不甘可想而知,但好在,即使一场不打,按WTA总决赛的规定,她也能带走一笔奖金,对她来说也是个补偿吧。磨刀霍霍,来年再向对手挥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