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从一头乌发到如今满头银丝,穆里尼奥扬名欧陆也已十多年,被誉为穆帅二世的后起之秀无数,但无论是博阿斯、迪卡尼奥或克洛普,都不曾达到穆帅的成就地位,执教理念方式也有太多不同。就像切尔西(数据)国际米兰球迷咏唱的那样,世上只有一个穆里尼奥,无论是爱是恨,他总是那特殊的一个。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枭雄穆帅难成教父

弗格森与温格,执教曼联阿森纳超20年,早已是俱乐部图腾式人物,瓜迪奥拉带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7年,横扫大小奖杯21座,仰慕者无数,被誉为现代西班牙足球的传教士。穆里尼奥?地位不逊瓜帅,光周游三大联赛拿下17个冠军,荣誉超教授直追瓜帅,为何难以成为比肩弗爵瓜仙的教父式人物。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无可复制的穆里尼奥

作为一名从罗布森助手(说翻译亦无妨)起家的草根教练,穆帅其实最渴望的就是被认可,他深知自己通向成功之路有多艰辛,凡人打通向上的通道,远比范巴斯科曼瓜迪奥拉这样球员时代就无人不晓的名将难得多。谁不想复制拿破仑式征服?切尔西二进宫之初,狂热也想成为后弗格森时代英超帅魁,注意收敛狂傲不羁,避免四处树敌,处处以英超头号名帅金字招牌昭示天下,盼能从枭雄华丽转身为开宗立派的大师。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穆帅无法成为弗格森温格

然而狂人想转型的想法最终还是落空,前两季切尔西战绩不俗重夺英超锦标时,尚能维持良好内外氛围,上季开局一落千丈,伊娃风波闹得满城风雨,下野走人还牵出“切尔西三鼠”之内讧地震,苦心营造的新形象瞬间崩塌。入主曼联后遭三连败,创执教生涯联赛次差开局,蜜月期都没过就陷入争议漩涡。宗师,这辈子怕是与穆帅无缘了。

为了征服,漂泊的心归向何处?

天潢贵胄,欧洲从古至今都讲究出身与血脉,这恰是穆帅最大弱项。弗格森温格经营曼联阿森纳逾1/4世纪,成就名望已然超越巴斯比查普曼,苏格兰人更是已获御赐封爵;瓜迪奥拉与其副手比拉诺瓦,均是巴萨根正苗红八旗子弟,又是克鲁伊夫衣钵传人,一脉相承接下克圣香火;安切洛蒂球员时代就效力米兰5年,从教后也在圣西罗摆脱千年老二污名;西蒙尼基业都是在卡尔德隆,球员时代是马竞队副,执教后成20年来唯一率队西甲封王的功勋。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流浪的穆帅已执教过7支球队

穆帅呢?24岁就退役,自葡萄牙小俱乐部起步奋斗,靠精通多国语言才得以成罗布森幕僚,单飞后从未在一家球会任期超三年半,执教7队达8个任期,身份标识模糊不清。为了征服,狂人习惯选择挑战,否则不会在波尔图国际米兰两度拿下欧洲冠军后,均选择抽身而去,但每次急流勇退后都需重起炉灶,与新俱乐部重新磨合,且也并非每家球会都像当年切尔西和国际米兰那样对其鼎力支持。与爱徒伊布一样,穆帅漂泊的心从不知归向何处,更不知何日落叶归根,落向何方——瑞典神塔还能时常念叨总有一天回马尔默养老,葡萄牙教头总不见得嘴上天天挂着家乡小俱乐部塞图巴尔吧。

瓜帅之长,恰为穆帅之短

科班出身的教练,大多看不上穆帅,因其战术创新性有限,至少与其教练界绝顶高手地位不符。谈及穆氏打法,第一印象就是收缩阵线打反击,防守严密纪律严明,对身体力量依赖超过技术,但这套东西绝非穆帅创造发明,别说防反祖师爷意大利的教练现在都不屑摆弄,在言必及控传球的当代足坛,至少普众眼中其理念已然落后。绝代双骄另一极瓜迪奥拉,恰是战术造诣方面一览众山小。诚然,Tiki taka实是前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首创,克鲁伊夫时代梦一队就走快速传切配合路线,减少后卫增加中前场兵力的做法范加尔在巴萨阿贾克斯就频繁运用,巴萨在里杰卡尔德时代就打高位防守与前场紧逼,然而将这一系列战术战略精义共冶一炉,且精加工后成足坛主流打法,只有瓜帅做到。慕瓜仙之名者众,极端如多特主帅图赫尔,两年前上门摆胡椒粉罐头求教传授战术精要。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狂人口碑难及瓜迪奥拉

尽管针对瓜帅也有各式各样批评,执教拜仁时争议声尤其多,但锻造球队整体打法,黏合各类型球员有效运转,确实没人比瓜帅更出色。6秒反抢规则,不是唯一瓜帅独创的新理论,其他诸如边卫内收拱卫后腰,重新激活复古三后卫体系(边后卫镇守防线左右,而非三名中卫一字排开),拖后后腰回撤担任第三中卫,由门将短传出球策划进攻等,赛季初瓜氏曼城(数据) 常变常新的招法,看得舰队街一愣。瓜帅所长,正指向穆帅所欠缺之处,“佩普为足球运动发展做出难以磨灭的贡献”,前巴萨中场哈维(数据) 曾借此讽刺,瓜帅可在浩瀚的足球史册留名,他姓穆的能吗。

穆氏速成法,注定联姻难长久

哈维所言不能说没道理,但也片面,战术构架确是顶级教练最重要业务能力,但绝非唯一指标,临场指挥、驾驭更衣室、激励球员士气、掌控媒体乃至运作转会等,都是衡量教练级数的重要评判标准,温格也感叹,自己当年就带4个助教便来海布里执教,如今助手团队扩充至几十人。穆帅之所以能在每支执教过的豪门球队迅速出成绩,夺取不止一个冠军,盖因其各项能力十分均衡,并无明显短板,不像其他几位名帅,范加尔十足暴君且过于执着“哲学”,温格固执自我不知变通,卡佩罗思路老旧,贝尼特斯只知钻研业务不通人情世故等。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个性注定了穆帅四海为家的人生

穆帅尊敬弗格森,以其为榜样,更衣室咒骂麾下激励全队奋战的模式,与爵爷“吹风机”异曲同工。实用主义路线,因地制宜的战术,合理转会签约,外加振奋士气的精神激励法,确能让穆帅带原先一盘散沙的球队迅速走出低谷重返巅峰,其执教4大名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和皇马(数据) ,5个任期内3次首个完整赛季就夺联赛冠军,最晚也能次年抡元。过度压迫鞭策球员,无论体能还是精神方面就如长期服药,必呈现副作用,克洛普的体能压榨流令球队长期囤积大量伤号,穆帅的精神压榨法则会引起大牌球星抵触反弹,切尔西一期的舍甫琴科巴拉克,皇马的卡西利亚斯佩佩拉莫斯,蓝军二期的阿扎尔法布雷加斯迭戈-科斯塔,都是穆帅下课或明或暗幕后推手,“穆三年”之说由此而来,也注定其四海为家的命运难以改变。

为何当世只有一个穆里尼奥

最让名门贵族看不惯的,还不是穆帅功利打法与治队方略,而是其个性。穆帅与皮克,恐怕是足坛因长舌惹祸最多的两大刺头,有性格教练很多,但无论西蒙尼克洛普还是孔蒂,公开场合还是很注重维持对外形象,即便向球会高层、麾下战将或对手教练球员开炮,也多点到即止,穆帅不然,谁都能成攻击对象,讽刺奚落甚少拐弯抹角,甚少有谁能躲过其倾盆炮弹。可参照昔日克拉夫,舌头之长不逊穆帅,“因言获罪”典型,两夺冠军杯也只能终老诺丁汉森林,错过英伦名门(在雄霸一时的利兹联只待了44天),终生无缘英格兰帅印。

【英超议事厅】世上有两种主帅 一穆帅二其他

独一无二的狂人,让人恨也让人爱

论治队手腕之狠,瓜迪奥拉恩里克比起穆帅丝毫不差,瓜帅初入巴萨就撵走小罗德科,刚来英超就清洗曼城4将,恩里克处罚与自己不睦的球员如比达尔蒙托亚德乌洛费乌,平素大名单都不让进,转会窗开启后哪怕免费送货也坚决清洗,但在公开场合他们口风很紧依然留情面,“想要一千个丹特”、“哈特是伟大门将”之类话,瓜帅没少说,很少闹得像穆帅与卡西那样鱼死网破,更不会像其对施魏因施泰格这般直接发配二队草料库,也只有拉齐奥老板洛蒂托常玩这手,屡次招惹官非。

狂人永存!穆里尼奥传记:戎马半生 何以安家

一跪惊天下

嘴炮四处轰炸,内讧频繁升级,主帅难免自降身份格调,造成外界鄙夷不屑,赫内斯鲁梅尼格当年在请瓜帅出山时就暗讽,穆帅行事做派没资格来拜仁掌印。就是3年前切尔西与今夏曼联两次拜帅,英媒披露也是阿布与格雷泽家族礼聘瓜帅遭拒后,才退而求其次选择狂人,曼联名将费迪南德不都说了,“一生只有一次机会能抢瓜帅”,即便再多几个冠军,穆帅也难有瓜帅那么好的口碑,或许这就注定其执教生涯漂泊不定、起伏坎坷。当然,这也塑造了穆帅独特人格魅力,我行我素,拒绝教条行规,从不口是心非,吸粉招黑无数,有多少人恨就有多少人爱。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