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三将逼近10秒大关 中国短跑迎劲敌需正视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日本三将逼近10秒大关 中国短跑迎劲敌需正视

桐生祥秀(资料图)

腾讯体育10月9日 随着24岁的日本短跑名将山县亮太10月8日在日本国内赛事中参加完本赛季最后一站,日本男子短跑的辉煌2016赛季就此结束。令日媒感到失望的是,由于天气寒冷山县亮太和剑桥飞鸟没能冲击10秒大关。

目前亚洲本土球员的男子100米纪录,依然保持在苏炳添(9秒99)手中,但我们应该注意到日本男子短跑今年呈现的是集体性的爆发。目前桐生祥秀、山县亮太甚至剑桥飞鸟,都具备逼近10秒大关的能力。而中国队除了苏炳添和谢震业之外,我们的团队厚度显得不够。中国男子短跑要想保持亚洲优势,必须尽快挖掘培养几名有实力的新生力量,才能与来势汹汹的日本队对抗。

日本三将逼近10秒大关 中国短跑迎劲敌需正视

注:只计算国际田联官方认可的历史成绩

剑桥飞鸟最受争议

在日本短跑队里,23岁的混血选手剑桥飞鸟引起的关注度非常大。在亚洲国家眼里,一名黑皮肤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是很有些另类的事。不过需要提醒各位读者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勇夺46块金牌的世界霸主美国队,他们有39块金牌是靠黑人选手获得的。英国队获得27金,金牌数量还超过了中国队,可他们的黑人冠军也非常多,莫法拉赫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代表。

剑桥飞鸟目前23岁,他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在最后一棒追赶博尔特的一幕非常让人惊讶,剑桥飞鸟速度优势和平跑能力,在那一刻充分展现出来。剑桥飞鸟目前个人100米最好成绩还仅是10秒10,但相信他已经完全具备了跑进10秒10的实力。像他这样有潜力的运动员,稍加努力,跑出跑近10秒大关的成绩是有可能的。

提到短跑项目,日媒宣传最多的还是桐生祥秀和山县亮太两名本土选手,毕竟这两人目前的成绩是相对最好的。剑桥飞鸟虽然有一半牙买加人的基因,但他是在日本的短跑培养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不应该老是盯着他的黑皮肤不放,而应该看到日本人是怎样将这块好料,培养成短跑好手的。

桐生祥秀的启示更大

20岁的桐生祥秀的成长经历,其实能给我们更多的借鉴和激励。2013年17岁的洛南高中学生桐生祥秀,就曾跑出10秒01的惊人成绩。今年上半年,桐生祥秀在日本国内的正式比赛中,再次跑出平日本历史第二好成绩的10秒01。

而在近日的日本国民体育大学上,17岁的洛南高中高二学生宫本大辅半决赛跑出10秒31的个人最佳成绩,决赛以10秒49夺冠。宫本大辅被日本田径界赞誉为“第二个桐生”。桐生祥秀现在已经升入东洋大学,他这些年在成长过程中也遇到过低谷以及伤病,但他能在比较好的学校教育体系里稳步前进,进而在今年8月的里约赛场上扮演非常重要的一棒,并在关键时刻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就是我们的对手在青训体系方面的成功之处。

中国田径这些年也很重视短跑,而且早在好几年前就制定了以接力带单项的策略。但我们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奥运战略上,并没有把奥运战略更好地与各地方的短跑人才培养体系结合,与学校教育体系也比较脱节。这是我们中国男子短跑感到人才不够用的一大原因之一。

对抗山县谢震业该亮剑

24岁的山县亮太,本赛季三次创造个人最佳,奥运会半决赛他跑出10秒05,9月他在日本国内比赛中跑出10秒03,他还一度扬言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打破博尔特9秒58的世界纪录。客观地说,现在的山县亮太是最靠近10秒大关的日本选手,但他没能在本赛季自己最巅峰的一年完成破十梦想。

经常观看男子100米、男子110米栏的网友应该会发现,有些一线运动员,可能就只能火一个赛季。所以山县亮太明年还能否保持今年这种迅猛的上升势头,还很不好说。从中日对抗的角度看,苏炳添虽然是目前中国队的旗帜,但不能总让苏炳添去顶大梁。23岁的谢震业,应该肩负起在动态战绩上,与日本新锐精英对抗的重任。谢震业在8月的里约奥运会上,跑出个人最佳的10秒08,他本身还有不小的潜力可挖。

我们应深挖人才建设更强队伍

中国男子短跑队在里约奥运会上也算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但在日本队获得接力银牌的背景下,则很有些星光暗淡。中国队目前的阵容里,第一棒的人选还需要再斟酌考虑,老将 张培萌的第四棒也非常需要年轻新锐来顶替。莫有雪是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夺取银牌的主力,今年20岁的他临阵被汤星强换掉,这跟莫有雪现阶段的实力欠缺有一定关系。

莫有雪能在2013年世少赛上以10秒35夺冠,为何这三年进步不明显?相信中国队会安排专家和专门的教练进行探讨研究,帮助莫有雪度过这个低迷期。今年9月的天津全锦赛上,20岁的上海选手许周政以10秒29的出色成绩夺冠。这表明其实我们各地方队还是有不少可以培养的好苗子的,像许周政这样的新人就应该得到更多的培养和重视。而如汤星强、 杨洋等队员,国家队应该多给他们锻炼机会,让他们在高水平的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只有建立起更有活力的竞争机制,才能选拔出状态更好更有实力的主力选手。

张培萌在今年3月自己29岁时,就已经明显流露出退意。苏炳添在里约奥运会后,也借媒体之口呼吁新人能尽快涌现。苏炳添现在也已经27岁了,他其实要将现在这种比较顶尖的状态再保持四年,是相当难的。而此时我们再看中国男子100米历史上最好的前15个成绩,有14个成绩是这对中国短跑双子星创造的。以谢震业为首的新兴力量,需要在今后的赛场上更加努力。(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