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美女排恩怨史:84年胜美夺冠 郎平反戈一击

[摘要]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本周在泰国曼谷打响,中国女排将和老对手美国分在一组,此役是奥运会前两队最后一次摸底,双方都将竭尽全力。

中美女排恩怨史:84年胜美夺冠 郎平反戈一击

中国女排

腾讯体育7月4日讯 201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于本周在泰国曼谷打响,中国女排将和老对手美国分在一组,此役是奥运会前两队最后一次摸底,双方都将竭尽全力。这些年来,中美一直是排坛传统强队,两队交手互有胜负,1984年中国击败美国,首次拿到奥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挂帅美国在北京击败了中国队。

奥运会:中国击败美国首次登顶 郎平反戈一击

女排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都是一笔宝贵财富。在女排历史上,中国和美国颇具渊源,两队不仅是女排的传统强队,每次交手背后都有故事可谈。其中中美交手有一定铁律,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只要击败美国,肯定能闯进决赛。

1984年奥运会,中国女排客场作战,小组赛她们以1-3输给了美国,但中美会师决赛,当天,中国女排敢打敢拼,郎平发挥尤为出色,最终中国女排以3-0干净利落的击败美国队,首次拿到奥运会冠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挂帅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以3-1击败了美国队,那届比赛,中国女排虽然不被看好,但最终闯入决赛,遗憾的是输给了古巴队,收获一枚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与美国在小组赛相遇,尽管 赵蕊蕊开赛不久后受伤离场,但张萍登场后敢打敢拼,中国女排以3-1胜出。这届比赛,中国女排闯入决赛,并且3-2大翻盘俄罗斯,时隔20年再夺奥运会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和美国均在小组赛相遇,结果中国队都输掉了比赛,而且这三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均无缘决赛。值得一提的是,郎平作为美国队的主教练,曾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击败了中国女排。

三大赛:中国女排近十年不胜美国 里约能否逆袭?

纵观近几年中国女排的劲敌,不管是媒体还是球迷,似乎都把巴西队作为头号对手,毕竟我们在近八年遭遇18连败,在各大比赛,只要巴西队派出主力,中国女排就难求一胜。直到今年大奖赛中国澳门站,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才打破这一魔咒。

其实不仅仅是巴西女排,中国女排面对美国也占不到丝毫便宜,特别是在三大赛,事实上,在2006年世锦赛后,中国女排在三大赛对阵美国难求一胜,已经遭遇了五连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2-3输给了美国队;2011年世界杯,中国队苦战五局不敌美国;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以0-3输球;2014年世锦赛决赛,中国女排以1-3不敌美国,屈居亚军;201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虽然夺冠,但以0-3输给了美国女排;五连败过后,郎平领衔的中国女排能否在里约逆袭?

以2006年世锦赛为截点,在此之前的雅典奥运会、2003年日本世界杯,再加上2006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面对美国取得三连败。也可以说,女排黄金一代退役后,中国女排在三大赛还没有战胜过美国女排。(任昕)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