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 法国新三剑客出炉

腾讯体育7月4日讯 格列兹曼4球,吉鲁与帕耶各3球,欧洲杯56年历史上头一次出现同一球队拥有三名打入3球以上的高产杀手,仅从数据上看,法国迎来了欧洲杯史上最出色三剑客,霸占射手榜前3名,而他们能否复制2000年亨利齐达内等前辈率队问鼎的壮举?

法国火力全开,直追四大冠军队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2 法国本届欧洲杯共计打入11球,跻身历史前列

本届欧洲杯法国已在5场比赛中打入11球,不仅超过10球的威尔士与9球的比利时,冠绝群雄,也比下一个对手德国多进了4球,法国本届总进球数已可排到欧洲杯历史第6,且前6名中高卢雄鸡就占了3席,1984年普拉蒂尼率领的蓝衣军打入14球,历史第一,2000年齐达内率队打入13球,与同届的荷兰并列第二,之后是上两届欧洲杯的西班牙,分别打入12球,德尚的球队可能还有一两场比赛,仍有望打破历史纪录。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队中有4队是最终的冠军队,只有“无冕之王”荷兰例外,今年法国也有望成为进球最多的第5支冠军队。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3 法国全场15次射门便打入5球,效率远超前4战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4 新版三叉戟7脚射门轰入4球

此役前,法国比冰岛射门多44次,但两队进球数却相同,6球。终于赶在1/4决赛,法国打出本届欧洲杯进攻效率最出色的一战,15次射门便斩获5球,比起上轮25次狂轰滥炸,才勉强两度攻陷爱尔兰城池,进步巨大。而且此役上半时就打入4球,也是欧洲杯史上首支做到这点的球队,即便加上下半时,之前也只有3队能半场45分钟入4球。法国人单场打入5球,不仅创本届大赛纪录,也是2004年的瑞典后欧洲杯12年来的头一队,而要知道,冰岛之前4战一共只丢了4球,并非防守薄弱的球队,葡萄牙英格兰都拿他们没辙。吉鲁、帕耶与格列兹曼组合的效率同样出类拔萃,三人全场合计射门7次,就打入4球,进球转化率高达57.1%。

蓝军三叉戟超贝尔领跑射手榜,欧洲杯的MSN?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5 三剑客统治射手榜,助攻数均超贝尔

11球中,新三剑客就包办了其中10球,另一球挂博格巴名下。本届欧洲杯打入3球以上的5名球员中,德尚的弟子占据三席,四强参赛球员中只有贝尔不在其麾下,而且法国三叉戟都有2次助攻,均多于贝尔。若最终射手榜头名进球数相同,欧洲杯是按助攻数更多的规则排名,上届欧洲杯托雷斯就是以助攻数多、出场时间少(助攻相同再看出战时间)的微弱优势,力压C罗巴洛特利戈麦斯等人问鼎金靴。换言之在本届欧洲杯金靴奖竞争中,目前前三名都是法国人,贝尔虽也斩获3球,但实际上只能屈居第4(同为3球的莫拉塔已出局)。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6 法国三叉戟很像巴萨(官网 数据) 的MSN组合

本场均有进球与助攻入账的三剑客,也是目前本届欧洲杯制造进球最多的球员,造6球的格列兹曼排第一,其次是制造5球的吉鲁、帕耶、阿扎尔拉姆塞,法国三叉戟同样包办前三名。助攻榜上,阿扎尔与拉姆塞各4助攻居首,之后就是2助攻的法国前场新铁三角与C罗(欧足联数据)。换言之,在射手榜与助攻榜上,三名法国进攻王牌都名列前茅,实在很像近两赛季巴萨的无敌锋线组合MSN:上赛季苏亚雷斯是西甲与欧洲金靴,梅西内马尔也在西甲射手榜排第3和第5,助攻榜上梅西与苏牙以16助并列榜首,12助的内少也排第4。而欧洲杯赛场上最有威力的进攻组合,目前来看就是法兰西三杰,他们也与巴萨的南美三叉戟一样,既能自己冲锋陷阵进球,也能为队友做嫁衣,反击时尤其运转流畅。

格列兹曼平范巴斯滕,追普拉蒂尼两大神迹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7 格列兹曼复制了梅西的欧冠经典挑射进球

格列兹曼此役的进球,不仅是本届欧洲杯第100球,也是其个人第4球,是1984年的普拉蒂尼后,首位单届欧洲杯打入4球以上的法国国脚,甚至超过巅峰时代的枪王亨利,而上一位打入4球以上的欧洲杯射手,还是2008年的金靴得主比利亚。进球多,方式还巧妙,此役法国7号的挑射进球,让人想起去年欧冠巴萨对垒拜仁一役中以同样方式羞辱诺伊尔的梅西。欧洲杯总进球,普拉蒂尼9球,亨利6球,齐达内5球,只打了一届欧洲杯的马竞前锋已上升至队史第4,而且半决赛他还有机会赶上齐祖甚至亨利。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8 格列兹曼全场传球图

格列兹曼表现全面,进球外还为队友创造了5次机会,并助攻2球,传球成功率也高达89%,出现在吉鲁身后的法国7号,也像当年的核心中场齐达内一样为队友不断输送炮弹,而32年前的普拉蒂尼,其实也和格列兹曼一样是半个前锋半个中场的定位。此役马竞前锋奉献1球2助攻,也创下了法国32年来的新纪录,上一位能有如此表现的蓝军国脚,还是1984年法国5-0大胜比利时一役中的名宿吉雷瑟。欧洲杯开战迄今,格列兹曼进球转化率高达30.8%,为队友创造9次机会,4球2助攻制造6球,他也是1984年制造10球的普拉蒂尼(9球1助攻)后,单届欧洲杯制造进球并列历史第二的球员,1988年的范巴斯滕和2004年的巴罗什,均为5球1助攻,同样制造6球。

战术支点+开路先锋=吉鲁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9 吉鲁连续两轮给格列兹曼助攻单刀进球

吉鲁进球不如格列兹曼多,但战术价值绝不在好搭档之下。作为锋线支点,阿森纳(数据 )高塔及时而有效的做球,是马竞前锋爆发的关键:上轮他霸气头球摆渡,给格列兹曼制造单刀良机并破门;此役则是背身做球,用脚轻轻一磕,半传半漏完成妙传助攻,再次让锋线搭档再度受益。马竞前锋4个进球中一半来自吉鲁直接助攻,另一次妙传制造的单刀良机,则被爱尔兰后卫以战术犯规换红牌的方式予以破坏。可以说德尚1/8决赛下半时开始让格列兹曼固定打中路,既解放了头号杀手也让吉鲁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0 吉鲁首次禁区内触球就破门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1 全场2次射门2次得手,吉鲁效率极高

吉鲁此役也扮演了法国的开路先锋,头一次在禁区内触球,就斩获关键的打破僵局进球,下半时他又顶入一粒头球,两粒进球均十分强势霸道,而他全场也就这两次射门,罕见地高效。阿森纳中锋本届欧洲杯已打入2个头球,加上格列兹曼的2球与博格巴的1球,法国本届欧洲杯打入5个头球,也创下了历史纪录,之前只有葡萄牙曾在2000年欧洲杯4次头球破门。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2 吉鲁是法国进攻线的战术支点

过去两届洲际大赛法国的主力前锋本泽马,是脚下活细腻的10号型前锋,那么吉鲁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支点型高中锋,背身做球与头球摆渡能力出色,可以帮助后排插上的队友,同时自己也能担当撞城锤,将帕耶的精准定位球充分利用,其战术价值绝不是进球数能涵盖的,更是替补中锋吉尼亚克所无法比拟的。

头号重炮帕耶,另类厄齐尔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3 帕耶与斯特林对垒冰岛时的数据图对比

帕耶此役再度展现了自己百步穿杨的绝技,本届欧洲杯已打入两脚远射进球,而德国、英格兰与葡萄牙三强,全队迄今才分别打入一记远射。上赛季西汉姆中场就在英超打入4个精彩的任意球破门,本届欧洲杯虽暂无斩获,但依然在运动战中展现了自己的重炮手本色。全场帕耶传球成功率88%,突破4次,射门3次,传中3次,1传1射,表现非常全面,英媒也拿之前被冰岛淘汰的英格兰队开刷:“难以想象斯特林身价是5000万英镑,而帕耶身价仅为1030万镑。”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4 帕耶打左路总体表现优于中路

帕耶可以打左翼也能打前腰,他在场上德尚就能随时变阵,不过从实战效果来看,其打中路的效果不及格列兹曼,因为中路面对的防守球员更密集,需要更快的摆脱速度,这点是格列兹曼所长。反而当帕耶在左翼游弋时,更能施展其优秀的传中脚法,一对一过人的机会更多空间更大,内切摆脱防守后的远射威胁也有目共睹。西汉姆中场上赛季在英超赛场送出119次关键传球,五大联赛仅次于厄齐尔的146次,不过其中长传达到42次,短传仅77次,远少于114次短传的厄齐尔,全赛季帕耶短传成功941次,仅为厄齐尔1912次的一半不到,能创造这么多机会并完成12次助攻(英超第3,比热刺核心埃里克森少1次),完全有赖于他场均3.1次(全英超第一)的成功传中。

延续传奇足迹,新三剑客能否复制辉煌?

球探-法国10球三剑客史上最强?欧洲杯的MSN

图15 16年前美如画的法国攻击线

《三个火枪手》是法国19世纪文豪大仲马的传世名作,也被译作《三剑客》,如今21世纪法国人在欧洲杯上也已见到他们出色的两代三剑客。格列兹曼们要追寻的足迹,当属2000年欧洲杯冠军队阵中的三位同胞前辈,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组合。帕耶就如同中场的齐祖(当届欧洲杯5战2球),是进攻主要的策划源头,特雷泽盖(3战2球)与亨利(5战3球)这一高一快的锋线组合,与吉鲁-格列兹曼组合也有些形似,虽然这6人的技术风格完全不同。若看俱乐部生涯,现在的三大王牌或许一辈子也达不到当年三位传奇巨星的高度,但在本届欧洲杯,他们则完全有可能重现前辈的辉煌。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