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复出不易 费德勒德尔波特罗期待走上复兴之路

[摘要]纯粹从时间角度来说,本届温网是缺席了法网的费德勒时隔半年重返大满贯赛场,是德尔波特罗继2014年澳网时隔两年半之后回归大满贯,也是他时隔三年后重回全英草地俱乐部。

复出不易 费德勒德尔波特罗期待走上复兴之路

德尔波特罗两年半之后重回大满贯赛场

复出——对这个词儿如何理解,那就看你对之如何定义了。纯粹从时间角度来说,本届温网是缺席了法网的费德勒时隔半年重返大满贯赛场,是德尔波特罗继2014年澳网时隔两年半之后回归大满贯,也是他时隔三年后重回全英草地俱乐部。

可是,你未尝不可以同样认为,这是德尔波特罗自2009年美网夺冠后的一次“复出”,也是费德勒2012年温网夺冠后的一次“复出”。只有复出,才有机会复兴,继续增加大满贯集藏也才有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已显得多么微茫,让人越来越看不清。

遥想将近七年前的纽约,当横空出世的德尔波特罗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赢得美网桂冠,这位史上身材最高大的大满贯冠军得主,以巨人杀手的方式成为巨人。当时,人们曾经憧憬,年少成名加上出色的身体条件,他接下来还能再赢得多少个大满贯桂冠啊!然而,他至今仍是一满贯得主。

而回望四年前的温布尔登,当费德勒终于从16次大满贯得主变身17次大满贯得主,欢呼与喜悦之下,仍有不少人心存怀疑,大满贯夺冠看上去明显正变得越来越难的瑞士人,赢得的会不会其实正是他辉煌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最后一冠?如今,他的大满贯冠军荒真的竟已延续四年。

三年前的那场温网半决赛,想必很多人仍记忆犹新。一场大约四个半小时的“双德大战”,德尔波特罗终在第五盘局分3比6负于德约科维奇之手。时隔三年重返网坛圣殿,你能够想象这位温柔巨人内心的激动,德尔波特罗说:“三年了,我心潮涌动。三年前那场半决赛后,我再也未能踏上草地球场;去年底,我更是曾考虑告别网坛。但现在完全不同了,我重新开始享受网球。”

四盘淘汰排名几乎比他高出百位的法国人罗伯特,德尔波特罗那令人生畏的正手炮弹仍在,全场轰出20记直接得分;但他有赖于此次复出前历经三次手术的左腕的反手击球,全场比赛未能奉献出一次直接得分。阿根廷人透露,除了身体的康复训练之外,他也在积极进行心理训练,用于战胜负面情绪,比如反手位仍无法打出理想攻击力所产生的沮丧和无力感。

阿根廷足球队刚刚在美洲杯决赛落败,同样陷入巨大沮丧和无力感的梅西,赛后第一时间宣布退出国家队。德尔波特罗建议:“他可以离开足球一段时间,与家人共度时光,冷静后再做出更明智的决定。”也许,只有德尔波特罗能够真正懂得,能在竞技场上参与竞技,这本身就已是巨大的幸福。他也透露,今年的目标就是健康打完赛季,明年向最高荣誉发起冲击。

德尔波特罗27岁,梅西29岁,他们都还有时间去争取更多的至高荣誉。而对于一个多月后就将迎来35岁生日的费德勒来说,他还能有多少光阴?首轮直落三盘击败阿根廷对手佩拉,虽然没让对手拿到一个破发点,但自己也仅仅一次破发对手,赢得并不能算是多轻松。

但费德勒已迫不及待迎接第二轮对手,一个异乎寻常的对手。在这个英国脱欧、首相辞职、英镑狂跌、股市狂泻而且英格兰队竟还被冰岛队淘汰出欧洲杯的混乱夏天,马库斯·威利斯几乎成为令英国人振奋的唯一理由,也是本届温网开赛以来最动人的故事。这位前世界青少年排名第15位的选手,在过多的派对和过深的沉沦之后,25岁的他委身一家业余俱乐部担任教练,挣着30英镑的时薪,至今仍和父母住在一处。但通过三轮外卡赛和三轮资格赛考验,他在职业生涯的首项巡回赛中就打入了大满贯正赛,并且在首轮三盘横扫了世界排名高过他超过700位的比兰基斯。

英国今夏不太平,而网坛本赛季一直不太平,先后深陷赌球和禁药事件。也正因为如此,费德勒欣慰表示:“这真是一则非常动人的故事,也正是网坛所需要的故事。” 费德勒,17次大满贯得主,现世界排名第三;瓦林卡,两次大满贯得主,现世界排名第五;德尔波特罗,一次大满贯得主,现世界排名第165位;威利斯,25岁,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世界排名第772位。你瞧,不管他们成就如何,排名在何处,声名高低、每个人都是一则动人的故事。

温布尔登男单第二轮,费德勒与威利斯相遇,瓦林卡与德尔波特罗相遇。对阵双方中,当然必有一人不得不告别温网;可是,感谢温网,感谢网球,这才让他们之间,能有如此神奇的相遇。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lying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