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宁20亿元控股国际米兰 中国资本正遍布全球

苏宁20亿元控股国际米兰 中国资本正遍布全球

苏宁控股国际米兰

新快报讯 记者王敌南京报道 昨天下午,江苏苏宁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控股国际米兰。据悉,苏宁此次共斥资2.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拿下了国际米兰68.55%的股份。现任国米主席印尼富商埃里克·托希尔还有30%多一点的股份,而国米前老板马西莫·莫拉蒂则尽数放弃了股份,他在未来将以顾问的身份任职于国际米兰俱乐部。

入股国外球队,甚至是控股国外球队都已不是中国足球的新鲜事,但成为足坛顶级豪门的背后财团,这还是第一次。据悉,不只是国际米兰,米兰城的另一极AC米兰也正在中国寻找买家。一时间,中国资本进军欧洲足坛仿佛已成为潮流……

1

影响

苏宁给国米注入活力?球迷希望如此

意甲的老气横秋根本无需多说,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能够联赛5连冠,其实就是意甲整体萎靡的反映,只要有个球队稍稍突出一些,就能在意甲称王称霸。到了欧战中,意甲水平的落后就完全暴露出来,在与西甲、英超和德甲的竞争中,意甲球队毫无优势可言。

从20多年前的“小世界杯”,到如今的欧洲第五联赛,意甲沉沦究其原因还是经济衰退。上世纪90年代那种家族企业疯狂砸钱、银行慷慨放贷的粗犷经营方式不复可能。意甲的复苏,需要良好的商业推广、精心包装、基础设施建设,这才能有更丰厚的比赛日门票收入、更大的电视转播合同和赞助费。

如何达到这些目标?最现实、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吸引外资的投入。以英超为例,过半数的英超俱乐部(11/20)由外资财团控制,得益于外资的疯狂砸钱,精良的包装、现代化的管理,才有英超今日的辉煌。

站在被收购方国际米兰角度看,苏宁的入主势必将有效提升国米俱乐部的活力。意大利媒体表示,苏宁的入主至少可以在薪资、转会、审查和交流四个层面改善国米的目前“老气横秋”的状态。尽管国米还有4个多亿欧元的债务需要苏宁与托希尔协商分担,但随着苏宁的控股,国际米兰的财政状况必然会有所好转,也就是说国米能重新在转会市场上活跃起来。同时,应对欧足联的经济审查时,国米也能拥有更多的财务空间。

2

影响

中国足球与意大利交流更密切?

至少运作中国球员踢意甲不再难

中国足球与意大利足球的交流日益增多,里皮等名帅确实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很多提高。苏宁控股国米后,必然会更加频密地推进这种交流,更多的意大利教练来华执教、或者中国球员登陆意甲,都将因此变得简单。这些改变都能让暮色沉沉的意甲重新焕发出光彩。

中国足球能否受益还需观察 对中国球迷来说,除了购买国米所带来的噱头外,能够给自身发展带来多少帮助才是更令人关心的地方。按照苏宁老板张近东的说法,在控股国米后,苏宁能够把国米的许多现成资源用于中国足球,比如完善的青训体系、先进的经营能力,张近东说:“并购国际米兰,将会全面提升苏宁足球俱乐部的水平。”

比如,同时掌控两家俱乐部的苏宁集团,可以对两支球队的管理进行自由调配,而不必再担心协商难度,外援能更简单地进入中超,中国球员也能更容易地留洋意甲。再比如,国米遍及全球的足球学校,可以在苏宁治下更多地帮助中国足球培养年轻人,再加上苏宁麾下还有中超球队,利用国米青训来帮助中国球员提升,这必然是苏宁收购国米的初衷之一。

借国际豪门提升自己,这的确是个非常梦幻的远景规划。只是这条路能否走得下去、能走多远还都是疑问。

近日,意大利媒体也在积极报道AC米兰寻找中国买家。谈到中国资本如此亢奋地进军欧洲足坛,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称:“对中国富豪们来说,利用足球杠杆撬动市场是他们打开世界大门的最佳方式,但没人知道他们愿意经营足球多久。”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苏宁方面也确认,并购国米是苏宁产业布局、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如果所有收购国外俱乐部的财团,都是打着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旗号而来,却没有把足球放在重心位置上,中国足球恐怕很难从中受益,毕竟与打开市场的难度相比,足球的发展需要的时间与耐心要更多。

围观

《足球报》记者贾岩峰:“张近东董事长承诺:要帮助国米再创辉煌、称霸意甲!国米球迷,你们开心吗?”

央视主持人韩乔生:“国米苏宁的管理教练团队应该互相‘交流’学习。”

前央视记者孙雷:“中国际米兰。”

苏宁进军 体育领域

在2014年,苏宁与巴塞罗那俱乐部达成合作,成为巴萨(官网 数据) 中国区粉丝官方合作伙伴

2015年12月,苏宁斥资5.23亿元全面接手中超球队原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更名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

2016年6月6日,苏宁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

中国收购风暴

不管是不是足球圈中人,中国资本这两年对海外体育产业的竞逐都不会让人感觉陌生。买下一家顶级联赛的足球俱乐部从幻想变成了现实。相比万达入股马竞,或其他财团买一家小型或者降级区俱乐部,苏宁购买国米动作幅度大了许多,也说明中国资本购买风潮的强劲。

●2015年1月

北京合力万盛体育公司斥资800万欧元完成了对荷甲球队海牙的收购。

●2015年1月

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

●2015年7月

中国高科技企业莱德斯公司买下法国足球乙级联赛的索肖俱乐部。据报道,这笔交易的花费约为7000万欧元。索肖也是欧洲足坛首家完全由中国人控股的俱乐部。

●2015年11月

中国星辉集团收购了西甲老牌球队西班牙人45.1%至56%的股份,总共花费约1.43亿欧元~1.78亿欧元。

●2015年12月

中国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的价格购得英超曼城(数据) 俱乐部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2016年5月

中国企业家夏建统以76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3亿元)全资收购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夏本人也将成为这家近年来经营和管理深陷泥潭的老牌俱乐部的新主席。

●2016年6月6日

苏宁控股国际米兰。

以上内容来自:新快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