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网-小德3-1逆转穆雷 首次夺冠实现全满贯

[摘要]2016年法网今日进行男单决赛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3-6、6-1、6-2和6-4逆转击败2号种子英国名将穆雷,首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第八位完成“全满贯”的选手。

法网-小德3-1逆转穆雷 首次夺冠实现全满贯

腾讯体育6月6日讯 2016赛季法网公开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3-6、6-1、6-2和6-4逆转击败2号种子英国名将穆雷,首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第八位完成“全满贯”的选手。这是小德本赛季第6个单打冠军头衔,也是他职业生涯第12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而穆雷则悲情的在四大满贯赛中均有过屈居亚军的经历。

比赛焦点

小德之前曾三次杀进法网决赛但是全部失利,去年法网决赛他爆冷不敌瑞士名将瓦林卡。今年红土赛季小德的状态并不稳定,只拿下了马德里大师赛一个冠军,在蒙特卡洛大师赛和罗马大师赛中分别输给了韦斯利和穆雷。不过本次法网小德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在晋级决赛的过程中仅仅丢掉一盘,连续击败了阿古特、伯蒂奇和奥地利天才蒂姆,第四次杀进法网男单决赛。

穆雷最近两个赛季在红土赛场上的胜率相当高,去年法网就进入了四强,今年他在红土赛季中曾先后击败过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拿到过罗马大师赛的冠军和马德里大师赛的亚军。本次法网穆雷前两轮比赛的状态显得起伏不定,连续遭遇两场五盘大战,不过随后他的手感迅速回归,先后击败了伊斯内尔、加斯奎特和卫冕冠军瓦林卡,职业生涯首次晋级法网男单决赛。

今日比赛中穆雷开局的发挥非常出色,首盘比赛小德尽管在首局比赛就完成破发,但是穆雷随后连续两次反破得手最终以6-3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小德开局取得局分3-0领先并最终以6-1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小德在双方战成1-1平之后连下4局,最终以6-2再胜一盘;第四盘比赛小德又先后2次破掉对手的发球局,最终以6-4再胜一盘锁定胜局,报了今年罗马大师赛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将两人职业生涯总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4胜10负,首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

技术统计

小德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4-5落后,双误则以3-3和对手持平。一发得分小德领先于穆雷,二发得分两人不相上下,制胜分小德41-23比对手多了18个,非受迫性失误则以37-39略少于穆雷。破发方面,穆雷在比赛中完成了3次破发,而小德则在14个破发点上7次破发成功。

项目小德(塞尔维亚)穆雷(英国)
ACE球45
双误33
一发得分率49/7634/55
二发得分率20/3422/54
制胜分4123
非受迫性失误3739
破发成功率7/143/10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穆雷率先发球,小德在首局比赛就以小分40-0拿到连续3个破发点,随后他积极抢攻穆雷的二发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1-0领先;第2局小德在小分0-40落后的局面下连续化解对手2个破发点,但是穆雷最终该是凭借漂亮的挑高球完成反破将局分追成1-1平。随后的比赛开始进入穆雷的节奏,英国名将在第3局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之后在第4局再次破发得手取得局分3-1领先。接下来两位选手各自保发2次,穆雷以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9局穆雷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盘点,小德在化解两个之后反手击球挂网,穆雷成功破发以6-3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小德在首局比赛中就化解了对手一个破发点,惊险保发之后他在第2局破掉穆雷的发球局并紧跟着保发成功取得局分3-0开局,第4局小德又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穆雷奋力将其化解之后保发,第6局小德又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随后他凭借一击反拍制胜分再次完成破发以5-1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7局中小德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盘点,随着穆雷接发球挂网,小德成功保发以6-1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小德在第3局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穆雷在化解一个之后在网前截击失误,小德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1领先。第5局小德又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在对手化解一个之后,小德依靠漂亮的网前小球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积分优势扩大为5-1,第7局穆雷顶住压力完成保发,而小德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盘点,穆雷在化解两个之后击球出界(回放显示这是一次误判),小德成功保发以6-2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小德在首局比赛就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穆雷在化解一个之后反手击球失误,小德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2-0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3-1,第5局小德在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逼出破发点,不过穆雷奋力将其化解之后保发,但是小德在第6局再次打出漂亮的Love game取得局分4-2领先。第7局小德又以小分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随后他在相持球中打出漂亮的正手直线制胜分再次完成破发以5-2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第8局穆雷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破发点,随即他凭借一记正手穿越完成了反破将局分追成3-5,第9局穆雷顶住压力完成保发,小德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赛局中以小分40-15拿到连续两个冠军点,穆雷奋力将小分追平,小德随即再次逼出冠军点,随着穆雷回球挂网,小德成功保发以6-4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1逆转穆雷获得本届法网的男单冠军。

小德画心致敬库尔滕 央视:小德天赋异禀

在夺得冠军后,德约科维奇用球拍在场地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在向看台的库尔滕致敬,当年库尔滕在夺冠后也这样对法网表达过感谢,然后小德将球拍扔向了看台。张盛此时点评说,“小德的世界第一绝非虚名,底线、攻防两端扎实、全面,这段时间穆雷的接发球相当不错,比前两盘有提升,但在防守端,没有占到任何便宜。从场上的移动和回球动作、防守情况来看,小德有一个弹簧腰,天赋异禀啊。”

小德穆雷发表赛后感言

穆雷:首先向家人、团队、球迷们表示感谢,感谢现场前来观战的球迷,也感谢球童和司线,向诺瓦克的团队表示祝贺,输球是伤心的,恭喜小德实现全满贯,他在过去12个月发挥真不错。

小德:希望能在下一次决赛遇到穆雷,希望穆雷以后能够获得更多的大满贯,也向穆雷的团队表达祝贺和赞美,当然也要感谢我的家庭、团队,夺冠确实来之不易,有太多的话想说,说到明天早晨恐怕都说不完。谢谢今天来看我比赛的球迷,谢谢你们的支持。

齐了!穆雷全满亚

穆雷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是在2008年的美网。当时他被瑞士球王费德勒以6-2、7-5、6-2的比分击败。2010年年初,还不到23岁的穆雷连胜纳达尔、西利奇进入澳网男单决赛。决赛中穆雷再次遭遇费德勒,费德勒直落三局取胜。

2012年是穆雷的爆发年,当年的温网他3-1胜法国的特松加,成为74年以来首位打进温布尔登决赛的英国选手,但决赛中他再次输给费德勒。随后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穆雷3-0战胜费德勒获得奥运金牌。在当年的美网赛场上,穆雷保持出色表现,他决赛3-2击败德约科维奇,个人职业生涯首次获得大满贯冠军。

穆雷的法网战绩在自己历年大满贯赛事中,却是相对最差的。这次穆雷能半决赛3-1击败上届冠军瓦林卡,已经表明他的红土作战能力有所进步,穆雷决赛再次输给小德,只能说明小德现在太强了,而穆雷的红土实力还不足以达到夺冠的程度。

小德跨年全满贯

2016年法网男单冠军,是德约科维奇的第12个大满贯冠军头衔。从去年温网夺冠开始,目前29岁的德约科维奇还实现了去年温网、美国以及今年澳网、法网夺冠的跨年全满贯。小德成为男子网坛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达到这一成就的男子球员。

美国球员唐纳德-布吉,曾在1938年自己23岁的时候首次实现跨年全满贯。美国的莫林-康诺利1953年19岁时,实现了跨年全满贯。澳大利亚巨星罗德-拉沃,在1962年以及1969年两度实现年度全满贯荣誉。1962年时他24岁,1969年他31岁。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