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网球人才断代 家长:我孩子比李娜强十倍

[摘要]李娜退役后,人们一直在寻找“第二个李娜”。

想五年前,李娜一个人在一届法网就一口气连赢七场;过去三年,中国选手对于罗兰·加洛斯的三次冲击,合力也仅仅拿下两场胜利——谢天谢地,好歹这两胜都是在本届赛事赢取,总好过过去两年的集体一轮游出局。

李娜退役后,人们一直在寻找“第二个李娜”,但李娜对这一称谓并不欣赏。李娜此次为推广武网和武汉旅游来到巴黎,在被问及相关话题时她表示:“说到网球就说下一个李娜,说到乒乓球就说下一个邓亚萍;其实,每个人的经历和性格不一样,对事情的处理方式以及发展路径也不会相同。”

中国网球人才断代 家长:我孩子比李娜强十倍

更多小朋友喜欢网球,“下一个李娜”才有可能出现

身为球员时,李娜在竞技层面将中国网球带上史无前例的高度;如今退役了,她的着眼点转而投向了网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李娜冷静分析说:“很多人都觉得网球在中国蛮火,其实真正参与的人并不多,尤其是跟我们的人口总量相比。”

就职于上海体院的青年教师付饶博士带领课题组最近推出一项科研成果,他们利用谷歌地图定位、城市分级、抽样以及实地调查等方法,得出结论——我国每周平均打一次网球的网球核心人口仅120万,远低于此前千万级别的乐观预估。调查还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网球场2.8万片,远低于拥有4.7万片球场和350万网球核心人口的德国以及拥有3.1万片场地的法国。

李娜和她的小伙伴们郑洁、彭帅以及孙甜甜和李婷,引领了中国网球的黄金十年;但她们也是中国网球在举国体制向职业化转型期的特殊历史产物,有着不可复制的历史背景与幸运指数。但如果中国没有更多的网球场以及网球人口,寻找第二个李娜,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本之木。

也正因为如此,李娜每次谈及梦想中的网球学校时都强调,她无意成为职业球员的教练,而会专注于帮助更多小朋友提高对网球的兴趣;在这样的构想下,她也能够更多照顾到家庭。

不过,从拥有兴趣到最终成为职业球员,还有异常艰辛的道路要走。时代不同了,训练理念和家长观念也都不一样了。“现在的小朋友,条件比我们当年好太多。但他们不再会为目标努力付出,只要想得到,爸妈就会满足——我不只是说中国的孩子,这是全世界小朋友的共同问题。”李娜之前聊到她的网校训练方式时也曾半开玩笑说过:“三从一大?孩子受了苦,爸妈第二天就该来找我们了。”

李娜这一代球员取得的巨大成功,也让一些家长误认为职业网球是一条轻松多金的道路。李娜的不少朋友都是网球教练,他们曾跟李娜说过一个小故事——有孩子的父母带着孩子来见教练,尽管孩子一次网球都还没打过,但父母就豪言:“教练,我们家孩子特有天赋,比李娜肯定强十倍!”

由此可见,中国的家长对于青少年网球培养以及未来的职业网球之路都还存在颇多误解。好在,几位退役的中国网球明星都深刻意识到青少年网球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性,将之作为退役后的发展方向。郑洁从2010年就坚持举办“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去年设立了四站,今年更多达八站分站再加一站总决赛。

与李娜一样,郑洁最近也成了妈妈,她的话里充满对孩子们的关爱:“我小时候因为身体条件不好,不太受重视,特别能理解小朋友没有比赛的痛苦。所以,非常希望能将青少年赛事和培训长期做下去。毕竟,每个孩子都不应被剥夺发展的机会和未来的可能。”她还同时指出,中国孩子与国外同龄选手相比,比赛经验很不成熟,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更多实战来解决。

法网青少年赛事上周日已经开打,而在之前的世界组外卡赛上,两位中国地区的青少年外卡赛冠军均未能小组出线,而日本和韩国则都有球员打入决赛。再想想,中国的青少年选手未能在大满贯取得像样的成绩,已有不少年。

不管是李娜,还是郑洁,她们都明白,如果没有更多小朋友拿起网球拍,就不可能有下一个李娜,也不会有下一个郑洁。这个道理,你想明白了吗?

正在加载...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