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回忆两年前退役仍动容:竟因为一个记者哭

2014年9月30日晚,中网钻石球场。“娜离子”们早已预定了钻石球场113开台的位置,他们举着““一生有李,娜就足矣”的大牌子,等待着他们的偶像。

李娜回忆两年前退役仍动容:竟因为一个记者哭

李娜泪洒退役新闻发布会

穿着一双“恨天高”和西服套装,李娜站在球员通道门口等待入场,她将在这里与球迷们挥手作别。等待上场前,她仔细和工作人员对了流程,发现自己要绕场一周后,她赶忙换掉了高跟鞋。此时的她还没习惯在网球场上不穿运动鞋。

9天前,9月21日。李娜在中网召开发布会。在发布会前几天,全球媒体都已经得到消息,李娜将在这一天宣布退役。那天下午1点,她同样站在发布会旁的球员休息间,准备上场。她不停的深呼吸,告诉自己,开开心心的告诉大家这个消息,然后就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了。

其实,在做退役决定时,李娜的内心是极度矛盾的,因为受伤,她不得已要选择退役,对于网球她心存极大的不舍;但真的到了要告别的这一天,她反而又觉得很轻松,这些年,她的一言一行、她的家人一直都是备受关注,只有退役后她才可以拥有自己的生活。

落座后,她发现这样的预设并不实际。从坐在媒体面前的那一刻,她的脑海中就像放电影一样,那些球场内外的经历一一回现。她努力让自己保持平静,直到一位男记者抽泣着发问,李娜终于忍不住,开始用纸巾擦起眼泪。

“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你。”听完我这么说,有两秒钟,李娜的眼眶又红了,她扬起脖子,努力让眼泪不流出来。距离那场世界瞩目的退役发布会过去2年了。

“刚开始,我是一直忍着啊,就赖他啦。”说完这句话,李娜又哈哈大笑。把惹哭的那个人,一个网球记者。就算是在李娜法网夺冠后,国内能支付的起高额环球差旅费的媒体也屈指可数,他算是跟着李娜报道比赛最多的。“很多时候是大家一起经历过的,所以看到他哭,自己也没忍住。”李娜这样说。

你很难想象,那个曾被外界看来与媒体对立的李娜,竟然因为一位记者而落泪。

陈可辛曾形容他第一次看到李娜时的印象,“真人没有新闻里看到那么强势,没有那样强大的感觉。”俩人第一次见面,李娜问大导演的第一句话就是:“电影不用我自己演吧?”逗乐了陈可辛。

赛场内外,陌生的大众和身边人眼中,李娜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人,或者说是矛盾的两个人。她曾说自己对网球这个项目的感情很矛盾,她用了15年才真正爱上它,身体里好像存在两个李娜,束缚、给自己穿紧身衣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她自己。

2014年澳网决赛前,李娜在海信球场封闭训练。我曾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媒体记者在球场内观看她的训练。

李娜和卡洛斯做一对一训练时,不用陪练的姜山就站在一旁,他好奇的拿起扔在地上的跳绳,就在场边自己跳起来,当时姜山还没减肥成功,你可以脑补一下泰迪熊跳绳的场景,特有喜感。

那一天,1个小时的训练进行尾声,李娜和要姜山陪她玩一局定胜负的比赛。没想到姜山却丝毫不给老婆面子,“完胜”。

“再打一球嘛”明明已经输了“比赛”,李娜却坚持再打一球决胜负。姜山拗不过妻子,应声同意。而卡洛斯则笑着站在一旁,当起了俩人的裁判。

然而这耍赖皮要来的最后一球,赢球心切的李娜跑上网截击,球却打在网袋上。“输球”那刻,李娜懊恼的仰天大吼一声,而对面的姜山却哈哈大笑,窃喜获胜。姜山更搞笑跑到网前,和李娜握手示意。

“你知道这里有很多我的粉丝么?”面对着空旷的球场,李娜傲娇的伸出手,打了老公的手掌一下,把球拍直接扔到球包旁。

“1、2、3、4、5.....算上刚才飞进来的鸽子,你有6名粉丝,恭喜啊。”数着身旁的团队成员,姜山继续调侃妻子,边把球拍捡起,背起球包哄着李娜走出训练场。

对于紧绷的李娜,姜山的确是最好的选择。外界都说李娜有坚硬的外表和内心,但也许只有李娜知道自己装得有多辛苦。姜山给了她再次做回一个孩子的机会,给了她一直想要的安全感。

李娜和媒体若即若离的日子,大家总想找姜山聊两句,他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认识、不认识的记者都都会寒暄打招呼,从不拒人于千里之外。有一次他问我:“为什么咱国内媒体老喜欢采访球员的家人?国外记者都没人理我啊。”逗得我哈哈大笑。 不过想要采访,再脸熟的记者都没用,“李娜退役前,我都不会接受采访,这是我的原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