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国足请用心理上签去改写生理下签

特评:国足请用心理上签去改写生理下签

一个残酷的真相是:在12强赛的生理层面,国足抽到任何一支签都将是下签

特约评论员:江弋

A组就是四个字:猛火里睡。

对于一支15年无缘亚洲足球顶级峰会、一个月前已近绝望、仅列第四档参与抽签的国家队而言,吉隆坡的签运实无好坏之分,高洪波不去现场表现喜怒哀乐是对的,他正在向弟子、国人传递一种符合现阶段中国足球位置的价值观:我来了、我参与,比一切意淫或冷嘲热讽都更加重要。

A组的旅游颜值是差了些、没有了悉尼歌剧院、没有了苍老师、没有了正宗的冬阴功汤,场内是一群面目狰狞、凶神恶煞的硬派武僧,场外还必须防恐韩、防归化、防ISIS,从生理上讲,这是一支绝对的下下签——不少球迷坚持认为,每一档都抽到了更糟糕的那一个球。

事实上,12强赛的朋友圈对现阶段的国足而言,根本就没有“朋友”,都是狼!国足面对任何一匹狼都难言稳胜。泰国?卡马乔大爷会告诉你他就是在那里摔倒的。

一个残酷的真相是:在12强赛的生理层面,国足抽到任何一支签都将是下签,卡塔尔、乌兹别克15年前跟我们同组时,我们在尖叫“惊世好签”,在为“龙哥外交”点赞,15年后再次面对这两个对手时为何我们就有点虚了呢?15年,卡塔尔有阿斯拜尔精英计划,乌兹别克有黄金一代,我们有什么?反赌扫黑和各种壮观的口号规划,最新的规划已经一笔划到了2050年。

承认光阴虚掷,承认技不如人有助于国足这次减轻生理上的不适感,国足完全可以用一种更乐观、辨证的心态来看待自己所在的A组。

首先,无论A组还是B组,我们都获得了十场“不掺假水”的超级比赛,12强赛的竞技水平、激烈程度远在亚洲杯之上,这是我们久违又陌生的巅峰舞台,高洪波一度被封为“友谊赛之王”,包括东亚杯终结32年不胜韩魔咒的那场胜利,其含金量也十分有限。近三届世界杯的备战周期,国足都早早出局,国际比赛日能约会的对手要么鸡零狗碎,要么心不在焉,在亚洲杯、东亚杯狂刷存在感,实为低端娱乐。

其次,12强赛不光是场内的较量,更是场外全方位的实力比拼,国家队历来被诟病的谍报战和后勤保障这次将经受最严苛的检验,仅仅来回5个客场48000公里的飞行距离是否包机的问题就足够决策者费一番思量。

再次,“吃啥补啥”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A组一抽出来,悲观论者悲从何来?主要一点就在于认为这个组的5个对手球风太硬,都是彪悍+疯抢型球队,与中国队的球风相克,高洪波准备用中国队的灵巧周旋于钢筋水泥之间,其实,无论灵巧也好,横冲直撞也好,国足在这十场比赛之后必将发现自身更多的弱点,意识到更多的空间,抗击打能力取得神速进步——对中国队这种技术先天不足,目前队内又无一流球星的队伍而言,学习斗狠、学习利用身体,比学B组日本、阿联酋、沙特队那种花拳绣腿型踢法更明智。

最后,从牌局上看,A组不太可能出现一支被持续刷分的弱队,平局多恐成为A组的一大特点,犬牙交错的形势有利于相对的弱者,这跟打麻将同一个道理,水平一般的选手跟三个高手同桌,往往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而如果这一桌出现一只更菜的菜鸟,局势瞬间失控,弱者必定崩盘。A组的叙利亚绝不是这样的菜鸟,作为本次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该队在小组赛阶段每场比赛都踢出了“国破山河在”的气质。

15年前的十强赛,与米卢合影的我才21岁。国足15年无大赛,荒废了整整一代球迷与足记的青春,没有国家队记忆的球迷或足记生涯都是一种会呼吸的痛。2016年9月1日,将是中国足球最长的一天,国足当在重新上路的起点铭刻下这句箴言——世间所有的命硬都是心理上的稳如磐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xeeg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