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泰国足球崛起:国奥力抗沙特 国足1-5不冤

揭秘泰国足球崛起:国奥力抗沙特 国足1-5不冤

国奥出线无望,回来不如多学学泰国吧

腾讯体育1月16日讯(记者应虹霞)U23亚锦赛暨里约奥运亚洲区男足预选赛在卡塔尔多哈火热进行中,中国国奥队小组赛开局连续不敌卡塔尔和叙利亚,出线形势已然岌岌可危。本届亚锦赛也是里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16支队伍竞夺3席奥运席位,赛前中国国奥虽不被外界看好,输到如此一败涂地也着实跌破了国人眼镜。

有人戏谑疲软的国奥和国足是“难兄难弟”。中国足球从30年前有实力冲击世界杯和奥运会亚洲区出线资格的亚洲一流球队,跌落至当下的亚洲“2.5流”甚至3流,固然有中国足球不争气的因素,但也要看到,在我们不经意之中,整个亚洲足球甚至是一度完全不入国人眼的东南亚足球,正在悄然崛起。

两年前,卡马乔麾下的中国国足主场1比5惨败在泰国队脚下,举国震惊,直接引爆卡马乔下课潮。在亚冠赛场,广州富力客场0比5兵溃武里南联,国内舆论再次沸腾。作为东南亚足球霸主,泰国国奥队在本届亚锦赛的表现,吸引着有心人士的关注。

本届亚锦赛,泰国队与沙特、日本、朝鲜同处一组。首战沙特1比1逼平对手,场面上完全势均力敌。次战将于今晚迎战公认的亚洲强队日本,日本媒体赛前罕见惊呼泰国队首战表现“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印象”,“是绝不可小觑的存在”。

事实上,随着国内足球联赛(泰国超级联赛)的发展,近年来泰国足球的成长很是抢眼:联赛规模逐年扩大,球员待遇急遽提升。在泰国,国脚级球员的年薪普遍在数十万美元,顶级外援年薪则达到了数百万美元之巨。

一名泰国俱乐部官员曾经表示,在泰国,过去人们靠踢球无法养家糊口,所以足球运动不被人们待见;但现在,足球成了泰国人眼中的就业香饽饽,父母出钱送孩子进入足球学校学习成为风潮。

其实,从自21世纪起屡屡曝光的东南亚赌球丑闻就不难看出,其实东南亚从来不缺足球热,只是这股热潮一度只是停留在纯粹观看的层面,特别是收看以英超为代表的海外足球的层面。曾经在泰国,如果你问一名球迷最喜欢的联赛和球队,回答往往是千篇一律的“英超”和“曼联”。

然而,据泰国当地媒体2015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泰国球迷如今对本国足球联赛的喜爱程度,已然超过了英超。联赛是一切的根本,泰国足球近年来的崛起,泰超联赛功不可没。

在国家队层面,泰国国足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拥有一支 “梦之队”。黄金一代国脚们退役之后,泰国国足陷入长期低迷,长传冲吊的单一打法让球迷们疏离了国家队 。

转折点出现在2013年。这一年,代表泰国队参加国际比赛场次最多、进球最多的一代传奇人物卡蒂萨克-塞南安,出掌了国家队帅印。

塞南安通过选拔年轻球员,贯彻现代足球打法,短时间内成功实现变革。泰国国家队以压倒性控球和短传渗透为武器的攻势打法,在东南亚所向披靡。

泰国国家队这样的打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巴萨(官网 数据) 式打法,而卡蒂萨克-塞南安,也被誉为“泰国的济科”。

笔者要特别强调的是,塞南安其实从2013年起,就兼任着泰国U23队的主帅。这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一年的6月15日,中国国家队会在合肥,在自己的土地上以1比5的历史性屈辱比分,惨败在主要由U23队员组成的泰国国家队脚下。

"6.15"国足惨案爆发后,有人质疑教练高喊卡马乔下课,有人质疑球员呼吁国足解散,唯独没有人质疑我们对世界足球大势甚至亚洲足球形势的茫然不知。一日千里的时代,不进则退,自甘堕落更是万劫不复。

在万能的信息时代,闭塞迟钝如井底之蛙,是可悲更是可耻的。16日,泰国队就将在U23亚锦赛B组迎战日本队。即使仅仅作为衡量中国足球的标尺,这场比赛也值得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