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最弱国奥源于崩溃青训 球员系联赛牺牲品

京媒:最弱国奥源于崩溃青训 球员系联赛牺牲品

这届国奥怎么就成了史上最弱?

为什么?对于疑问,这三个字是人们最习惯脱口而出的。但是,对于中国足球,这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从来都没那么容易说清道明。

昨晚,中国国奥队又输了一个3比1,只不过这次是输给了赛前被认为是小组中实力最弱的那一个。但是现在看来,中国国奥队其实才是最弱的那一个。

两战皆负,中国国奥队只剩下一场对阵伊朗队的荣誉之战可打了,里约奥运会和这支中国国奥队之间仅剩下理论可言。

为什么?面对这样的疑问,这支历史上最弱的中国国奥队或许只剩下一声长长的叹息。

崩溃青训系统的产物

最弱的根源何在?答案就是几近崩溃的青训系统。

1993年出生,2003年11岁,再然后呢?他们遇到了中国足球青训最崩溃的10年。“假赌黑”盛行以及各种各样的形象工程几乎拖垮了职业联赛,各级国字号球队开始纷纷溃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足校一个个关门,青训系统几乎崩盘。

崩盘的青训系统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青少年球队从此开始在世界级的大赛中销声匿迹。而在此之前,世青赛本是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亮点。

参加世青赛,一方面可以让球员自信心明显增长,也有助于球员尽快奠定在各自俱乐部的地位。郜林曾是最好的例子,2005年世青赛的出色表现,让他很快就进入了申花一线队,并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出场时间。

但是目前这支国奥队没有机会去世青赛上锤炼,2012年亚青赛上小组三连败,让他们无缘到更高水平的舞台上去开阔眼界。

不过,一项所谓的“留洋工程”也曾经让这支国奥队被重新寄予期望。

在这届国奥组队之初,时任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大搞留洋工程,将1993年龄段的球员送去欧洲、巴西等地受训,然而各俱乐部及地方足协从全运会等角度考虑,并未遣出全部精英。所以,即便本届国奥队号称史上海归最多,但实际上有能力扛起大梁的却寥寥无几。所以,也难怪徐新、李源一要急着转回中超了。因为,他们在国外的日子并不好过,只能在低级别的联赛中挣扎。

国内联赛的牺牲品

在国外的球员挣扎度日,国内的球员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在这支国奥队中,除了刘彬彬、糜昊伦、王彤和杨超声 等少数球员能在夹缝中踢上球之外,大多都面临“上场难”的困境。

早在2011年,这批球员还是国青成员时,吴兴涵是队里较有潜质的攻击型球员之一,技术能力在刘彬彬之上,但时隔三年多,吴兴涵已经落到了刘彬彬的后面,原因就在于这三年多时间里,刘彬彬一直在打联赛,而吴兴涵鲜有机会登场!

再比如这支国奥队的中场核心廖力生 ,在恒大队中他司职后幺,这一位置上有郑智黄博文、保利尼奥、赵旭日,他面临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而恒大新签下的徐新和李源一同样是打这一位置,其未来的职业前景亦不乐观。

一言难尽的主教练

这支球队走到今天,除了大环境的影响,还有一些以前看似细节的东西,也成为左右结果的重要因素有,比如主教练的问题。

2010年12月,1993年龄段国奥队在广西梧州组建,第二年8月,中国足协聘请前阿贾克斯俱乐部青训总监、荷兰人里克林克担任球队主帅。

里克林克是中国足协亲手选定的人,但事实证明,单独操作选帅的中国足协在眼光和专业能力上实在欠妥。

里克林克的履历中,没有担任U系列球队统帅征战大赛的经验。据说,在竞聘演讲时,里克林克一开口就可以知道他根本就没有进行认真准备,只是将阿贾克斯俱乐部内部的那一套青训大纲简单复述了一遍。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成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

也正是从这一刻起,这支球队的悲剧命运就注定了。

亚青赛上,里克林克率领的国青队三战皆负。赛后,中国足协忙不迭用高洪波时代国足的助教傅博取代了里克林克。但由于此前足协在合同中并没有对带队成绩有硬性规定,赋闲在家的荷兰人仍然拿着每年40万欧元的薪水。

2013年“中泰6·15惨案”后,傅博上调国足担任临时主帅,这支国奥队只能由他的副手托管。这一局面又持续了大半年时间。

这两次大的折腾,现在看来严重削弱了这支原本底子就不厚的球队。

这样一支国奥队,也成为史上受关注最少的一届国奥。但是,随着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临近,他们又成了中国足球新的一次希望的承载者。然而,中国足球的沉疴又岂是他们能够承载得了的。本报记者 李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