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07绿军如何组三巨头 KG险投湖人联手科比

    < >

    腾讯体育8月1日讯 2007年的今天,凯文-加内特保罗-皮尔斯雷-阿伦凯尔特人聚首,组队第一年,这支铁血绿军就战胜湖人拿下了总冠军,而在那个赛季他们还终结了姚明麦蒂联手创造的22连胜,可以说这支凯尔特人的组建开启了一个巨头抱团的时代,那当年这支绿衫军是如何将三大球星聚集在一起的呢?

    重温07绿军三巨头聚首 姚麦科比都曾败给他们

    八年前的今天,三巨头聚首凯尔特人

    时间回到2007年,那是三月的一场比赛,凯尔特人又输了,保罗-皮尔斯低着头缓慢的走向了球队的更衣室,他的心中充满了疑惑,充满了不解,他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才能从这种泥泞中走出来。那一年,这位29岁的小前锋没有入选全明星阵容,他的身材发福增加了10磅,不过最糟糕的是,皮尔斯开始忧虑,在NBA他会一事无成,至少在波士顿会是这样。“我曾经认真思考过,今年我甚至很可能无法留在这支球队,”皮尔斯说道,“我不知道球队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在球队未来的蓝图中。”

    2002年,凯尔特人曾一路杀到东部决赛,但在此之后他们就开始走下坡路。那年的9月,他们任命丹尼-安吉成为球队的篮球运营总裁,在之后的四年中,安吉妙手先后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了艾尔-杰弗森、德隆特-韦斯特托尼-阿伦杰拉德-格林莱恩-戈麦斯还有拉简-朗多。不过安吉并没有从选秀中获益太多,唯一的好处就是这帮助他处理掉了拉弗伦茨、里基-戴维斯、斯泽比亚克还有特尔费尔。那个时候皮尔斯已经走向成熟,场均已经可以贡献23.6分6.5个篮板3.9次助攻还有1.66个抢断,成为了联盟中最好的全能型球员,只不过他身旁的队友变得越来越年轻,他所能得到的帮助也变得越来越少。

    2006-07赛季凯尔特人队只取得了24胜58负的战绩,再往前的10年,没有哪个赛季的战绩比这一年更差,期间他们曾经创造了18连败的尴尬纪录,当时因为左脚受伤,球队的前16场失利,皮尔斯并没有参与,坐在球队的替补席上,皮尔斯神情没落。“我们经历了10连败、11连败、12连败,然后是13连败,当时我不断问自己,这支球队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不过丹尼-安吉并没有气馁,他并没有像人们印象中的那样将这支球队彻底扳倒重建,安吉觉得他应该先看看球队是否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筹码来完成一些重磅交易。不过即便是安吉本人也没有预料到,2007年的休赛期中他会做出两笔重磅交易,凯尔特人会迅速崛起重新成为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要知道自从拉里-伯德退役之后,他们一共也只在季后赛中拿下过三个系列赛的胜利。

    那年夏天,他们从西雅图超音速队得到了雷-阿伦,在留下保罗-皮尔斯的同时他们还从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得到了凯文-加内特,当年,这三名球员正值巅峰,他们一共21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职业生涯场均得分加起来为65.6分,就这样,安吉让强大的凯尔特人重新归来。

    无论是在作为球员还是作为球队的管理人员,安吉从来都无惧冒险。1988年,当时安吉已经进入到了球队的首发阵容。在球队举办的圣诞派对中,他和拉里-伯德、凯文-麦克海尔还有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坐在一起。当时一直有传闻称,球队有意将伯德和麦克海尔分别送到步行者和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看看这两个人,”安吉对奥尔巴赫说道,他的声音盖过了周围正在交谈的人。“拉里和凯文频频受伤,你应该将他们两个人交易出去,”当时每个人都被安吉的一本正经逗乐了,但事实上,当时安吉并没有开玩笑。即便是今天,安吉还是坚持这样的说法,“我还是会选择送走伯德。”

    15年之后,安吉坐在了奥尔巴赫的位置,他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那就是给这支球队带来第17面总冠军旗帜。上任之后的第五个月,安吉就做出了他的第一笔大交易,他将全明星前锋安东尼-沃克送到了达拉斯,换来了拉弗伦茨,如此一来球队也就确立了保罗-皮尔斯的核心地位。2004-05赛季,他们取得了分区冠军,但你依然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作为管理者安吉也还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中,这段时间他的很多交易似乎都是在纠正他当初那些错误的尝试。慢慢的,安吉开始更加注重年轻球员,将这些球员视作球队未来的长期规划,但随之而来的是球队战绩的滑坡,2004-05赛季他们还能取得45场胜利,但之后的两年,他们的胜场数分别只有33场和24场,连续两年他们都和季后赛无缘。

    2006-07赛季,凯尔特人战绩糟糕,球迷们也将希望寄托于那年的选秀大会中,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中锋格雷格-奥登,或者是来自得克萨斯的前锋凯文-杜兰特,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那一年,凯尔特人只有40%的几率拿到前两顺位的选秀权。保罗-皮尔斯也明白,即便是球队选中这两位球星,他们也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去历练,然后才有实力去争夺总冠军,等到那时,皮尔斯可能已经老去。不过在当时,波士顿的球迷们可不这么看,18连败期间,球队的每一场失利反而会引来球迷的一番庆祝,因为每一场失利都意味着他们得到奥登或者是杜兰特的机会大增。

    凯尔特人的老板是投资银行家格劳斯贝克和史蒂夫(微博)-帕柳卡,很长的一段时间他们都待在东部的马塞诸塞州,2002年,他们组建财团用3亿6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支球队。和安吉一样,他们也不断的在给皮尔斯鼓励,告诉他不管战绩如何,都要保持对胜利的渴望。“当时我看到皮尔斯的精神状态有些迷失,”安吉说道。“他没有成为他想要成为的那种球员,对此我能理解。”

    感受到皮尔斯的这种绝望,球队的两位老板还有安吉决定和皮尔斯进行一次会谈,那次会谈是在安吉的办公室中进行的。走出来的那一刻,皮尔斯真真的感受到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格劳斯贝克和帕柳卡确实在认真考虑给他带来强援,但对于安吉,皮尔斯的思绪中却有着几分的不安。“我对安吉有种复杂的情绪,”皮尔斯承认,“我不确定他能否让我们重新有机会去竞争总冠军,但除此之外,我还能去想些什么呢?我不知道他正试图在做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他的比赛计划是什么。”

    很明显的是,皮尔斯也明白球队肯定考虑过围绕奥登或者杜兰特进行重建,“我看着艾尔-杰弗森和托尼-阿伦进入到这支球队,然后我就想,如果我们能得到奥登或者是杜兰特,那我也就是时候离开了,因为他们得到了更好的重建基石。”不过皮尔斯一度也曾担心,他会被交易到一支烂队中。2005年,凯尔特人曾有意将皮尔斯送到波特兰开拓者队,换来一枚选秀权,这样他们就可能在选秀大会上得到维克森林大学的后卫克里斯-保罗。如果时间换到现在,皮尔斯说他愿意在任何地方开始新生,“回头想来,新环境还能更差吗?”

    5月22日,那天正是选秀抽签仪式,格罗斯贝克身穿一个绿白色搭配的细条纹西服,不安的坐在新泽西的会场。这年夏天,由他来代表球队去抽取乐透签。在电视转播的前90分钟,每一个前往抽签的代表都会将手机还有无线设备上交,他们和外界之间的联系完全被隔绝。

    从当地时间晚上7点30开始,状元签到第14号签的归属逐渐浮出水面。格罗斯贝克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那一年,凯尔特人的战绩是排在全联盟的倒数第二,但最终他们只拿到了第五顺位的选秀权,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之前的构想需要停一停了。或许对于这一结果,只有皮尔斯一人还能感到满意,而安吉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工作去做。

    安吉和麦克海尔相识已经超过25年了,两人早已是至交。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在1981年,那个时候安吉拿下了象征着全美大学生篮球个人最高荣誉的“伍登奖”,那年的11月,他被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带到了凯尔特人。那时候已经是麦克海尔职业生涯的第二年,即便是1989年安吉被送到了国王,两人仍然保持着很好的友谊。在此之后,安吉还曾先后效力于波特兰开拓者和菲尼克斯太阳。1995年,退役后的安吉曾经在TNT电视台干过,重回凯尔特人之前,他还在太阳队待过。

    而麦克海尔1993年在凯尔特人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两年后他成为了森林狼队的篮球运营副总裁。“我和麦克海尔之间真的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安吉说道。“凯文和我都已经不打篮球了,我们无需欺骗对方。我们相识已久,都不会那样去做的。”

    从2005-06赛季末期开始,安吉就打起了加内特(微博)的主意,当时森林狼也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他们只取得了33场胜利,很多人都开始怀疑加内特是否会选择离去。在和麦克海尔的交谈中,安吉透露了想要得到加内特的想法,即便是之后麦克海尔明确的表示拒绝,安吉仍然没有放弃。安吉想要从森林狼得到加内特,他和麦克海尔之间的关系反而是次要的,因为当时更主要的声音是,麦克海尔组建的队伍无法带来胜利,这也是在耽误加内特的未来。2004年之前,森林狼曾经连续8次闯入季后赛中,但从这一年开始,他们的胜场数开始跌到了44场、33场、32场。

    森林狼的管理层也担心无法留住加内特,毕竟在2007-08赛季结束之后,他有权跳出合同,与此同时,森林狼的老板格伦-泰勒也无意和加内特进行续约,除非这位全明星大前愿意降薪留队,当时加内特的平均年薪已经达到了2000万美元。森林狼逐渐展露出送走加内特的意愿,而事实上,加内特本人也开始有些动摇,那个时候波士顿凯尔特人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加内特的下家之一,因为他们有选秀权,除此之外,拉特利夫的大合同也即将到期,当然了22岁的艾尔-杰弗森也很吸引人,艾尔-杰弗森同时具备很好的低位技术和篮板技巧,这也很合麦克海尔的胃口。

    那年的选秀大会是在6月28日举行,但选秀开始的前一周,加内特的经纪人安迪-米勒却公开表示,加内特不愿意加盟凯尔特人,他没有任何离开明尼苏达的意愿,即便被交易,他也不会和凯尔特人队续约。随后的几天,湖人和太阳就成了加内特争夺战的领跑者。

    选秀大会召开的前一夜,尽管丹尼-安吉仍然在试图挽救加内特的这笔交易,但他也在寻找着其他的交易对象。当时凯尔特人、太阳还有森林狼曾经商讨过三方交易,当时的想法是太阳送马里昂到波士顿,加内特加盟太阳,不过这样的交易谈判很快就破裂。随着选秀大会的到来,看起来安吉似乎只能用五号签去挑选新人。当时他曾经考虑过易建联,对于这位中国前锋他曾赞不绝口。但当时凯尔特人需要的是即战力,而不一个需要两三年成长才能成为明星球员的菜鸟。

    选秀大会那天的早上,安吉还在办公室制定选秀策略,接听电话,随后不久一个交易伙伴找上门来:山姆-普莱斯蒂,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新任总经理,当时普莱斯蒂对安吉说,他们有意送走雷-阿伦,这位神射手当时身上还背着3年5200万美元的合同。他们想要得到的回报和森林狼一样,年轻有天赋的球员,还有就是清理薪资空间。

    马上球队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核查雷-阿伦的身体状况,因为当年4月他的脚踝出现了状况,之后安吉就开始和超音速总经理普莱斯蒂讨价还价。安吉告诉对方,如果交易他不会送走朗多(微博),“我永远都不会那么做的,”安吉说道。对于这位二年级的控卫,安吉对他的运动能力、防守能力还有潜在的领导能力十分看好。

    7个小时之后,已经是东海岸的下午,普莱斯蒂重新开启了交易大门。不要朗多,他们愿意得到韦斯特这样一个强硬,得分犀利的双能卫,除此之外,他们还将得到5号签以及斯泽比亚克,斯泽比亚克可以在短期内给球队带来得分能力,而到了2009年他的合同也就将到期。最终凯尔特人得到了雷-阿伦还有一个二轮选秀权,用这枚选秀签,他们得到了大宝贝格伦-戴维斯

    交易流言传到波士顿之时,外界一片哗然,当时一位名叫弗兰克-休斯的记者曾经撰文称,“对于这笔交易,普遍的看法是,30岁的普莱斯蒂痛宰了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现在安吉只能拼命的去保住他和里弗斯的饭碗。”

    和媒体专家的看法不同,凯尔特人的内部有自己的想法,当然做这笔交易过后,没有人比保罗-皮尔斯更为开心。“丹尼曾经问过我关于雷-阿伦、肖恩-马里昂还有其他一些球员,让我说了一些对于他们的看法,”皮尔斯说道,“我认为雷-阿伦更适合于这支球队,他是一个双能卫,而我能去打三号位。”那个时候,雷-阿伦场均可以拿下21.5分。在主帅里弗斯看来,阿伦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他们很可能没有机会再得到加内特。不过安吉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因为他们手中还有杰弗森和拉特利夫。

    选秀大会之后的几天,加内特坚定的表示自己想要在明尼苏达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球队老板泰勒却想要建立一套更年轻,更便宜的阵容。当时和加内特产生绯闻的球队中,湖人之所以在列是因为当时科比提出了交易申请,另外一个潜在的交易对象太阳此前已经谈崩。其他的球队中,小牛勇士等给出的筹码都不如安吉那样吸引人。

    加内特让凯尔特人欲罢不能,首先他的身旁从来没有像皮尔斯或者是雷-阿伦这样有天赋的队友,三人联手,凯尔特人完全有望在东部打出一番天地。其次,高中时期,加内特和雷-阿伦曾在南加州的高中有过不错的友谊。“在这方面我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说过,也没有和我的朋友们说过太多,”加内特说道。“但我真的试着去坦然面对一个身穿凯尔特人球衣的我。”

    加内特不知道皮尔斯对他有着怎样的看法,选秀大会之前,他一直都待在马里布的家中,外面到处都流传着他可能要加盟凯尔特人的流言。之后他前往了洛杉矶,在那里他见到了皮尔斯,不过当时皮尔斯并没有对加内特说两人可能成为队友,“他甚至没有提起,”加内特说道,皮尔斯缺乏热情的表现也让他感到有些困惑。

    真实的情况是,皮尔斯从来都没有相信过流言,从巴郎-戴维斯阿伦-艾弗森,太多的流言,太多次的失望。提及当年的那次见面,皮尔斯回应称,“我觉得那就根本不可能。”

    7月5日,在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中,安吉和麦克海尔再次相遇,安吉仍然在试图说服麦克海尔交易加内特,而麦克海尔继续充当一个倾听者的角色。“他没有给过我任何理由,让我放弃追逐的希望,”安吉说道。

    之后的三个多星期中,安吉和麦克海尔的对话不断重启又不断关闭,那段日子他们差不多进行了5次左右的长谈,麦克海尔也想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最终交易的大框架达成,凯尔特人需要送出杰弗森、拉特利夫、格林戈麦斯还有未来的首轮选秀权。

    不同的是,这一次加内特开始考虑和凯尔特人续约的问题了,所以在7月20日,得到森林狼队的许可(微博)后,安吉乘坐飞机前往加利福尼亚和加内特进行了一对一的交谈,当时双方谈话的主要内容是加内特如何融入这支凯尔特人以及和他未来合同相关的一些事情。当时加内特的合同还有两年,双方有意之后达成一份3年56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如此一来,未来的五年中,加内特将从凯尔特人领到1.049亿美元的薪资。“这可能是我经历过的最简单的一次续约谈判,”加内特曾经这样说道。

    得到了加内特的允诺,安吉心满意足的回到了波士顿的家中。8天之后,他和麦克海尔终于敲定了这笔大交易。为了得到加内特,他们送出了杰弗森、拉特利夫、格林、戈麦斯、特尔费尔、两个首轮选秀权还有部分现金。靠着这些筹码,森林狼围绕杰弗森建队,第二年他们在选秀大会上得到了科里-布鲁尔还有兰迪-弗耶

    那天下午,老板格罗斯贝克正在海滩上慢跑,突然他的电话铃声响起,那天他还和森林狼老板泰勒通过电话,然后他被告知,联盟消息,凯尔特人和森林狼达成交易协议,交易涉及的球员不包括朗多。“这是我们老板第一次参与完成交易,对于球队来说这太重要了,感谢上帝我带着手机,然后手机铃声响起。”

    7月31日,加内特现身北岸花园球馆,他身穿开领衬衫和西装衬衣,头上还戴着一顶波士顿红袜队的帽子。为了跟凯尔特人队会面,加内特早上就到了波士顿,当天晚上,绿衫军特意为加内特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样的情景就像是当年凯尔特人组建的由拉里-伯德、罗伯特-帕里什和麦克海尔组成的三巨头一样。

    那个夏天通过这两笔交易,波士顿成为了自1996年的湖人队以来,在休赛期运作最为成功的球队。1996年的那个夏天,湖人得到科比-布莱恩特,几周后他们又签下自由球员沙克-奥尼尔,这样的运作也让他们之后拿下了三座总冠军奖杯。尽管那个赛季凯尔特人需要为阿伦、加内特和皮尔斯支付高额的薪水,但是球队愿意这样去做,“在这个联盟中如果你是真的想有些作为的话,你是可以做到的,”詹姆斯-琼斯这样说道。“只是通常没有球队会像凯尔特人那样有那么大的动力去做这件事。”

    确实,有些问题是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会有答案。就比如,新组成的三巨头这么大年龄了会拿到总冠军吗?有这样的顾虑是很正常的,毕竟当时没有一支球队在拥有三位30岁球星的情况下,还能拿到总冠军。不过安吉认为,球队的风格是能够让32岁的阿伦、31岁的加内特和30岁的皮尔斯依旧保持高效率的。“当时我们就知道,击败凯尔特人的方式就是跑起来拖垮他们,”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这样说道。“你看看他们都多大年龄了,我们只要跑起来,那他们到了第四节肯定就累的没有感觉了。”

    当然,波士顿的这三位老将也感觉到自己不再年轻,他们迫切的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于是整个九月份他们都在凯尔特人的训练馆中进行着日常的训练。“加内特会把球员们迅速的集中到一起,”曾跟随加内特在森林狼打球的霍伊博格这样说道。“加内特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训练最出色的球员,你可以看到他训练时是多么刻苦,在训练中他还总是能将球队团结在一起。”

    当时为了交易加内特,凯尔特人送走了很多球员,那球队的深度又将如何保证呢?当时安吉签下了老将埃迪-豪斯詹姆斯-波西等来充实板凳,这些球员得到的都是一份短期的合同,因为当他们看到加内特的加盟,这些位球员就已经非常乐意跟绿军签约了。即便如此凯尔特人还是免不了要缴纳奢侈税,不过很快他们就发现这些投资都是值得的。“如果我们没有按正确的方式进行的话,那我们就会被认为是失败的,”凯尔特人的老板格劳斯贝克这样说道。“我们关心的并不是这支球队的价值有多大,而是在场上凯尔特人能否拿到冠军,以及在场下的社区活动中,球队能否走在联盟的前面。”

    此外,球队还需要面对一些不可预知的问题,防守见长的主教练里弗斯能否帮助球队在进攻端也变得更好?21岁的朗多和22岁的中锋帕金斯能否胜任这支要争夺总冠军球队的首发?更重要的是,阿伦、加内特和皮尔斯能否互相融合成为一个整体?“我明白他们中有一个人能接受第二的位置,”一位西部球队的经理这样说道。“但是谁会愿意排在第三位呢?显然三个人中必须有人做出让步说,‘我不在乎。’如果他们中有一个人愿意这样做,那他们就会变得很伟大。”

    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直到第二年5月、6月的时候才一一解开,而从当时皮尔斯对凯尔特人管理层的一些看法上,我们更是能够看出这支球队能走多远,“他们都是新手,”皮尔斯在谈到安吉和老板时这样说道。“他们正学习如何做生意,学习怎样操作球队,他们花时间评估着每件事情,然后发现这就是最合适的时机,于是他们做出了交易的决定。这是我打过的最兴奋的一个赛季,我知道这样的机会对于许多球员来说并不常有,我们要充分的利用这些。”

    安吉一直牢记着建立那支凯尔特人队时的美好回忆,“我们交易来加内特的那天,皮尔斯走了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安吉说道。“当时皮尔斯对我说,‘我从来没想过你会给我带来这么出色的球员。’这可能是整个过程中最让我开心的时刻,当时我看到的皮尔斯就像是一个小孩子一样。”

    (格桑)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