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09年距总冠军只差一步 伤病毁掉姚麦时代

    < >

    腾讯体育7月31日讯 将时光追溯到2009年,姚明率领火箭打入西部半决赛,那一年是大姚最接近总冠军的一次,只可惜,他还是差了一点运气。

    姚明09年距总冠军只差一步 伤病毁掉姚麦时代

    09年姚明距夺冠仅差一步?

    火箭2008-09赛季阵容雄厚

    在2008年夏天,火箭觅来了正值当打之年的慈世平(微博),和姚明以及麦蒂组成三巨头,在常规赛里,野兽场均拿到17.1分5.2个篮板3.3次助攻,场均得分仅位列姚明之后,是火箭的二号得分手,同时,野兽的到来也增加了火箭攻防的韧性。

    在麦蒂整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基础上,姚明最大限度展示了自己的领袖风采,在常规赛77场比赛里,大姚场均能够拿到19.7分9.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54.8%,当火箭完全围绕姚核心展开战术时,球队的打法也更加明确。

    斯科拉(微博)和巴蒂尔(微博)这两位良将均保持着稳定的战斗力,“钻石”常规赛打满82场,场均拿到12.7分8.8个篮板,成为姚明在内线的最佳拍档。巴蒂尔防守稳健,一直担负着防守对方箭头的角色,在进攻端,“蝙蝠侠”有着极高的篮球智商,始终延续着成熟合理的打法,不浪投,擅长转移球,在三号位扮演着润滑剂的角色。

    在赛季中期,火箭将阿尔斯通交易走,从灰熊换来了凯尔-洛瑞,虽然“这场赌博”让火箭损失了一位稳健的控卫,但却解决了更衣室混乱的问题(街球王向来快言快语,容易将队内矛盾摆在话筒前),同时,“街球王”走人成功激活了布鲁克斯,让其获得了成长空间,变身主力控卫后,小黑豆进步神速,而年轻力壮的洛瑞(微博)在板凳席也能够利用冲击力贡献自己的能量。

    此外,火箭另外一位二年级生兰德里已经变身一名合格的板凳匪徒,而激情四溢的韦弗则成为了当季的惊喜,弥补了麦蒂缺阵的火力损失。加上穆托姆博(微博) 布伦特-巴里等经验丰富的老将,火箭已经具备了一套冲冠阵容。

    大环境营造夺冠契机

    当时联盟正值群雄争霸年代,大环境决定,任何一支豪强都有可能登上最高奖台,事实也证明如此,首轮,西部就出现两组下克上,分别是排名第六的小牛淘汰第三的马刺,排名第五的火箭淘汰第四的开拓者。进入半决赛,魔术又将夺冠大热门凯尔特人斩于马下,在分区决赛阶段,常规赛拿到66胜的骑士也被奥兰多所淘汰,湖人则是轻松收网,他们在总决赛只用了5场就解决了战斗,真是轻松+愉快。

    湖人的夺冠历程也让火箭为之感慨,站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火箭距离夺冠真的只差一点,靠着残阵,他们和湖人拼到了第七场,如果突破紫金军团这道关卡,无论碰上掘金还是魔术,他们都占据着优势,就连姚明也承认,2009年是最佳夺冠时机。

    在当年接受美国媒体《SLAM》专访时,姚明就曾经感叹:“我们在首轮损失了穆托姆博,在第二轮,我又受伤了,我们半决赛和湖人打到了第七场,如果能够健康打完系列赛,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些什么,我们对丹佛掘金也有心理优势,在常规赛,我们对阵他们是3胜1负,至于奥兰多,我们就更了解了,总之,那一年,我们有着非常好的配置,这的确有点可惜。”

    而麦蒂在当年接受采访时也曾暗示,火箭09年错过了最佳夺冠机会:“如果我和姚明的身体健康,谁又能知道会发生点什么呢?”

    伤病终结姚麦时代

    历史没有“如果”,这一年是火箭最好的夺冠机会,但同时,也正是这一年,伤病彻底终结了姚麦时代,常规赛,T-MAC打打停停,只打了35场比赛,场均拿到15.6分,投篮命中率为38.8%,这绝不是他的正常水准,在熬到赛季尾声时,麦蒂也宣布进行手术,无缘季后赛。

    作为火箭队中最具威望的老大哥,穆托姆博在首轮对阵开拓者第二战中不慎被奥登撞伤膝盖,赛季宣布报销,穆大叔躺在地板上的绝望眼神令人难以忘记。

    在半决赛首战,姚明在受伤状况下演绎了王者归来的奇迹,感动无数球迷,但只可惜,姚明最终还是未能逃过伤病的侵袭,在系列赛第三场,姚明因左踝受伤离场,这不仅仅是他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也是生涯最后一场季后赛……

    很遗憾,伤病成为了火箭夺冠路上的拦路虎,姚明距离总冠军只差一点,但就是这么一点,让生涯的剧本就此改变,也让姚麦时代注入了悲情的成分。看过今年的总决赛,就知道,健康的阵容对于一支球队有多么重要,即便詹姆斯打出神级表现,也难敌阵容齐整的勇士,想夺冠,实力和运气,真是缺一不可。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