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北京申冬奥万事俱备 冬季项目独爱花滑

姚明:北京申冬奥万事俱备 冬季项目独爱花滑

小杨阳(微博博客)姚明演播室合影

腾讯体育7月30日吉隆坡讯(记者 许可(微博))密集的采访行程,节奏紧密的陈述彩排,并未在姚明那张始终咪笑的脸上留下任何的疲惫。从申冬奥代表团下榻的驻地来到北京冬奥申委官网位于吉隆坡的演播室,姚明甚至还未来得及一刻的歇息,马上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之中,“我从来不化妆,随时可以开始访谈了。”

高效的姚明,让演播室的工作人员都像打了鸡血一般。尽管演播室的演播台略微低了一些,让姚明的长腿只能侧身窝着,但是小巨人为了不影响整个访谈的推进进度,婉拒了工作人员为自己更换椅子的好意,整个访谈过程中没有流露出一丝的怨言。

谈及最近几天在吉隆坡的高强度工作,姚明并未将疲惫挂在嘴边,“大家经过了几天的紧张排练,包括接待媒体,多少有些疲惫,但是我相信所有人明天进入正式会场的时候都会非常兴奋的,因为我们来这儿的意义就是为了这样一场陈述。”

对北京申办成功充满信心

作为本次申冬奥大使中唯一的一个夏季奥运会运动员,姚明希望大家能够以一种超脱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身份,“首先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当然这里面分季节,夏季和冬季,而夏季和冬季里面还分项目。夏季里面有足篮排,冬奥会也分冰上和雪上项目,包括速度性项目和表演性项目。所以说这里面的界限,不用划得那么清楚,我们更多的是对奥林匹克的那种精神,奥林匹克的这种生活以及奥林匹克感召力的追寻。”

在过去的这一段日子里,姚明的生活非常的充实也非常的枯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每天除了接受媒体的采访,就是要不停地演练自己的陈述稿,基本上这些东西已经把我们从体育系的锤炼成表演系的了。”而谈及目前自己对申冬奥前景的展望,姚明的回答言简意赅,“万事俱备。”

人们总是希望憧憬美好的未来,姚明也不例外。他表示,如果北京一旦申冬奥成功了,2022年的冬奥会之后将给中国留下一笔巨大的遗产,“最多的就是遗产。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去精确地预测这个遗产是什么,除了你可以看到的这些东西,比如说场馆、交通,包括一些服务,你可以看到。而有些精神上的遗产你是没有办法很精确地预测的,给您打个比方,2008年奥运会,之前和之后我们对它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之前我们只是感觉百年奥运终于圆梦,一朝圆梦,感觉长抒了一口气,好像到那就结束了,甚至我自己本身在奥运会闭幕那天也有巨大的空虚感,感觉是没有明天了,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这一次的奥运会而奋斗的,但是发现之后我们体育市场打开了,群众的体育热情也高涨了,而且突然跑步变得非常火了,这是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我认为其实社会中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去挖掘,我们木柴的火堆已经堆好了,就需要北京2022冬奥会作为一个燃点了。”姚明说。

迎接燃点,自然少不了对北京申冬奥充满信心。而谈及北京胜出阿拉木图的信心,姚明表示,“因为我没有办法看到阿拉木图的宣传片,所以说没法比较,只能说我们精益求精地把我们该做的事完全做好。当然,我们很有信心。我们排练了十几次快二十次了,如果正常情况下,排练那么多,人会产生疲态,我们确实有时候会产生疲态,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每当音乐响起,每当画面在滚动的时候,每当各位发言人在发言的时候,我们心里面都有一种热情说这一定是我们的。”

冬季项目独爱花样滑冰

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却不掩饰自己对于花样滑冰这个冰上项目的喜爱。他说,自己没有去冬奥会现场看过,只是在电视里关注过,“因为我本人非常喜欢看花样滑冰,比如申雪、赵宏博,再往前的陈露,单人滑,那个时候都喜欢看,还有就是高山滑雪,都非常喜欢看。最近几年体育也有些演化,像一些极限运动也向冰上和雪上转移,有很多新的体育项目也在出来,我也慢慢的增加了一些兴趣。从参与上来说,确实是相对比较少,可能更多的是一个观众,到现场看过一些速滑的比赛和花样滑冰的比赛,感觉气氛也是非常热烈的。”

在被问及缘何会喜欢上花样滑冰这个与篮球运动完全格格不入的运动时,姚明的回答十分干脆,“你有没有试过一个光盘里面全部是快节奏的歌曲,那样你会产生厌烦的,而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慢下来的音乐。如果我们把整个人的人生看做一个录音带,你也需要有快,有慢。可能恰恰是因为我们篮球太激烈了,太快了,需要这样一些慢节奏的东西来调节,使自己达到这种平衡。”

“有时候,我感觉花样滑冰甚至拓展了我们体育的含义。体育在过去传统含义里面仅仅是一种比赛,而且是一种竞技,有对抗的,或者有得分的,但是花样滑冰,我觉得它是一个集艺术、音乐、体育于一身的综合体育,它已经完全拓展了我们体育的概念。”姚明对于花样滑冰的喜爱到了骨子里。

也许是自己喜欢花样滑冰的缘故,姚明坦言自己和妻子都在试图引导女儿会练习花样滑冰,“拽着她去过两次,她也蛮喜欢冰的,但是好像有点站不稳,毕竟还是初学者。”对于滑冰运动在南方的日益普及和推广,姚明将原因归结为物以稀为贵,“因为在南方地区,冰雪比较少见,就像一滴水在沙漠中能(微博 数据)体现出它最大的价值一样。而且就在几天前,我的一个同学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你能帮我女儿找个地方练滑冰玩嘛,他可能并不是希望自己的女儿走专业,他只是想有一种像亲子一样的活动,我说没问题,我就跟杨扬(微博)联系了,我说有没有上海的冰场。刚过两个小时,他给我发了张照片过来,就已经去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例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e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