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西罪人这1年 斯科拉里竟撇清与1-7所有责任

世界杯1比7到入主恒大 斯科拉里这一年

2002年韩日世界杯率巴西队夺得第5冠,是斯科拉里执教生涯顶锋。“大菲尔”没想到的是,本土世界杯成了他的滑铁卢。没人再记得世界杯第5冠,所有人只会不断提及2014年世界杯上的1比7。若换成别人,经历1比7的奇耻大辱之后肯定金盆洗手,就此退出江湖。可斯科拉里正相反,1比7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内,他两度被炒,两度再度出山,从被炒到出山均不到一个月时间。

撇清和1比7的所有责任

去年7月8日,世界杯半决赛中巴西队1比7惨败给德国。惨败给德国,球员们有责任,但主要责任在斯科拉里,可以说是他一手炮制了米涅惨案,这是1950年本土世界杯马拉卡纳惨案后巴西足球史上又一奇耻大辱。7月12日,三四名决战上的巴西队没有一丝知耻而后勇的迹象,0比3完败给荷兰。

按理说,1比7已经让人不能接受,0比3更是雪上加霜,但凡有点血性,斯科拉里就应该主动请辞。可在对荷兰赛后的新闻会上,斯科拉里仍在恋栈,不就去留明确表态:“做决定的人是巴西足协主席。”在随后给足协主席提交的报告中,斯科拉里从多个方面为自己做了辩解,他主要提及客观因素,矢口未提自己能力有限,带兵不力。身为名帅,斯科拉里不想让自己的一世英名毁于一旦,他想撇清责任。

7月13日,巴西环球台晚间新闻报道说,斯科拉里已被解职,正式消息将于14日公布。14日下午,在时任巴西足协主席马林(微博)位于圣保罗的家中,斯科拉里与他和候选主席德尔内罗会面。马林和德尔内罗告诉斯科拉里,足协认为最好还是给巴西队请一位新主帅。顾及斯科拉里颜面,马林和德尔内罗说解职决定不是1比7之后,而是0比3输给荷兰后才最终做出。

1比7是巴西队史上最大的惨败,世界杯最后两战共吞10球,按理说斯科拉里没有资格再说什么。但环球台提前报道解职消息,让斯科拉里抓住了巴西足协理亏之处。与马林和德尔内罗会面,斯科拉里因此事很生气,说未与他会谈就透露解职消息,是对他的不尊重。成绩那样糟糕,仍不至于理屈词穷,也只有斯科拉里能做到。

老东家接纳巴西“罪人”

1比7兵败,巴西舆论众口铄金,斯科拉里千夫所指。按理说,风口浪尖之上,斯科拉里只有两个选择:或者干脆退休,毕竟他当时已经65岁;或者先休养一段时间,避避风头,当人们逐渐忘怀1比7时再出山。可如果那样做的话,斯科拉里就不是斯科拉里了。仅过了半个月,7月29日,斯科拉里就接手格雷米奥教鞭。

此前,斯科拉里与格雷米奥有两段缘分。1987年,斯科拉里首度执教格雷米奥,那是39岁的他第一次执教巴西豪门。那次执教经历较短,只有一年时间。即便那样,斯科拉里还是率队拿到了州联赛冠军。1992年,斯科拉里第二度入主格雷米奥,1994年巴西杯夺冠,1995年南美解放者杯称雄,1996年则夺得巴甲冠军和南美超级杯。在格雷米奥的出色战绩是斯科拉里执教生涯第一个高峰,他由之前在南里奥格兰德州小有名气变成巴西名帅。

第三度接手格雷米奥,斯科拉里也是为了证明自己。巴甲联赛刚刚战过12轮,斯科拉里还有时间。就算不能率队争冠,至少可以争取跻身前4,获得今年解放者杯参赛资格。去年巴甲,格雷米奥拿到61分,排名第7,是失球最少的球队,38战只被对手24次攻破球门。不过,格雷米奥的进球少得可怜,38战只进36球,20支球队中倒数第4,只好过4支降级球队中的3支。

事实上,格雷米奥距解放者杯名额只差一点点。按南美足联规定,巴甲前4占有4个解放者杯名额,巴西杯冠军可以拿到另一个名额。克鲁塞罗提前两轮夺冠,并与米涅罗竞技杀入巴西杯决赛。若是克鲁塞罗巴西杯夺冠,与米涅罗竞技联赛积分咬得很紧的格雷米奥还有得一争。但不幸的是米涅罗捧得巴西杯,格雷米奥最后放弃了。巴甲联赛,格雷米奥最终只差第5的米涅罗竞技1分。

“他已经过时了”

2015年初,斯科拉里留任。由于新建的格雷米奥竞技场耗资近3亿美元,格雷米奥负债累累,俱乐部财政状况不佳。今年年初,多名高薪主力走人,其中包括加盟天津泰达的阿根廷前锋巴尔克斯。由于没钱买人,斯科拉里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俱乐部内部也存在着派系争斗,高层甚至插手更衣室,干涉斯帅。

州联赛上,球队一度成绩不佳,甚至有两轮名次排在前8之外,而只有在循环赛排名前8,才能最终晋级淘汰赛。之后格雷米奥状态回勇,一路杀进决赛。不过在决赛中,格雷米奥却输给同城死敌国际。输什么也不能输同城德比,州联赛屈居亚军为斯科拉里下课埋下伏笔。今年巴甲,前两轮1平1负,格雷米奥净失5球,斯科拉里批评球员水平不高,惹恼了俱乐部高层,他不得不辞职。

时隔18年后重返格雷米奥,但干了不到300天,斯科拉里就黯然告别。巴西媒体,尤其是阿雷格里港当地媒体认为,格雷米奥确实问题多多,但所有这一切都不应成为借口。

团结球员一度是斯科拉里最擅长的,韩日世界杯时的巴西队甚至被赞誉为“斯科拉里大家庭”。可这一次在格雷米奥,斯科拉里没能把球队团结到他身边,没能建立一个气氛融洽的大家庭。鼓舞和激励球员也是斯科拉里的一个长项,但年过六旬的他跟年轻球员有代沟,他得心应手的家长式做法在新一代球员那里行不通,一些年轻球员甚至抱怨斯帅的训练已然过时。

急忙找工作是个错误

5月30日,斯科拉里去了里斯本。由于执教葡萄牙队时成绩不错,“大菲尔”在葡萄牙人气极高。当然了,他去葡萄牙不是找工作,而是看望刚出生不久的孙子。斯科拉里的长子莱昂纳多和妻子马法尔达都是律师,在里斯本工作,他们的长子出生刚刚8个月。做教练时没时间看孙子,离开格雷米奥帅位,斯科拉里终于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可谁能想得到,6月4日他就在圣保罗一间办公室与刘永灼签约。

巴西媒体认为,世界杯之后,斯科拉里立即接手格雷米奥是个错误,他应该休几个月假,静一下,反思一下。如果他想重新出山的话,他应该学一些新东西,同时让自己的一些方法与时俱进。斯科拉里迫不及待走马上任,那是个大错。本以为离开格雷米奥帅位后,斯科拉里会休息一下,会反思一下自己近几年的执教经历,再充充电,以便提高一下。可5月19日辞职,不到一个月,斯科拉里就又出山。

就连巴西国内舆论也认为,23战11胜7平5负,胜率将近50%,在恒大帅位上呆了8个月的卡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的执教成绩不错。巴媒还提到,卡帅离开时,广州恒大中超联赛排名榜首,亚冠也杀入8强,1/8决赛也是首回合落败后逆转取胜。巴西媒体认为,加盟对夺冠十分贪婪的广州恒大,斯科拉里的压力很大,除了确保中超第5冠,斯帅的任务是夺亚冠。

巴西媒体对恒大的身世很门儿清,说在广州恒大(其前身广州队)历史上,主场最惨烈的失利是中国职业联赛元年,1994年5月8日2比5输给上海申花,客场最大的惨败是2008年10月11日0比6输给长春亚泰。巴西媒体调侃道:希望“大菲尔”在执教履历上别再来个1比7。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