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腾讯体育5月31日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15年NBA总决赛将打响首战。大赛拉开帷幕之前,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一档名为《脑洞大开》的全新栏目,从另类角度切入联盟热点,在荒诞无理中寻找事实真相。至于信不信,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天马行空,脑洞大开,如有言中,纯属巧合!

帮派老大总能在关键时镇得住场面,能喝止住总想同对头大打出手的东星耀扬们。老大的这种气势是由资历决定的。NBA总决赛也是如此,近15年总冠军球队主帅平均拥有12年执教经验。他们能镇得住场面,避免数不清的火爆摩擦升级为完全失控的大冲突。但骑士勇士的这次总决赛不一样了,大卫-布拉特与史蒂夫-科尔都是执教第一年的“菜鸟”。这二位能镇得住东星耀扬们么?保不齐他俩就是东星耀扬。

引子一:犹太人VS政客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这岂不是政客和商人的对决?(左/布拉特 右/科尔

“菜鸟”是NBA乃至美国体育界的常见词汇。本身不含任何褒贬,只是在交待相关人士的资历。所以,普里吉奥尼在35岁半时成为“最年老新秀”一事,在美国人看来都不值得列为新闻。但身为美国人的布拉特最痛恨的却就是“菜鸟”这个词。在他看来这是自己与美国篮球格格不入、不被尊重的第一道鸿沟。

在美国篮球界眼中,布拉特根本不算“美国人”。他在欧洲篮坛执教了20年,他的儿子如今都已是以色列国青队成员。在美国篮球界的很多人眼中,压根没有NBA资历的布拉特只是狗屎运般获得了“跟随詹皇军团前进”的机会。甚至有美国媒体在骑士与公牛系列赛中还在撰文分析“布拉特即将下课”。在布拉特看来这就是歧视。歧视自然会引发出怒火。

布拉特多次强调自己是犹太人。他似乎就是在强调“犹太人总受迫害”的历史故事。但这绝不是在示弱求同情。当年的犹太人是因受迫害而“出埃及”,种种历史文书都记载下了那时的艰辛。而同样也有一些历史文书记载下了这样的故事:“出埃及”的过程中,犹太人对其他民族进行了烧杀抢掠。那么,骨子里即要强又有狠劲儿的犹太人布拉特,在巨大的压力、不信任乃至诋毁迫害时,还能在总决赛这至高层面上控制住自己么?

与布拉特的处境截然不同。科尔执教勇士的第一个赛季在还未结束时就已被标上了“成功”标签。但这并不意味着科尔真就能保持住迷人微笑。都不必说什么看起来一路很顺的勇士会不会在总决赛上突遭巨大不顺,科尔“政客”的特色就决定了他不可能总是安然(微博)

科尔是一个政治学教授的儿子。从小他就被灌输了各种冠冕堂皇的政治思想。竞争对手给民众提供鸡翅,你就要给民众提供大虾;竞争对手攻击你滥交,你就要回击对手是性虐狂;这类政客玩转政治的粗俗手段,科尔多多少少也都了解并在使用。所以他能迅速将马克-杰克逊在勇士的痕迹清理得干干净净,还能让人们在不断赞颂自己同时继续捎带手斥骂杰克逊一番。但“政客”的特色也意味着:越到针锋相对时,自己的老底儿越容易被揭出;对手要是来粗暴,你必须更毒更狠。

从资历上看,布拉特与科尔能否镇住总决赛场面是很大的悬念。这两人共有的要强斗狠、各异的抗争与权谋又很深厚,火药味儿因此正在逐步升腾。与无数帮派故事很相似的是,仇恨这条火药线,已埋设在了两位主帅与两个球队之间。

引子二:仇恨,两年半前已酝酿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这二人的对位将会成为总决赛的另一大看点

很多时候,两大帮派间掀起血雨风腥只是因为看似偶然的小摩擦,某一方的狂傲眼神与言语激怒了另一方的某个关键人。与即将开战的这次总决赛能形成直接联系的最远线索是什么?很可能是在2012年12月13日发生的“小事”。那是勇士客场对阵热火的常规赛,当时刚刚进入联盟两个月的德雷蒙德-格林在比赛中承担起了看防詹姆斯的重任,线索就此引出。

格林的看防下,詹姆斯投失了一次跳投,随之又出现了失误。丝毫不难想象格林当时会是怎样地激动、会给出怎样地叫板姿态。于是当詹姆斯制造格林犯规后,詹皇面对面向格林送出了垃圾话:“你太小了!”

“我痛恨有人这么说我。所以我向他回敬了很多话。”格林说。虽然那场比赛格林就以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真正意义上的回击——他在比赛结束前0.9秒打入制胜球,帮助勇士客场2分优势战胜热火;但这件事并没有真的过去——临近总决赛,格林再次提起了两年半前的旧事:“我要赢得尊重。与他斗就是我的动力。”

被刺激的格林是很需要警惕的危险人物。勇士与灰熊系列赛中,康利面部手术8天后带着护具火线回归、率领灰熊一度2-1领先,被刺激到的格林就对着康利的面部下了狠手。后来同火箭的系列赛中,在霍华德(微博)左膝出现伤情、带伤比赛令火箭阵营极是紧张时,格林几次三番地故意向火箭多位球员的下盘摔去,其中正包括霍华德。

他绝不是一个善茬子。而他在总决赛上担负的职责又绝不轻松——从理论上说,勇士阵中相对最有可能做好主防詹姆斯工作的,就是格林。当詹姆斯主打四号位时,格林更是责无旁贷。勇士上下太清楚4届MVP詹姆斯的威胁性了,如果带着怒火苦战的格林无法在正常招法下控制住詹姆斯,他会怎么做呢?

引子三:搞库里?恶汉们都看着呢!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德拉维多瓦会如何防守库里?

骑士阵营也非常清楚新科MVP库里的威胁性。说来太是有趣,原本应属于“欧文VS库里”的看点,似乎已被另一人抢走了戏份。德拉维多瓦季后赛来的表现远超愤青或愣头青的境界,他将科沃尔送上了手术台,他将吉布森霍福德送入了球场通道,他分明是群架鏖战中最显杀伤力的“清道夫”。

媒体都普遍将“德拉搞库里”视为了总决赛潜在的变数。有球迷传来消息:临近总决赛的这些天,德拉维多瓦已报了一个足球速成班,在苦练“滑铲”。

但挑事的主动权并不是只由德拉维多瓦掌控的。勇士阵中最具备东星耀扬气质的安德鲁-博古特就横档在骑士面前。此君所引发过的球场冲突完全可以拍成连续剧,冲突对象包括加内特(微博)安东尼莫-威廉姆斯这样的前队友等等,你怎么罗列都会有遗漏。博古特更是通过快船证明了自己挑战对手整个帮派的硬气,从格里芬到小乔丹再到保罗,博古特都干过架,圣诞大战的焦点场合上是他支撑起了一场收视率极高的大规模冲突。

东星耀扬总会遇到对手。肯德里克-帕金斯正抱着膀子怒目相视呢。论个人主演的冲突连续剧,帕金斯的酣战精彩度直追博古特。他曾留下的一句话令很多人至今都在反思——当年在绿军三巨头身边观敌瞭阵时,帕金斯曾将博古特定义为“进攻最出色的中锋”。会是纯纯的夸赞么?里面应该有故事。临近总决赛帕金斯又给出了定义式的一句话:“我来骑士是个正确的决定。”很明显,他来骑士的目标并不是要当一个板凳吉祥物。

导火索:见詹皇就火大 不干架才有病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詹皇潜台词:你再打我试试?

缘分到了才有爱。对于帮派来说,机缘才是决定是否开打的关键。什么是机缘?还未经历淬炼的菜鸟主帅不是,仇恨导火索也不是,一众摩拳擦掌的怒汉更像是等待发令枪般在等待机缘的降临。对于季后赛乃至总决赛来说,机缘往往代表着人心所向。看客们念叨多了的东西就会吸取天地之精华,形成某种大势所趋。

过去四年,被念叨最多的一句话是“谁来阻挡詹姆斯”。不管这句话是不是被曲解了,绝大多数人所期盼的东西都促成了机缘的出现——见詹姆斯就火大,火大了就必然会动手干架。

在詹姆斯投奔热火之前,德肖恩-史蒂文森就一直在与詹皇结梁子。而随着“谁能阻挡詹姆斯与热火”这带着强烈期盼的课题出现,史蒂文森在2011年总决赛上终随同小牛成为了主演,他与詹姆斯真就在比赛中毫无隐忍地发生了摩擦。后来另一个史蒂文森出现了——兰斯-史蒂文森,在特定机缘的驱使下他陡然就成为了大红人,以至于敢“吹气”戏耍詹皇,敢正面挥拳击倒詹皇的跟班诺里斯-科尔,干架干的理直气壮。

在过去四年中,见詹皇就压不住火的人多了去了。直至骑士横扫老鹰的系列赛中,对詹姆斯动手的又变为了安蒂奇。如果你记忆力足够好的话,就会意识到:如今詹姆斯身边的帕金斯与海伍德这些打手,早些年也都同詹姆斯摩擦乃至动手过。“谁来揍詹姆斯”这个习惯看点会突然就消失么?

有些人似乎已有了觉悟。目睹2013年总决赛的盛况后,当时已转投西部的伊戈达拉给出了这样的表态:“谁再黑詹姆斯谁就有病。看病去吧,我出钱!”但这只是看客的觉悟。围绕连年进总决赛的詹姆斯所形成的习惯看点,只要还没有真正被证明为出现了变化,“谁来阻挡詹姆斯”就会演绎为“谁来揍詹姆斯”,乃至成为——不干架才有病!

预告:

脑洞大开:遇詹姆斯就火大 总决赛必然干架?

《脑洞大开》栏目明日将推出第四篇特别策划:“决定三”。詹姆斯的前两次决定,同绝大多数人的预判都背道而驰。已实现“回家”心愿的詹皇,又到了该震惊世界的时候。他会把天赋带到洛杉矶。不是为了科比,而是詹韦之间的约定。敬请关注。

前期回顾:

脑洞大开:如果马刺赢了常规赛收官战 现在?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策划/阿楠 文/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ldliu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