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腾讯体育5月29日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15年NBA总决赛将打响首战。大赛拉开帷幕之前,腾讯体育特别推出一档名为《脑洞大开》的全新栏目,从另类角度切入联盟热点,在荒诞无理中寻找事实真相,至于信不信,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天马行空,脑洞大开,如有言中,纯属巧合!

就如同脑海中已数次浮现过的镜头那样:骑士勇士总决赛开打前,克利夫兰的霍普金斯国际机场中,又有一票黑衣人神色匆匆地现身了。这票人还是来自联盟高层的神秘人,要交给骑士的新东西有着这样的标签——为亏欠骑士与詹姆斯所做出的最后也是最关键补偿。

完全无需怒敲脑壳以求脑洞大开,12年前的5月中旬,就有一票神色匆匆的黑衣人将联盟高层与克利夫兰骑士队连接在了一起。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2003年,骑士队以状元签选中本地球星、天之骄子詹姆斯

2003年:神秘人初登场,骑士成功招揽詹姆斯

相关故事要从骑士的2002-03赛季战绩说起,17胜65负。没必要为所谓的弱队惨状掉眼泪,那样的战绩是骑士自己闹腾出来的。那个赛季前以及赛季中骑士做出了一系列“败家交易”,头号得分手拉蒙德-穆雷被送走,正处在上扬期的安德烈-米勒被送走;用核心骨干换来一系列指望不上的伤病球员后,深感不过瘾的骑士还裁掉了主帅约翰-卢卡斯。为了进一步刺激联盟,时任骑士大老板戈登-冈德还布局“甩手出让球队”。

总而言之,那一年骑士闹腾的非常厉害。所有人都明白骑士的心中所想,就是想摆烂拿到状元签——想得到那个提前被定义为“有可能是历史最佳状元”的待选新秀勒布朗-詹姆斯,更别说他来自阿克伦,一个归属于克利夫兰大区的临近小城。骑士破釜沉舟或者说破罐破摔的姿态真刺激了联盟。于是就出现了脑洞中浮现出来的那票黑衣人。一番安抚劝导之后,骑士果然得到状元签得到詹姆斯。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2011年,骑士队在沉沦多年后喜迎状元秀欧文

2011年:神秘人又出手,骑士幸运抽到状元签

那票黑衣人再次醒目现身于克利夫兰,从时间坐标上计算是在2011年5月。而当时在等待黑衣人到来的不仅是骑士,还包括那个赛季在哭爹喊娘中重现17胜65负战绩的明尼苏达森林狼。但黑衣人只去了克利夫兰。NBA史记记载下了这样的结果:骑士用那年19胜63负战绩换取的19.9%状元签概率抽到了第4顺位选秀权,但却用从快船交易得来的2.8%概率打败了森林狼的25%概率,骑士特别幸运地抽到了状元签。

那一次幸运壮举的功臣,在NBA史记中被定义为了尼克-吉尔伯托——骑士新时期大老板丹-吉尔伯托的儿子。但我们总被敲开的脑洞分明形成了这样的认识:“功臣”还是联盟黑衣人。联盟是在补偿骑士,因为在关键的大事件坐标上——詹姆斯于2010年夏天转投热火,令骑士陷入了必须由联盟出手给出扶住的窘境中。

詹姆斯投奔热火的决定确实太伤害骑士了。2003-10年,本属小市场的克利夫兰持续被整个篮球世界聚焦瞩目着,“詹姆斯军团”牵动着整个NBA的神经。那七年对于时任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来说就如同天天都在打兴奋剂——那些年斯特恩一直在致力于提升小市场球队生命力与商业价值,却无需他太多劳神,詹姆斯帮他做到了,还做的特别好。但詹姆斯的离开也就因此重击了骑士与联盟。绝非超级球星出走那么简单,骑士乃至其所代表的小市场球队们,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都全面轰塌了。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骑士连续斩获本内特、维金斯两大状元,但转手就交易给了森林狼

2013、2014年:神秘人两连击,骑士两年两得状元秀

轰塌的太剧烈了。所以在2013年的5月,那票黑衣人又行色匆匆地出现在了克利夫兰。他们带来的依然是状元签的许诺。于是NBA史记上有了新一篇幅:输球场次更多的魔术黄蜂都失意了,骑士用15.6%的概率“小搏大”再次拿到状元签。

但有时候就是人算不如天算,那一年的状元本内特太令人失望了。骑士被詹姆斯抛弃后的孤苦伶仃状并没有得到期待中的改善。于是在2014年的5月,黑衣人又一次行色匆匆地出现在了克利夫兰。这一次黑衣人的神情特别坚决,虽然联盟总裁已由斯特恩换为了亚当-萧华,但劳资纠纷中重点扯皮的“帮助小市场球队”之要义继续被突出着。于是事情也做的更绝了!

在2013-14赛季中彼此拼争并鼓励摆烂的雄鹿76人(分别只有15胜、19胜),齐刷刷地哭倒在了乐透抽签大会的洗手间中——骑士以1.7%的概率再次拿到了状元签。被提前定义为“比肩勒布朗”的状元秀维金斯也到了骑士手中。

脑洞大开?完全就是脑洞被砸开!“三状元”在NBA历史长河中或许并不算稀奇,但“四年三状元”绝属奇闻。在那四年之前,骑士队史上也曾凑出过三状元,但是用了长达61年的时间。都说休斯敦火箭队与状元签特别有缘,火箭从埃尔文-海耶斯到姚明所攒出来的五状元,跨越了34年的时间。但骑士就用了四年,就收割了三位状元。如此成果的出现概率,显然比帝都北京汽车摇号的概率小很多。只以机缘巧合是无法解释通的,帝都汽车摇号中也有人得利且总得利?看看社会新闻吧,相关人正在受审呢,那里面有“故事”。

所以在骑士阵营乐得合不拢嘴时,其他球队与拥趸们愤怒了。加之保罗被交易后鹈鹕迅速得到状元签这“非常巧合”也很刺激人,愤怒的人们地在白宫请愿页上提出诉求,希望FBI能出面调查被隐藏在NBA史记中的“X档案”。

联盟没有给出回应。因为,在逐步平复骑士的心绪、帮助骑士重整衣衫站起来后,安抚球迷并不是工作重点,还有一个关键人需要联盟去着手补偿。那也是一个关乎“四年”的故事——名曰“四年两冠”。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被寄予厚望的热火三巨头,最终只在4年里拿到2个总冠军

四年两冠:神秘人在奔走,詹皇被迫服从大局

这是关于詹姆斯的故事了。镜头还是从行色匆匆的黑衣人引出。而在2011年夏季到11月下旬,黑衣人的身影不仅出现在了克利夫兰,所有NBA球队的所在城市、老板们与相关律师所集结的城市中,黑衣人都行色匆匆地反复奔走了。那是由劳资纠纷的背景所决定的。在那场自始至终围绕钱而讨价还价的谈判拉锯战中,詹姆斯与热火三巨头成为了众矢之的。

球星自主抱团的建队方式,严重背离了联盟与绝大多数资方的利益,完全打破了NBA本就因大小市场各异而难以协调的生态平衡。很多球队当时都严正要求:联盟必须拆散热火三巨头。听着那些愤怒的抗议声,联盟是很感冤枉的。因为在那场持续近半年之久的劳资纠纷前,联盟就以自己的方式开始惩治詹姆斯与热火三巨头了。在2010-11赛季就开始了。

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的詹姆斯与热火,在明显格外强大的身姿下只拿到了两次总冠军。NBA史记上或许不会直接记下“只要有人形成些许挑战热火的希望,就会被格外扶植力捧”,但绝对记下了下面这个透着匪夷所思的总结——强大的詹姆斯与热火以绝对强势进入总决赛后,突然就转折为“热火不强了”乃至“詹姆斯不强了”等等疑问。

那四年中所丢掉的两冠是怎么回事?2011年季后赛,詹姆斯场均23.7分是他整个季后赛生涯的最低分,贯穿季后赛“詹姆斯为何不攻,为何恍惚”的纳闷声越来越响,那一年总决赛上热火输给了小牛。2014年季后赛,詹姆斯场均7.1篮板4.8助攻的两项数据是其整个季后赛生涯的最低值,贯穿季后赛“詹姆斯从抽筋到恍惚”的线索也持续加重,那一年总决赛上热火输给了马刺

詹姆斯数据上体现出的个人问题确实是热火丢冠的直观原因。但是什么因素造成最强大的詹姆斯相对低迷呢?

詹姆斯确实是与绝大多数以凸显自己为首要任务的球星截然不同。可以说2003-10年于骑士的成长经历促使他成为了历史性的“团队篮球求索者”。但詹姆斯“为何不投、不强干”真的只是他团队意识所决定的么?如果再归结为詹姆斯的能力不行,那未免太可笑太自欺欺人了。

不像刻意的吹捧与贬低那么虚假,最客观的数据平静地论证着詹姆斯有多强——2007-13年,詹姆斯一直称霸联盟的“球员效率值”榜单;2008-13年,詹姆斯也一直称霸联盟“赢球贡献值”榜单。如果他没有能力在总决赛体现个人实力,那就没有其他任何人能体现出来。换句话说,在詹姆斯与热火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的过程中,能对其形成障碍的种种因素中,最关键的并不是对手如何,而是裁判与联盟的意志如何。

联盟不愿看到巨头抱团的模式顺利取得成果。不想因此搅乱更多球星的心绪、造成更多的抱团情况出现。不可能直接勒令三巨头解体,那么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关键时刻从联盟意志力上形成阻挡。所以说,热火那连续四年总决赛之旅中,得失总冠军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詹姆斯个体的起伏,那四年中更为关键也是最显稳定的线索是——詹姆斯与热火的待遇同传统的超级球星与热门球队的待遇始终截然不同,比赛中所体现出的联盟意志力一直很坚决。

热火依然在那四年中拿到了两冠,詹姆斯与热火在欢笑。热火失掉两冠时,更多的人在欢笑,行色匆匆的黑衣人也留下了笑而不语的镜头。

脑洞大开:总冠军内定骑士?联盟补偿詹皇?

画面配音:“高,实在是高!”

2015年:神秘人再登场,詹皇将获内定补偿?

如今又是笑而不语了,整个意境却完全改变了。詹姆斯回头是岸,他回家了!还将骑士带到了总决赛舞台。他不再与联盟的苦心大计对着干,而是顺应联盟的心意重新肩负起了带动小市场球队的职责。是时候了,对骑士的最后补偿,对詹姆斯重新敞开怀抱给出褒奖。于是我们在闭目凝神中,再次感受到了黑衣人奔赴克利夫兰的身影。

预告:

《脑洞大开》栏目明日将更新第二篇特别策划:“如果马刺常规赛最后一战没放水,这个世界会怎样?”敬请关注,欢迎拍砖!

(天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