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谈女足】团队凸显先进 踢好球再找男朋友

[摘要]朱广沪在来到西雅图之前,就听不少女足圈里的人谈到这批女足姑娘对于足球非常热爱,甚至说过“先把球踢好再找男朋友”的话,姑娘们的事业心也是最让他感动的。

【广谈女足】团队凸显先进 踢好球再找男朋友

【广谈女足】朱广沪(微博)对话郝伟

【广谈女足】团队凸显先进 踢好球再找男朋友

腾讯体育5月30日西雅图讯(特派记者张楠 张正(微博) 夏伯翰)西雅图当地时间5月28日晚,由腾讯体育精心策划,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主持的一档对话栏目《广谈女足》完成了第一期的录制,而今天的嘉宾就是女足主帅郝伟。曾经在健力宝青年队期间二人就是感情深厚的师徒,今天这次二人的身份变成了采访对象和被采访对象,但朱广沪更希望二人能够转变成同事的关系。二人不仅聊了队伍的表现、教练组和后勤团队的分工有序、女足姑娘艰辛却执着的观点,更是聊起了昔日的师徒情谊。

关于集训 一个半月集训技战术进步快

通过观察一天的集训和一场跟澳大利亚的热身赛,朱广沪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女足脚下的节奏更快了,而这些恰好也是过去一个半月集训郝伟和教练组努力做到的东西。“美国的集训是最后一个阶段了,明天我们就要去加拿大。整体来说之前在北京是把体能技战术身体素质整合了一下,到了美国体能提高、技战术灵活运用又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基本都是按照计划完成的。”郝伟这样总结过去这一个半月集训的情况。

在今天跟澳大利亚的热身赛中,中国女足不仅节奏上控制好,中场的控制、前场的渗透、包抄也很成功。对此,郝伟也很认可:“队员一直都在全力贯彻战术,防守也做得很好,尤其是中路边路的渗透都不错。毕竟澳大利亚也算是一支强队,我们也是研究对手做了相应的战术安排,当然她们还是能做的更完美。”而朱广沪和郝伟都认为,如果大家在技战术的发挥上再灵活一些,此次世界杯一定有很大的希望。

研究这次小组赛的几个对手,郝伟认为虽然这几个球队排名都比中国队靠前,但是她们也并不容易能战胜中国女足,而中国队也并不具备绝对的实力战胜她们,所以在这个时候应变能力就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特点,相互弥补缺点,这是我们对待三场比赛应该去做的。”

揭幕战还未开打,加拿大方面就已经传出消息,首战中国和东道主加拿大的比赛现场6万张门票已经全部售罄。而当朱广沪把这个消息告诉郝伟的时候,郝伟却认为这对于队员来说可能会是更好的激励:“在国内女超联赛一般也就是几百人看,有的可能连人都没有,突然让队员们面对几万人的场地,尤其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还是有压力的。从心理上,我们先是往好处想,更多还是拿出行动,我想我的队员通过我对她们的长期了解,不会在比赛中显得紧张,反而可能会更加积极的抓住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关于教练和后勤团队 凸显先进理念

朱广沪在聊天中一直强调,自己的到来是为了给徒弟郝伟提供更多自己当年的教训,希望他们引以为戒。比如过去他们可能对对手了解不够充分,甚至到小组出线的算分上也吃过亏,但是这次跟队伍生活两天,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球队从教练组到后勤团队都是分工有序。郝伟也借助镜头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守门员教练吕其恩负责门将方面的工作;常卫巍曾经也是辅佐过朱导(朱广沪),而且有葡萄牙的留学经历;马永康主要负责后卫线,他踢球的时候就是一个攻防结合的球员;黄勇是边路出身,对边路了解比较多,他主要负责这方面和电脑、电子系统等一些工作。另外,我们的队医张青山曾经为江苏女足全运会夺冠保驾护航,魏峰从99年就做队医,有很丰富的经验,另外还有科研组负责监控心率、跑动距离之类的。”而朱广沪和郝伟还特别提到了球队的副领队黄中华:“他应该是球队中资历最老的人,经历了很多批教练和队员,很有经验,而且很注重一些细节。比如,女孩子留指甲,如果太长就不让上场,因为会影响发挥。他工作很有想法,也很有针对性目的性,组织能力还特别强,比较职业。”

两天的交流中,朱广沪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吃饭的时候,每桌都是一个教练带领几个队员,这样不仅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下跟队员交流,更能避免姑娘们为了减肥故意少吃饭的情况。郝伟笑称这也是被逼的:“我们也是为了更好的引导她们,吃饭都是按照各个组,教练带领自己组的队员,守门员吃的不理想,就交给我来带她们。我们的想法就是帮助队员更好的保证身体,一开始可能大家还不理解,但是教练组会给她们亲身示范,看谁吃得少就多盛一点,让大家保证身体才能有更好的表现。

在对全队的统筹工作上,女足教练组也有比较特别的处理方式,比如从来不会区分主力和替补,朱广沪特别观察到之前的训练,所有穿主力背心的队员都是轮流上场,郝伟说为了让每一个队员都相信自己可以上场,教练组把可能上场机会少的队员称作第二梯队。师徒二人特别交流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替补队员上场进球的概率非常高,而且很多球队换人都非常有效,郝伟也是认可中途被换上场的球员可能会比打满全场的球员更重要:“我们在每一个位置上都是选择了两名球员,让大家在训练中知道都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每个人都尽量调整自己的最好状态,永远都相信自己就是主力。”

郝伟说自己刚刚接手女足的时候,因为女足环境一直不够职业化,所以不少生活的细节都有些业余。而他们教练组的进驻,也逐渐引导大家如何成为一个职业球员,平时生活中训练比赛中怎么变得更加职业。

关于女足姑娘 练铲球铲伤腿永远最关注体育用品

朱广沪在来到西雅图之前,就听不少女足圈里的人谈到这批女足姑娘对于足球非常热爱,甚至说过“先把球踢好再找男朋友”的话,姑娘们的事业心也是最让他感动的。而从2012年开始接手队伍,三年时间,郝伟说自己跟这支队伍这些姑娘们越来越有感情,而她们对于足球的付出和执着也让他很震撼。

“她们在场上踢起球来像男人,但是从球场上下来,都像普通的女孩子一样。我接手之后,感觉她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放弃过,待遇方面其实她们可能一个月只有2000多块钱,到国家队可能还有些补助,但你感觉她们都不是为了钱,而是喜欢这份荣誉。”郝伟做比喻,之前教练组为了应对欧洲球队的身体优势,希望姑娘们学会铲球技术,能够扩大防守面积,在草皮上,很多姑娘腿都铲破了,还是坚持训练。朱广沪今天恰好在场上做了一个统计,整个三节,每节30分钟的比赛,女足姑娘铲球的次数大概在18次,已经算很高的数字。

前几天在西雅图球队调整的时候,让大家可以逛逛街,但郝伟却发现大家都是一头扎进了体育用品店:“有的觉得自己的护腿板不好用,就去买了更好的,就是为了比赛。我们之前晚上会有一些力量训练,她们就去买了护手的手套,就是为了防滑和护理。她们都是事业心很强的人。”郝伟还作比较,每天训练风吹日晒的,不少男足球员都已经开始涂防晒霜,女足姑娘涂就更是人之常情,而这些防晒霜每个月都会占去她们微薄工资中很大的一部分,但她们依然没有怨言。

三年来,郝伟说带队时间越长,就跟这支队伍越有感情,有些时候不是在为了成绩,就是因为有感情。而这两年球队确实在进步,也是最令他欣慰的。

关于师徒情 女足赛场再续前缘

在聊天中,朱广沪总说过去他们当教练的时候失败的经历太多,有的时候比赛因为教练压力大,心情不好,导致队员的情绪也受影响。而来到球队两天,他看到郝伟带领的教练组跟队员有说有笑,言谈话语中也显得很轻松,他觉得这是郝伟在迎来自己教练生涯第一个大赛之前,最难得可贵的一种表现。“其实我们也一直给队员灌输一种思想,就是你不要过多的想结果,你把平时训练做好,等到比赛中把每一天训练的内容都贯彻出去就行了,想得太多反而是没有好处的。”郝伟这样表示。

20年前,朱广沪和郝伟是一起在巴西为了中国足球崛起梦想而打拼的师徒,而20年后,朱广沪更愿意称自己和徒弟的关系是同事或者朋友。在这支教练组里,有四个人都是从当年的健力宝青年队出来了,这也是朱广沪最欣慰的事情:“我们当时在巴西有27个人,4个人现在在这里,另外还有70%以上的队员现在都在参与教练有关的工作。我欣慰的是,在巴西前后那五年给你们每个人都打上了足球的烙印,让大家真心的喜爱足球,不管是男足还是女足,你们都在尽力的改变他们。因为喜欢,你们才去做这一行;因为喜欢,你们才会重新聚拢在一起;因为喜欢,你们也舍弃了很多东西,真的特别高兴看到你们的工作成效。”朱广沪一席话都是发自肺腑的感受。

郝伟也说自己昔日的恩师能够来到世界杯,对于他们每一个教练来说都是能够带来积极的作用的。二人也真心希望8天后即将到来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能够让大家重新记住她们!

【广谈女足】团队凸显先进 踢好球再找男朋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