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意愿举办世界杯 要到2034年才有机会?

  国际足联(FIFA)正陷入空前危机,多名高官涉腐被警方带走,各方讨伐声不断,谋求连任的FIFA主席布拉特焦头烂额,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也遭受了强烈质疑。

  就在这当口,昨天,在正瑞士苏黎世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有迫切的意愿举办世界杯”。

  按照FIFA的相关规定,中国原本最早要到2034年才有机会举办世界杯。在如今这微妙时刻,中国提出想要申办世界杯,会有意外之喜吗?

  世界杯不是想办就能办

  中国最早要到2034年才有机会

  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成功举办过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各种世界大赛,唯独缺少世界杯。

  申办世界杯,可以让国人在家门口看到世界上最具号召力的体育赛事,同时也是对于中国发展的展示和肯定。

  不过关于世界杯的申办,有一些条件限制,其中一条是“同一大洲需间隔2届才能申办世界杯。”

  今年5月25日至26日,国际足联在总部苏黎世召开执委会会议。会议期间,国际足联执委会与会代表们一致通过决议,再次延续了“同一大洲需间隔2届才能申办世界杯”的规定。

  换而言之,因为卡塔尔将主办2022年世界杯,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将没有资格申办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

  此外,2030年恰逢世界杯举办100周年,要知道奥运会100周年选择了亚特兰大,很多舆论呼声也希望世界杯100周年能回到百年前举办世界杯的乌拉圭,这也给中国打破惯例拿下这一届世界杯的申办权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这样,中国最早能够主办的世界杯,看起来也只能是2034年世界杯。也就是说,中国主办世界杯赛,至少还要等近20年。

  FIFA正处风口浪尖

  中国或可成为“接盘侠”

  不过蔡振华提出中国要申办世界杯的时机却颇为微妙

  昨天当被问及何时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时机时,蔡振华表示:“我们有意愿,但是时机需要谋划,最后来确定。但是我们的意愿是非常迫切的,我们希望能够早日实现这个愿望。”

  FIFA正深陷贪腐丑闻,或许正是蔡振华口中的“时机”。

  据外电报道,被捕的FIFA官员涉及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等多届世界杯的贿选,瑞士司法部门已经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进行调查。

  英足总发言人昨天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就表示,如果俄罗斯因为FIFA的这次事件失去了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那么英格兰(微博)“接手完全没有问题”。

  相比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过程更是饱受外界诟病,外媒多年来对此进行过各种揭露。

  如果行贿的罪名证实,那么卡塔尔好不容易获得的世界杯举办权很有可能因此被剥夺。去年6月,国际足联副主席博伊斯曾经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调查显示卡塔尔的确存在行贿行为,国际足联将重新选择2022年世界杯的承办国。”

  一旦卡塔尔真的被剥夺了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放眼亚洲,中国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申办国。

  中国办世界杯是“分分钟”的事

  低下的足球水平才是最大障碍

  那么中国是否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条件?

  目前世界上的几个大国都已经举办过世界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都通过世界杯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俄罗斯也即将在2018年举办世界杯,中国可能是唯一一个没有举办过世界杯的大国。

  自从中国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办大赛的能力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而依照巴西世界杯12块场地的标准,在中国找出12块平均上座人数在六万人以上,能够承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场地并不难。

  此外,中国还拥有广大的商业市场、庞大的球迷群体,中国的足球热更是方兴未艾,举办世界杯,能让中国足球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可以说,无论从国家综合实力、国际地位,还是举办国际大赛的能力以及足球在本国的影响力,中国的优势都非常明显,中国想办世界杯绝对是“分分钟”的事。

  但,举办世界杯有这些就够了吗?

  申办世界杯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脉问题。当初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即便有时任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大力支持,中国依旧败走麦城。而中国足协在国际足联更是毫无人脉可言,想要申办世界杯,难度绝不亚于当初申办奥运会。

  更重要的是多年来中国足球的水平一直徘徊在亚洲二三流,唯一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还是受益于地缘因素,结果却在世界杯上留下了三战三负净吞九蛋的黑色记忆。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不思进取,假赌黑丑闻不断,足球人口严重缩水,在洲际赛场上惨案频出。

  直到今年年初,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出炉,一场自上而下的足球改革方才在全中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

  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来说,中国的足球水平或许才是最大的障碍。

  中国的足球从业者应利用当前良好的时机和氛围,静下心来苦练内功,最终凭自己的实力去参加世界杯。那么不管中国何时能举办世界杯,世界杯都能成为中国球迷四年一度的狂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