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三座“天王山” 谁能率队翻过?

天王山之战这个词的来源于日本的战国时代,指1582年发生的“山崎之战”,主要指关键战役。1582年6月,从备中高松城匆忙返回的羽柴秀吉——他就是后来的丰臣秀吉,16世纪末统一日本的大封建主,相当于中国的曹操——面对刚刚成功完成本能寺之变的明智光秀。6月13日,于中国回京都的路上的山城国与摄津国的山崎,双方发生的战争。整个战役围绕着天王山的争夺展开,最后羽柴军占得山顶,明智军溃败。

后来日本围棋界引用这个典故,用来形容番棋中的关键一盘,如三番棋中的第二盘。这个典故得到了引申,很多职业系列赛的关键场次也被形容成“天王山之战”,如NBA季后赛战成2-2后的第五场,谁能夺得此战胜利,就有八成希望赢得系列赛。

现在除了火箭快船那一组,骑士VS公牛老鹰VS骑才和勇士VS灰熊,都要打第五战——天王山之战。

苏群:三座“天王山” 谁能率队翻过?

骑士vs公牛:05.13星期三 07:00

这一组如泥潭里的赤膊战,比分越打越低,以每场10分的速度递减,防守和巨星的成分越来越重,两次互相绝杀表明,巨星最终成为决胜者。

罗斯(微博)最近两战都是“30+”,平均25分已经大大超过首轮的19分和不稳定表现。詹姆斯平均26分,但命中率不到38%,远低于首轮不到47%的表现。对詹姆斯来说,骑士的核心结构只剩下“一个半人”,欧文以巨大的勇气隐瞒了首轮第二场落下的脚伤,又在对公牛第四战再次伤了左腿,右臀也带伤,仍然打了41分钟。即使詹姆斯自己,也是在第四战扭伤左踝带伤作战。公牛则是加索尔大腿拉伤。但罗斯毕竟有巴特勒,詹姆斯只有JR史密斯(微博)和带着腹股沟伤病的尚珀特。

公牛兵多将广,骑士只剩下主场优势,这就是为什么第五战如此重要。公牛已经开始疯狂包夹詹姆斯,令他每100次控球的失误数已经升至6次,然而,骑士能不能赢球,仍然取决于接他传球的人能不能有效地得分。而公牛队不能指望罗斯场场“30+”,巴特勒或者邓利维的爆发式表现,有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尽管公牛全力限制骑士的攻守转换和内线进攻,但三分球或许并不是决定性的,因为骑士三分很差的时候也能赢球,投得好也输球。决定这一轮的是篮板,是拼抢,谁胜了篮板谁就赢球。

所以,主场的观众或许会变成“第九人”——骑士8.1人打球,那个0.1是帕金斯,公牛8.2人打球,那个0.2是小布和亨里奇。因为骑士多一个主场,詹姆斯有如此巨大的决心和丰富的经验,略看好骑士。谁赢这个系列,谁就可能进总决赛。

苏群:三座“天王山” 谁能率队翻过?

老鹰vs奇才:05.14星期四 08:00

没有了沃尔(微博)之后,奇才就变得和老鹰非常相似——都是大个子拉出,小个子进去。而在这一点上,老鹰比奇才拥有更多的心得,因为他们两年来都是这么打球,而奇才正在确立以比尔为核心的最新体系。

奇才有了皮尔斯,所以他们仍然屹立不倒,但是把皮尔斯当关键先生和把他当常规的得分基础,完全是两回事。如果不是皮尔斯打了太长时间、投了太多的篮,可能他就在第四场投进了那个空位三分,要知道此前他命中了连续5个三分,而最后两个三分都没投进。

老鹰拥有霍福德米尔萨普,他们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外线投篮让奇才的大个子无法保护三秒区,让蒂格一次次杀到篮下得了26分。奇才的两个大个子很难有同时表现好的时候,这让比尔倍感压力,没有了沃尔,他每场球既当爹又当妈,年轻的领袖太不容易,也幸亏有了皮尔斯。

老鹰将会在亚特兰大面临完全不同的、更凶悍的进攻方式,奇才两名大个子是X因素。此役看好老鹰不再主场掉链子。

苏群:三座“天王山” 谁能率队翻过?

勇士vs灰熊:05.14星期四 10:30

你很难相信前两战如此凶悍的托尼·阿伦在第四战只打了16分钟,因为勇士调整了防守,疯狂包夹内线而故意漏掉阿伦,让他出手投了3个没有进的三分球,主教练无奈把他换下。在天王山之战,托尼·阿伦会采取更聪明的办法,而不是只扔不靠谱的三分。

所以,第四战的一边倒不会出现在“天王山之战”,那些曾经表现过的“双熊”、康利,都会想办法改变他们的打法。虽然灰熊的三分球仍然会接受考验,但最终出手的将是考特尼·李或者康利,他们的三分实在不是优势。

勇士能提前想到这些吗?他们不能再像第二战输了以后那样,以为只要运气来了就可以胜第三战。库里拿下33分以后,会面临康利甚至托尼·阿伦的防守,不要指望阿伦再打16分钟了,灰熊会让他打40分钟。这样的话,汤普森不能再继续找手感了,他已经打了两场命中率6-15的比赛。

第五战,将是兰多夫回报灰熊的比赛,在加索尔饱受包夹的时候,兰多夫居然只出手10次?这支球队给了他稳定的千万级合同,是在关键战对他有期待的。

最终,仍是主场气氛最重要,这场也许会打到最后一分钟,略看好勇士。

苏群:三座“天王山” 谁能率队翻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