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氏奇”碰瓷已成传奇 擅用欧洲步球商无敌

詹姆斯·哈登,有实力竞争2014-15赛季MVP的球员,却完全不同于我们想象中的巨星。

因为他碰瓷。

按照勇士主教练斯蒂夫·科尔的说法,哈登“独一无二”,没有任何球员,无论巨星还是蓝领,能像哈登,将碰瓷演绎得出神入化。

有着碰瓷的专用工具“欧洲步”,加上超高的球商,“哈氏奇”的碰瓷完全不是假摔,而是一门很有讲究的艺术。

小牛,哈登碰瓷你怕吗

季后赛首轮,火箭与小牛的比赛,到了最后,演变成一个话题。

“小牛,哈登碰瓷你怕吗?”

卡莱尔说:“他(哈登)或许是NBA历史上最会制造犯规的球员,我们只能尽量少让他走上罚球线。”

哈登的碰瓷,就是火箭的生命线——常规赛中,哈登罚球10+的场次有40场,火箭34胜6负,胜率85.0%;罚球5-9次,火箭20胜15负,胜率为57.1%;罚球5次以下,6场,火箭2胜4负,胜率33.3%。

哈氏之奇,全靠演技。

所以小牛老板库班赶紧要攒下人品,贬低火箭他没压力,贬低哈登?不行。

谈到火箭,“他们不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谈到哈登却要点赞,“哈登那么优秀,通过数据你就能看出来,他是MVP”。

但攒人品也没用,谁说MVP不能碰瓷?

欧洲步,碰瓷最佳工具

裁判之所以对哈登另眼相看,并不因为他是联盟力捧的球星,而是因为他的的确确被犯规了。

勇士队主帅斯蒂夫·科尔说:“詹姆斯·哈登真的很狡猾,很机智,防守球员习惯性会冲着球去,就在他们触球的那一刹那,哈登的手动了,犯规!无懈可击。”

科尔又说:“哈登独一无二的。”

这就提到欧洲步了,欧洲步的独特性在于突破时大幅度变向,迷惑对手,从吉诺比利让NBA见识到欧洲步的魅力,到韦德(微博)发扬光大,其实都是碰瓷的工具。

吉诺比利在巅峰时代的2007-08赛季,场均有6.0次罚球,而他的持球时间远比哈登少,这一数据相当可观;韦德更了不得,2005-06赛季率领热火夺冠,他场均有8.4次罚球,而每100次进攻,罚球高达14.6次,而哈登在2014-15赛季,每100次进攻,罚球也不过13.7次。

当然,哈登没有像韦德那样被视为“干爹哨”的受益者。

吉诺比利说:“现如今詹姆斯·哈登已经是联盟中使用欧洲步最好的球员了。”

没有吉诺比利的飘逸,没有韦德的爆炸力,哈登的欧洲步更讲究节奏。

“如果我无法获得跳投机会,欧洲步就是我另一个得分手段,它让我躲开防守球员,”哈登说,“我的爆发力没有那么强,所以要利用脚步,如果有球员扑过来,我只能希望自己能挤开对手完成投篮。”

碰瓷,就是扬长避短。

球商,想碰瓷必不可少

碰瓷的魅力,在于如何把握碰瓷的那一刹那。

科尔形容哈登的碰瓷,“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在碰撞中去打击防守球员的胳膊”。

这需要极高的球商,因为哈登与防守球员的接触,看似在一刹那之间,但在这之前,他必须做好足够多的功课。

受害者之一,篮网队的马克尔·布朗说:“当你觉得你可以碰到球,完成一次抢断,他抬起手来,然后你打到了他的手,这是一次无意识的犯规。是的,你对他犯规了,但这是在他的指引下犯规的。”

这才是碰瓷的艺术。

马刺后卫约瑟夫也对哈登的碰瓷赞赏不已,他说:“他完全掌控了节奏,甚至能引导你按照他的要求去移动,一旦他改变角度,进行接触,自然而然地就能听到哨声了。”

功夫在棋外,碰瓷之前,哈登已经做好铺垫,就像一个耐心的猎手,放下陷阱,然后安心等待猎物到来。

碰瓷?登哥是个讲究人

2014-15赛季,詹姆斯·哈登在常规赛罚球824次,罚中715个,排名第二的得分王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罚球总数不过654个,比哈登罚中的球还要少61个。

但没有人谴责哈登的罚球次数,没有人说哈登有“干爹哨”。

因为哈登讲究。

“也许有人会那么想,但我运球的时候可从没指望过裁判帮忙,‘哨子呢?哨子呢?’”哈登说,“我不是冲着罚球去的。”

甭管这话是真是假,哪怕是哈登的对手也承认,他从未因为想得到罚球而对裁判喋喋不休。

去年首轮季后赛,开拓者让哈登场均只拿到8.3次罚球,打破他的“碰瓷”神话,并最终4比2淘汰火箭,但在2014-15赛季的常规赛中,面对“碰瓷”更有长进的哈登,开拓者无计可施。三场球,哈登场均拿到13.7次罚球。

开拓者主教练特里·斯托茨说:“你没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他进攻手段实在太多了。”

同样是制造犯规,过去的巴蒂尔(微博),现在的保罗乃至于“皇帝”詹姆斯,都容易被对手批驳,他们的问题是在防守端碰瓷,这是球员很难接受的。

讲究人哈登在雷霆时,还时常上演假摔,但到了火箭,作为领袖有了长足进步,只在进攻端碰瓷,既符合联盟的进攻潮流,又容易得到对手的认可。

更多篮球深度文章,欢迎搜索并收听微信公众帐号【潘谨勤的在别处】或者扫描如下二维码:

“哈氏奇”碰瓷已成传奇 擅用欧洲步球商无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