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强转会测评:鲁能垫底不及格 申花上港前二

16强转会测评:鲁能垫底不及格 申花上港前二

上港引援得到回报

本报曾于2015年3月2日A7版推出《2015年中超转会测评》。如今新赛季战罢三轮,多数新援们都已亮相。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当联赛真正开踢后,这些新援们给人留下的初印象褒贬不一。于是,本报特此推出《2015年中超转会测评5.03升级版》(5寓意2015赛季,03表示已赛完三轮),重新评测各支队伍的引援情况。

广州恒大-

初评分数:70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70分 实际测评:★★★★

点评:阿兰的重伤,堪称恒大队重金引援的损失。与此同时,新援张佳祺难觅出场机会,也令众多恒大拥趸摸不着头脑。诚然,高拉特踢出了千万欧元身价的实力。除此之外,其余恒大新援并未体现出超人一筹的实力。包括邹正(微博) 数据) ,尽管3轮联赛出场140分钟,但与离去的孙祥 、伤停的李学鹏相比,尚有些许的差距。

马德兴(微博 博客)辣评:四连冠后,新帅卡纳瓦罗的球队在联赛中的优势不再像前几个赛季那样明显。这固然与鼎盛时期的穆里奇孔卡早已离队等有一定关联,最重要的还是中超其他球队加大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之故。虽然新加盟的高拉特的表现让人忘却了穆里奇、孔卡,但在技战术方面,恒大相比以往缺少了那种向前直塞渗透的踢法,中前场的磨合亟待进一步加强。这也是埃尔克森未能重现前两季光芒的重要原因之一。

肖良志(微博)吐槽:论时下最时髦的“颜值”,卡纳瓦罗绝对是地道的“大众情人”。但“颜值”是艺人的标配和饭碗,却不是足球教练的通票。高拉特和埃尔克森两人,就像是西门吹雪和叶孤城,但缺少了陆小凤,总觉得缺点什么。亚泰将成为其他诸强的标杆,恒大迎来史上最为严峻的一个赛季。

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

初评分数:55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 实际测评:?

点评:季前仅购入塔尔德利一名新援,但因伤未在中超亮相,故无法做出评价。至于所谓的期待,只能等到巴西国脚复出后再做点评。

马德兴辣评:虽然休战前5比1大胜对手,但并不意味着该队已走出低谷。新赛季前更换了俱乐部管理层,但技战术方面的问题在上赛季就已存在。缺少“亚外”并非后防连续丢球的原因,国安本土后卫的表现就值得鲁能好好借鉴。亚冠主场惨败韩国全北现代,令全队元气大伤,主帅库卡不断为外界所诟病,直接遭遇“下课声”。

肖良志吐槽:出身富贵人家,天生具有性感和伤感两种品质。大少爷脾气严重,外界希望看到性感时,他们展示的却是令人伤感的画面;重任翘首以盼他们伤感的表情时,他们却荡气回肠地用5比1毫不掩饰自己的风骚与性感。鲁能的问题不在队员,在于俱乐部和库卡,他们要么改变球员,要么被球员改变。否则,超越依然是句笑话。

北京国安-

初评分数:65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65分 实际测评:★★★★

点评:国安队的几位新援发挥一般。石笑天 、晋鹏翔(微博数据)暂无出场纪录,于大宝虽渐得重用,但在联赛层面,尚未有任何建树。至于李磊,乃是国安队遭遇伤病风暴情况下的备用。尽管亦有出场,表现中规中矩。目前,御林军阵容主体力量仍是上赛季的“老面孔”,新人们抢班夺权难度不小。

马德兴辣评:双线作战在上一轮才结束六连胜、零失球,创下七次征战亚冠最佳开局。特别是,其他中超各强后防都有外援助阵,唯国安始终依靠国产后卫,更展现其价值。在曼萨诺的调教下,国安队正在稳步向前。不过,连续不断的伤病,严重影响到了国安的表现,导致联赛未能像亚冠那样“三连胜”,好在迎来了一个及时的休战期。

肖良志吐槽:国安的两个边路像曾经的荷兰队那样“会飞”,战术永不过时,“永远争第一”的信仰下,斗志永不生锈,是中超最具观赏性和最受尊重的球队。但是,就像是荷兰队一样,他们太不顾一切了,伤兵满营的国安或许将成为中超的“无冕之王”。

河南建业(微博 数据)

初评分数:55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65分 实际测评:★★★★

点评:除了门将郭纯泉,其余9名新援均有亮相。其中,李智超、伊沃和帕蒂诺均有进球,萨哈拉则有助攻奉献。包括郑仁焕和戈麦斯,更是成为建业队的防线双核。即使是雷永驰,对阵国安一战亦有出色发挥。整体来看,建业队的引援非常成功,期待指数暴涨到四星并不为过。

马德兴辣评:上赛季勉强保级的建业在新赛季三轮之后拿到4分,摆脱了先前一开始就深陷降级区的尴尬。在更换了全部外援、送走诸多主力老将后,建业整体表现尤其是防守端的变化还是可见的,但与重庆一仗几次低级失误很不应该。进攻中,几名外援的质量也较前几年更靠谱。

肖良志吐槽:踢球时“硬汉”的贾秀全,再现自己的“铁血”治军手腕,挂牌出售2014赛季的多名核心。从不拖欠的建业,发誓要从2015年换个活法。这支建业攻守相对平衡,或许不会像去年活得那样累。

石家庄永昌

初评分数:60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65分 实际测评:★★★★

点评:先是隆东远射轰开恒大球门,然后是毛剑卿(微博 数据)爆射得分。永昌队征战中超的前两粒进球,都是拜新援所赐。曾经征战过世界杯的中卫赵容亨,同许博 并肩筑起防线,表现深受好评。包括进攻线的另一外援穆伦加,亦有助攻奉献。整体来看,永昌队出场的几名新援不仅表现良好,且都有精彩的发挥。

马德兴辣评:作为河北历史上第一支中超球队,首仗恒大便令人刮目相看,只是遗憾未能拿到1分。回到主场对阵辽宁队,1分也可以令人接受。但球队的保级之路异常艰难,毕竟队内并无大牌,且拥有中超经验的球员也屈指可数。主教练亚森或许是球队保级的希望所在,前两场比赛中,在技战术部署方面还是有值得称道之处。但四个丢球全都出现在上、下半时伤停补时阶段,这个现象值得重视。

肖良志吐槽:这是一支典型的“跑者”球队,他们知道球场上本就没有路,跑动多也就有了路。于是,他们是前三轮过后中超球队中最为“烧血”的球队。要知道,太极虎当年就是这样跑进4强的。在“阿甘精神”的指引下,石家庄永昌留在中超也说不定。

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

初评分数:55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60分 实际测评:★★★★

点评:一粒进球外加一次助攻,重新购入秦升(微博) 数据),令宏运(微博 数据)队一跃成为前3轮的最大黑马。同样实现回归的还有金裕晋,14分钟的出场便有助攻斩获,映衬了辽足引援思路的正确性。至于杨超声 和杨运(微博 数据),陈洋(微博)也在试图给予机会。当然,波利的受伤堪称辽足的损失。

马德兴辣评:两胜一平,与恒大、国安并列暂居积分榜前列,是新赛季前很少有人预想到的,尤其是主场最后时刻绝杀鲁能,更是提升了全队与辽沈球迷的信心与士气。相比积分表上前列的队伍,辽宁队没有投入那么大的资金,但留住詹姆斯与邱卡,无疑是最成功之举。秦升的到来,让原本就有斗志与冲劲的辽足更增添了底气。不过,想冲击亚冠,难度依然不小。

肖良志吐槽:他们就像是中超赛场上的一支“锄奸大队”,看谁不顺眼就扑上去,让众多球队不寒而栗。宏运比赛的输赢,从来都不是战术问题,而是态度问题。过去可能是因为薪水发放不及时,他们一会是猛虎下山,一会是绵软无力。如今,银行卡上的数字按时到账,球队斗志昂扬。这一次,宏运或许将成为冲冠和保级两大军团的判官。

重庆力帆

初评分数:65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60分 实际测评:★★★

点评:相对而言,力帆队的引援效果尚可。杰克森和吉利奥蒂均有进球斩获,老将谭望嵩更是实现反戈破门。而且,几乎所有新援都已担纲重任。不过在防线端,几名新援尚未体现出过硬的水准。尽管久经沙场的经验是财富,但在实战阶段,更需实质性的神勇表现。

马德兴辣评:凭借最后时刻引进的阿根廷前锋吉利奥蒂在最后一刻的射门,球队拿到了重返中超后的第一分。因为俱乐部的股权变更风波,该队的准备期较其他各队起步都要晚,面对去年联赛冠亚军,重庆队两连败多少影响了士气,但与河南一仗全身而退,能让球队在休战期内更好地进行准备。最大的收获,无疑是张池明入选国家队。

肖良志吐槽:尹明善已不像当年那样左手挡雨,右手遮风。王宝山仓促回归,内外援临战加盟,一切都显得那么局促不安。快40岁高龄的孙继海微博 数据依然万夫当关,可见雾都才俊奇缺。作为降级大热门之一,他们除了保级就是保级,除此之外,任何私心杂念都会付出惨重代价。

杭州绿城(微博 数据)-

初评分数:60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60分 实际测评:★★★

点评:整体来看,绿城队的几名新援表现中规中矩。内援方面,黄希扬(微博) 数据) 助攻拉蒙攻破国安球门。外援方面,安塔尔不可或缺,布拉比已有进球。目前的绿城队,依然以拉蒙、安甘和顾超(微博) 数据)为核心,外加93年龄段小将为辅助。几名新援大多只是点缀作用,偶有闪光之作。

马德兴辣评:特鲁西埃的到来让球迷对绿城(微博 数据)有了更多的期待,但前三轮尚不能作为评判的依据。能够在四名国奥球员被抽调、多名主力出现伤病的情况下,打破国安队不失球的金身,还是值得骄傲的。三轮之后拿到2分,过程与结果可以让人接受。不过,球队更需要用一场胜利来捅破目前的瓶颈。

肖良志吐槽:中超真正的“搅屎棍”。他们既不怕国安这样几乎不犯错的队伍,又不怕亚泰这样蛮不讲理的打法,怕的是恒大、富力这样同样追求技术的队伍。最近几年,他们每年加入保级军团,又能安全上岸,搅和能力非同一般。白巫师?中国有儒、道、佛……

上海申鑫-

初评分数:60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60分 实际测评:★★★

点评:申鑫队的引援喜忧参半。既有池忠国、黄威(微博)埃杜 拉尔多这样的好手,又不乏颇为争议的张迅伟。尽管前3轮遭遇全败,几名新人亦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尤其是池忠国和黄威,逐渐坐稳球队的主力位置。小将陈灏(微博数据)也是郭光琪重点栽培的对象,但因赴国奥集训错过联赛第三轮。

马德兴辣评:首轮德比之战惨败、2比6创下输球纪录,这严重影响到了队伍的士气与信心,成为前三轮后唯一一支三连败的队伍也就在所难免。对照同城另外两支中超队伍“花大钱、办大事”,申鑫应形成自己的生存之道。后防核心乔尼的缺席,更令后防不稳。对这样一支连败的队伍而言,休战期同样来得正是时候。

肖良志吐槽:这是中超最近4年来的“不死鸟”,每年的投入比辽足多接近一倍,但保级的辛苦程度要比辽足多数倍。这支球队还具有朱炯留下的气质,追求巴萨(官网 数据) 式的理想主义。所以,他们在更高、更快、更强的对手面前,显得不堪一击。三连败,是一个节点,申鑫只要变得更为务实,或许还能“守护雅典娜”。

长春亚泰-

初评分数:60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60分 实际测评:★★

点评:除了杜震宇(微博 数据)有过助攻奉献,其余4名内援新人不见精彩发挥,韩德明、祝一帆等将尚难担纲主力。外援方面,莫雷罗、马祖表现一般。后者虽有进球,但整体发挥还不及前者闪光。整体来看,亚泰队的几名新人还需一段时间的磨合。特别是内援,短期接班的难度很大。

马德兴辣评:作为恒大克星,客场战平恒大,让亚泰在新赛季中能够有更多信心完成保级任务。但上赛季中,双杀恒大、依然深陷保级泥潭,这说明只打好与恒大的比赛还远远不够。作为外界并不熟悉的高敬刚,以前扮演过“救火队长”的角色,但主教练却是第一次。率领这支新老交替的队伍完成保级使命,高指导有很长的路要走。

肖良志吐槽:当亚泰明白“老骥伏枥”只是一剂“精神鸦片”后,用从未有过的决绝,又一次进行了新陈代谢。他们花费650万欧元的重金买来了莫雷诺和马祖,加上曾经在德甲风光一时的胡斯蒂,拥有了强大的前场三叉戟。亚泰是喜欢“打土豪分田地”的代表,所以一打恒大就来电。不过,像前两年一样,亚泰还是保级的命。

天津泰达

初评分数:65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55分 实际测评:★★★

点评:如果只看联赛前3轮,天津队的引援比较失败。巴尔克斯、吉尔不仅陷入进球荒,实战发挥亦未做到眼前一亮。至于普拉利甘吉的染红,更是险些令津门虎遭遇三战全败。赵宏略卢卡斯表现稍好,但在队内亦扮演配角。目前,泰达队急需巴尔克斯和吉尔展现摧城拔寨的本事。

马德兴辣评:在获得了有争议的巨额赞助后,前三轮比赛并未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立即呈现脱胎换骨之势。几名新加盟的外援像巴尔克斯、莫扎特等,也未能很好地融入到球队中,主教练阿里·汉认为“外援到位时间较晚、队伍尚需要磨合”。从三场比赛来看,球队依然坚持传控踢法,也能够很好地掌控场上的局面,但问题在于缺少了“快速”,在由守转攻时的速度亟待全面加强,否则恐怕连上赛季的名次都难以维持。

肖良志吐槽:这是一支很注重“养生”的队伍,所以,他们的“老年阵容”一直发挥着余热。2015赛季,在“神奇保健秘方”的助阵下,泰达希望用赵宏略、惠家康(微博) 数据)、胡人天(微博) 数据)等已不再年轻的年轻人,治疗自己的疑难杂症。问题是偏方真的能治大病吗?

贵州人和

初评分数:50分 期待指数:★

实际指数:55分 实际测评:★★

点评:除了桑托斯人和队其余新援前3轮未有建树。朴柱成和冯仁亮 算是例外,表现尚可的他俩,渐得朱炯的信任。然而,局部出色的发挥难以带动整体实力的提升。特别是在米西莫维奇 离开后,朱宝杰 仿佛担纲攻守转换的枢纽。但战罢前3轮,26岁的他表现平平,之于球队的作用完全不及马琴斯基。

马德兴辣评:在其他各队加强投入时,贵州大牌外援和国脚纷纷离队。第三轮比赛中出现外援争抢罚点球一幕,从一个侧面说明球队缺少有足够影响力的“大佬”。其现实就是从两三年前争夺亚冠席位的准强队,到如今开始为保级而战。当然,球队保级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是想重返亚冠集团,难度将相当大。

肖良志吐槽:朱炯在申鑫时,年年谈理想,年年去保级,苦不堪言。在人和,朱炯幻想着打造成一个神兽麒麟,实际上呈现的却是怪兽四不像。如果朱炯坚持通过人和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是个饿死诗人的时代。

上海申花

初评分数:80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85分 实际测评:★★★★★

点评:尽管卡希尔尚未爆发,尽管帕帕多普洛斯还未登场,申花新援们依然很好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王赟 吕征 皆有助攻奉献,苏祖不仅能够进球,同时成为防线的脊梁。至于飞翼张璐,更是凭借突出的表现得到佩兰的征调。三条线都有补充的申花队,确实尝到了引进这些实力派新援的甜头。倘若卡希尔、帕帕多普洛斯能够调整到最佳水准时,未来或许更值得期待。

马德兴辣评:新赛季前三轮中真正的“黑马”。相比上港,申花新赛季前的引援力度并不算很大,但首轮的德比战中打出6比2的罕见比分,令人惊艳。三连胜抢占积分榜首,更是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这支队伍。必须承认:是新帅吉洛让这支队伍在技战术方面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相比上港队,申花队的潜力似乎更大。从没有国脚、到甩卖国脚,再到张璐进入申花后成为新国脚,已经佐证了这一点。

肖良志吐槽:朱骏(微博)在时,申花被称为中超的“好莱坞”。如今,没了朱骏,申花少了“魔兽”的妖气,多了足球的丽质。重返亚洲?或许吧……

上海上港-

初评分数:80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80分 实际测评:★★★★★

点评:上港队的引援效果很突出。于海(微博)数据)前3轮2球2次助攻,达维、孔卡皆有策动进球的发挥。肩负上港队升级版攻击重任的同时,进攻线的新人们算是交出满意的答卷。但在防守端,上港队还不令人放心。石柯 杨博宇尚未亮相,小将贺惯虽有潜力还需磨练。谁是金周荣的最佳搭档,埃里克森仍需思量一番。

马德兴辣评:孔卡的加盟,孙祥与“标王”于海等国产球星的到来,让上港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三连胜”多少也佐证了这一点。但连胜并不能掩盖球队还在磨合中的现实。身为上赛季最佳国产射手,武磊(微博 数据)至今尚未取得进球,表现也不如上季抢眼,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肖良志吐槽:上海滩从来不缺故事,同样财大气粗的上港聚拢了一批足球的诗人、画家、摇滚歌手。幸好,他们有一个大牌教练埃里克森,还有一个能用脚弹钢琴的孔卡。他们的内部目标是冠军,他们也确实是2015赛季的冠军热门之一。

广州富力

初评分数:75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70分 实际测评:★★★★

点评:富力队的引援各有千秋。 刘殿座、汪嵩(微博数据)确实能够担纲重任,且有不错的发挥。但作为前国脚的于洋(微博 博客)数据),长时间无缘出战,据说和半年缺乏系统训练导致状态下降,存在一定的的关系。小将金洋洋虽勇猛有余,经验方面稍逊。至于米切尔,顶着西甲(微博 专题) 球星光环的他,尚未成功弥补达维留下的空缺。

马德兴辣评:经历了美妙的亚冠“附加赛+小组赛”的三连胜后,随着联赛的全面展开,球队开始双线溃败。“板凳深度尚不足以应付双线作战”的问题全面暴露,主帅孔特拉也坦承“大多数队员不习惯3天4天一场比赛”。不过,球队的比赛内容还是相当不错的,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中前场的人员配备较为单一,让人不禁怀念上赛季的达维……

肖良志吐槽:俱乐部低估了2015赛季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的残酷性。对于孔特拉来说,放弃风花雪月般的追求,紧接中超地气,才可能扭转现在的危局。接下来,全力冲击一个亚冠名额最为现实,稍不留神,很可能四大皆空。

江苏舜天(微博 数据)

初评分数:60分 期待指数:★★★★

实际分数:65分 实际测评:★★★★

点评:几名新援确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进攻三叉戟萨米尔、埃斯库德罗卡尔坦森,或有进球或有助攻斩获。相对而言,只有中卫奥特森表现一般,而且在首轮过后,还出现伤病的现象。门将张思鹏 虽然3战丢掉7球,却深受高洪波信赖,目前,该队亟需将新援的个体发挥实现整体化捏合。

马德兴辣评:1比5惨败让主帅高洪波重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舜天球迷甚至要求其“下课”。多达5名球员入选国足,新赛季前引进了想要的外援,似乎应该是具备了重夺亚冠参赛资格的实力,但现实非常残酷。这与新赛季开始后球队伤病不断有大关系,尤其是埃雷尔森 的缺阵,对舜天的后防是致命的。休战后如果无法改变现状,俱乐部高层是否还会支持高洪波,这是个问题。

肖良志吐槽:中超的“玻璃球队”,看上去很美,但是易碎。球队缺少伟岸的气质,在2012年依靠德拉甘的“快速反击理论”,加上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 的完美搭档,辅以吉翔 和孙可(微博) 数据)的两翼飞翔,破天荒拿到了中超亚军。他们看上去毫无问题,但这或许正是最大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