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晚报:千胜教头波波维奇

背景:昨天,在指挥马刺客场逆转击败步行者后,主帅波波维奇拿到了执教生涯第1000场胜利,从而成为NBA历史上第9位“千胜教练”,并且在这些传奇教练中,他的胜率仅次于“禅师”杰克逊。

深圳晚报体育评论员 王宫

1996年,身为马刺总经理,从未做过教练的波波维奇将鲍勃·希尔解雇,撸起袖子亲自拿起教鞭时,肯定想不到他能在这个位置一干就是19年,并且能给球队带来5个总冠军。他更想不到的是,当在昨天拿到执教生涯1000胜时,这个联盟的所有教练都向他表达了尊崇乃至膜拜之情,他是正在执教的传奇,名人堂早就为他备好了雅座。

波波的马刺自从邓肯到队(1997/98赛季)以来,从未缺席过季后赛,而且最近10年以来每一年都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波波善于塑造球队风格,并根据球员构成灵活地改换风格:在邓肯巅峰的年代,他们是一支传统的防守强队,打得是“inside-out“(打进打出)式的传统篮球,所谓“铁血马刺”;但在最近5年,波波又将马刺转型为一支速度飞快的外线进攻型球队,让球队打出了世界上最流畅的篮球。我们用“挡拆”定义斯隆,用“三角进攻”定义禅师,但波波维奇的风格难以定义,唯一能给波波维奇定义的或许只有马刺这个名字——无论以哪种风格行走江湖,任何一支球队碰上他们都会打起十分精神:这可是马刺啊!

波波必成传奇,与他的忠诚有关,他是NBA9位千胜教练中,唯一一名只在同一支球队执教过的教练(就连著名的斯隆也没有做到这一点)。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他的贵人蒂姆·邓肯,波波的教练生涯几乎和这位天才大前锋的职业生涯完全重合,自从1997年摘得这位状元秀以来,此后的18年两师徒从未分开过,他们一同开创并分享了马刺的巅峰年代并且打算一直厮守到老——波波维奇说过,一旦邓肯宣布退役,他将在30秒内跟进,我想这并非玩笑。

末了我们也要顺便提到,一个人的传奇其实也与个人魅力有关。当过空军的波波维奇或多或少地将他的强悍、沉默和冷酷投射到了马刺身上,以至于我们看到马刺球员时总觉得他们遵从铁律,少言寡语,像是一些战斗机器。但波波维奇偏偏又爱玩一些冷幽默,这种强烈反差给人一种神秘的吸引力,因为你不知道他下一句会说什么、做什么。就如圣安东尼奥的记者问他千胜有何感想,他会面无表情地告诉你:随便你们怎么写都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orthzha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