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沉迷跳投无益球队 进攻疯狂似末日狂欢

如今看湖人的比赛,会给你一种独特的观赛体验。这种体验跟观看其他球队、观看其他时期的比赛都不同,所以才是最为“独特”的。

看湖人的比赛,特别是看科比在进攻端的表现,感觉就像坐上了时光机器,回到了1993年的NBA。科比在45度的位置早早接球,背身开始朝篮下坐着打,就跟当年的马克·杰克逊以及迈克尔·乔丹如出一辙。然后距离篮筐6到7米左右,他就转身投篮了。

科比这样的进攻对湖人的胜利毫无帮助,但也是湖人现在唯一能够奉献给球迷的,就像是末日到来前最后的狂欢。

最近五年左右的时间,科比频繁采用的转身跳投正在被联盟大部分球队摒弃。仅仅用数学计算就能知道为什么——中投命中率不如篮下进攻高,投入产出比也不如三分远投。

所以如今的联盟,速度和传球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两项进攻武器。速度可以让你更快地冲击篮下,而传球,可以让外线的投手们找到轻松投篮的机会。而且旧的非法防守规则被废除,让球员在防守中可以更好地协防,可以更好地限制对方的头号球星通往篮下的道路、切断其传球线路。所以现在更为有效的进攻方式,就是转移球,不断地用传球,来撕开对手防线。

其实科比是个杰出的传球者,所以现在看到他如此“霸占”球权是让人很沮丧的事情。我和一位NBA球队高管一起看了湖人和火箭的比赛,那场科比就在不断地投篮、投篮、投篮。后来暂停时,电视画面上科比和主教练斯科特在交谈。我问那位高管:“你觉得拜伦(斯科特)在说什么?”他笑着回答:“肯定在说:‘嘿,科比,你有什么打算?’”此时服务生走过我们身边,听见我们交谈就接了一句:“你们都知道他还是会投篮。”

这就是现在观看湖人比赛的“独特”观赛体验。老鹰和湖人的那场比赛,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是解说嘉宾。在一节比赛的最后,湖人进攻,科比持球,威尔金斯问解说搭档“猜猜谁会投这节的最后一球?”结果当科比将球传出去的时候,两人几乎同时夸张地尖叫了出来。

湖人和科比如今就是如此,打老鹰的比赛,防守科比的索夫洛萨几乎都钻进科比的身体里,但科比还是投篮、投篮。每场比赛,科比平均要被侵犯八次以上,可什么都压不灭他的进攻欲望。别忘了,这些曾让他两次重伤,休战长达18个月。看看联盟其他排名靠后的球队——魔术凯尔特人甚至是76人,都不会像湖人这样,仿佛湖人跟联盟其他29支球队,玩的不是一个项目。

可关键是湖人这么打,球迷还在欢呼。当然他们不是为湖人叫好,而是给科比加油。客场打老鹰,亚特兰大的球迷自发地喊科比的名字,而斯台普斯的主场球迷更不用说,仿佛科比每一个投篮命中,就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

到底是谁在纵容科比?其实就是湖人队本身。看看他们几个月前的表现,就能预料到这一幕的发生。

湖人没有放弃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争夺,不过他们也并没有疯狂地投身其中。他们在夏天开始前就已经决定,如果得不到安东尼或者是詹姆斯,他们就把上赛季的阵容小修小补一下,再过一年。

所以湖人从来就没有B计划,其实今年夏天也有不少实力不俗的自由球员——史蒂芬森、布莱德索、帕森斯、海沃德、洛里和小托马斯等人,也都是不错的球员,不过他们并不是湖人的选择。据洛里的经纪人安迪·米勒透露,湖人曾经流露出对洛里浓厚的兴趣,不过在没有得到安东尼的确切消息前,湖人不会给洛里开价。史蒂芬森说自由市场刚刚开启时湖人曾联系过他,但后来没有了消息;小托马斯迫切地想要成为湖人的一员,可是紫金军对他毫无兴趣。

对湖人来说,起码在现阶段,他们无意签下那些“不错”的球员,因为他们需要的是“当家巨星”级别的球员。看看湖人的历史,看看他们队中的每一个巨星,这样的策略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这一策略何时才会开花结果?明年夏天,湖人大概会有2500万的薪金空间,这样的空间不足以同时吃下两位顶薪自由球员,而且看看明年夏天的“货物”——小加索尔阿尔德里奇隆多希伯特、布鲁克·洛佩斯、德拉季奇、小乔丹、门罗等等,这些球员要么跟科比配合起来不搭调,要么就是湖人看不上的“不错”球员。

情况在2015-16赛季结束后,会有显著的变化。到时候科比合同到期,湖人一下子能够腾出6650万左右的薪金空间。那时候的湖人,可以一口气给两位、甚至可能是三位巨星开出顶薪合同。而2016年的夏天,杜兰特等一众大腕将恢复自由身。

如果湖人想要到时候有所作为,那现在就需要着手准备。只是傲慢的库普切克还抱着洛杉矶的大市场,自视甚高。“我们一直坚信洛杉矶这座城市,相信这支球队,相信这里是任何球员梦寐以求的归宿。”

湖人距离冠军越来越远,而他们似乎慢慢习惯了这一点。在这支豪门的历史上,这样的情况似乎是头一次出现,而到目前为止,他们依旧没找到一条出路。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用湖人的方式,成为联盟中最好的“表演”球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