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盘点球场摔拍:理由花样多 沙皇摔坏500多把

2012年10月21日13:14深圳特区报吴孟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各大重量级网球赛事开赛前,我们往往能听到赛事委员会相关官员说:“摔拍子是一种暴力行为,大赛中必须严惩。”可这在赛事委员会眼中的暴力行为在球迷眼中却是一件很酷的事,那么在球星眼中也就成了“表现真我”的一种方式。正所谓没有脾气的运动员不是好运动员,比赛中,那一下激情十足的摔拍子,可以说是摔出了球星的真性情,摔出了球员对胜利的渴望。所以说是“我摔故我在,一摔惹人爱”。

“沙皇”曾摔坏500多把拍子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网球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的决赛赛场上,我们就看见先是小德在关键时刻出现失误,以致穆雷破发成功。一气之下小德将拍子狠狠砸在地上,拍子严重变形报废。这时全场响起了掌声,对于摔拍子观众毫不在意,并且以此方式来鼓励小德,仿佛在说“别生气,接着努力。”紧接着,当穆雷在决胜盘没能接住小德的回球,他也狠狠地将球拍摔在了地上。有球迷就说:“一场球看到两次摔拍子,真过瘾。”

虽然网球是“绅士运动”,但网球场上的“暴脾气”并不少见,无论男女,喜欢摔拍子的不在少数。如阿根廷著名红土高手科里亚;美国网球明星麦肯罗;克罗地亚的伊万尼塞维奇;女子选手还有小威廉姆斯、萨芬娜、辛吉斯(微博)等等。但其中摔拍子最出名的当属“沙皇”萨芬,他的暴脾气众所周知,每场球似乎看不到他摔拍子就觉着缺少了什么。据说,他职业生涯少说也摔坏了500多把球拍。在戴维斯杯的一场比赛中,萨芬中途退赛,他的理由是:“球拍都被我摔坏了,没拍子怎么打?”

摔拍子理由千奇百怪

总体来说,场上摔拍子当然是一种情绪宣泄,但球星们解释起来却千奇百怪。

好好先生费德勒在2008年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时期,他自己也表示那段时间过得并不轻松:“那段时间似乎一切都很不顺利,我心里十分急躁。虽然,我表现得非常努力,但实际上我并没有付出那么多。我表现出很努力,这样很多人不会写出来一些负面的消息。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澳网上哭、在迈阿密摔拍子的原因。”对于“天王”,“摔拍子”也可以是在情绪控制之下的一种表演,是一粒棋子。

在多伦多举行的罗杰斯杯赛冠军得主的德约科维奇对于自己几乎每场都摔坏球拍解释道:“这里的气温太高了,我总觉得呼吸不畅顺。摔拍子可以让我感觉凉爽一些。”当时,多伦多的天气炎热、潮湿,气温28度,但由于湿度过高仿佛感觉像是达到了37度,而在中央球场比赛,人会感觉像是在45度到50度的天气下打球,这的确会对一直存在着呼吸问题的德约科维奇造成困扰。他几乎想要退赛,甚至在比赛中叫人送来了氧气瓶。看来这一切都没有他“摔拍子”来得有用,虽然遭到了裁判警告,但最终他夺得了冠军。

处罚形同虚设

对于球员摔拍子每次赛事都有其相应处罚,但却形同虚设。美国网球公开赛就规定,每摔坏一把球拍选手需罚款500美元。但是这并没有阻止选手们的我行我素。在美网中摔拍子的名单有罗迪克、德约科维奇、达文波特、达维登科……克里斯·哈里森也是其中一位,虽然他只打了第一轮比赛就出局了,但他在比赛中摔坏了太多的拍子,以至于比赛进行到中途时,一名比赛官员直接走进场给了哈里森一个命令:你必须停止了!因为你已经损害了这个网球球拍品牌!顺便说一下,哈里森只有14岁,他打的还是少年组的比赛。

“当然,没有人喜欢看到球拍在球场上飞,我们也不希望看到任何可能造成危险的事故,可是你必须给选手一点余地,你希望裁判能用他们的判断做出最好的处理。”美网裁判布里恩·厄雷说。理论上,球员摔拍子,可能被处以警告,扣除得分甚至驱逐出比赛的惩罚,但事实上,除了罚款和口头警告,还没有裁判忍心对摔拍子的球员做出更严厉的处罚。

“不可摔拍子”协议应运而生

网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摔拍子可谓是家常便饭,那么球拍赞助商对于球员的这种“发泄”持的是什么样的态度呢?众多大牌球星球拍赞助商威尔逊公司何总监则表示:“我们怎么可能会高兴呢?”“看到球星把球拍摔坏,球迷们的反应会是‘这个球拍怎么这么不经摔啊?’他们不会考虑到球员使用的力度和角度,这对赞助公司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说,很多公司在和球员签订赞助合同的时候都会特别标明“不可以在球场上摔拍子”这一条。如果球员“不小心”违反了合约的话,那么公司将根据先前签订的条款对球员进行罚款。此外,如果他们摔拍子的行为给比赛对手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那么裁判还会向他们提出警告或者罚分的惩罚,这也将影响到公司的形象。所以总体来说,赞助商是不高兴看到球员摔拍子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