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管维佳:前无古人 后恐无来者

2012年10月13日08: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NBA历史上最强的强力大前锋是蒂姆·邓肯

NBA(微博)历史上最强的强力大前锋是蒂姆·邓肯

上回的画说NBA我们说到,ESPN连续4年评选了NBA各位置的历史前十,唯独没有给小前锋排名,这是因为评委们不知道到底该把詹姆斯排在什么地方合适,不知道他是否能超越大鸟伯德成为历史第一。

在这个系列里,ESPN做的第一个排名,就是大前锋。为什么第一个就评大前锋呢?我想是因为:这个位置的历史第一,实在太没争议。虽然也有少数人会把票投给卡尔·马龙,但绝大部分人都知道,NBA历史上最强的强力恰能是谁——蒂姆·邓肯!

话说1997-98赛季,那是迈克尔·乔丹在公牛的最后一季,从历史上看,NBA的改朝换代也即将完成。乔丹、奥拉朱旺、尤因这些老一代的超级巨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的巨星喷薄而出。在四号位,历史上最伟大的四位大前锋,在同一舞台上较量着——卡尔·马龙和巴克利仍保持着很高水准,同一年出生、年纪相差不到一个月的邓肯和加内特(微博)也已显露出 巨星潜质,那一年,他们22岁。

常规赛季结束,联盟最佳阵容第一队出炉,两个前锋位置,全部被大前锋占据。新老两代四号位的王者,各派出一位代表占据席位,老一代的,是最终率爵士打进总决赛的马龙(微博),新一代的,是之后在西部半决赛被爵士淘汰的邓肯。

他那一年的数据是21.1分11.9个篮板2.5次封盖2.7次助攻。那一年,是他的新秀赛季。

接下来这些年发生的故事,我们都已了然。4个冠军、3次总决赛MVP(如果他想拿,那2007年那个也绝对是他的)、两次常规赛MVP、除了上赛季每年都是全明星、直到最近两年才淡出赛季最佳阵容;他从没拿过最佳防守球员,但这或许是因为他的进攻实在太出色,8次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5次第二队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样的成就,在大前锋这个位置上绝对前无古人,后也恐无来者(鉴于詹姆斯、杜兰特等人最近都在削尖了脑袋往四号位里扎,我们只能留个活口)。

在我们之前评说的历史最佳里,很少有人能以个人来取代一支球队最辉煌的全部历史。大鸟和魔术师不能,因为凯尔特人湖人是NBA最有历史价值的两支球队,这两大豪门的历史,绝无法简单地用黑白双雄来代替;贾巴尔、张伯伦、拉塞尔这三位最伟大的中锋也无法完全代表他们的球队。历史上,目前只有两人可以成为其所在球队全部辉煌的代表,一是迈克尔·乔丹,第二位,就是蒂姆·邓肯。乔丹带给了公牛队史全部6个总冠军,邓肯也让马刺的冠军数从0到4。邓肯对马刺的作用如此不可取代,乃至于有了波波维奇那句“邓肯退役后10分钟我就退休”的名言。

说到波波维奇,他和邓肯的师徒情缘也是亘古罕有。波波维奇至今仍记得他第一次与邓肯见面的情景。他敲开了邓肯家的房门,他们像朋友一样聊天。波波维奇比邓肯年长27岁,但他发现这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孩子竟是如此早熟。当然,后来所有人都发现了这一点,比如大卫·罗宾逊,他是在邓肯与他讨论相对论时发现的。

拥有了邓肯,波波维奇成了可以和红衣主教、禅师相提并论的伟大名帅,但如果没有邓肯,波普会有怎样的执教生涯?这个问题很难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没有波波维奇,邓肯仍能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

这不仅是因为他的基本功、他的篮球智商、他的团队意识,还因为他是个那么虚心的人,很多人在看过马刺的训练都会有这样的感慨:波波维奇怎么能像训个新秀似的训邓肯?更奇怪的是,邓肯还真像个新秀似的一言不发地接受训斥。

在体育界,绝大多数、甚至99%的超级巨星,内心都有一个巨大的自我,蒂姆·邓肯,他是极少极少的例外之一。十数年如一日的稳定、十数年如一日的听话、十数年如一日的在圣安东尼奥简单而快乐地生活,这就是邓肯。他不仅拥有NBA历史上最显赫的地位,也拥有历史上最伟大的人格。

蒂姆·邓肯

总冠军:1999、2003、2005、2007

常规赛MVP:2002、2003

总决赛MVP:1999、2003、2005

全明星赛MVP:2000

最佳新秀:1998

全明星:13次

最佳阵容第一队:9次

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8次

生涯场均:20.3分11.3篮板3.1助攻0.7抢断2.2封盖50.7%命中率

季后赛场均:22.3分12.1篮板3.4助攻0.7抢断2.5封盖50.1%命中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