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林”欲静而风不止 两大原因致书豪开头难

2012年10月12日08:22体坛周报[微博]冯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喊着“新纪元”口号的火箭喜获开门红,林疯狂却不是。在一种亦喜亦忧情绪中,林书豪(微博)完成了代表火箭队的首场季前赛。喜的是,火箭队107比105险胜上赛季西部冠军雷霆队,忧的是,首发出场的林书豪在与韦斯特布鲁克的对位中,完败下阵。

比赛从第一分钟开始,就进入了韦少模式。他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左侧肋部的低位单打,强吃林书豪之后,韦少翻身跳投命中。面对身高、力量都更高一筹的韦少,林书豪的防守十分吃力,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整整一节。在这段时间里,林书豪收获的是一份尴尬的防守数据:被他盯防的韦斯特布鲁克在前6分钟里豪取13分,第一节6投5中得到了16分,命中率高达83.3%。

在下半场,情况终于有所好转。然而却并不是因为林书豪找回了状态,而是因为,在9投6中得到19分和3次助攻后,韦斯特布鲁克便被雷霆主帅布鲁克斯雪藏在了板凳上,再也没有披挂上阵。

膝伤所困

完败就是完败,林书豪对此并不避讳:“有的时候情况就是这样,当我遇到顶尖控卫的时候,我总是做得不够好,而他们却总能表现得十分出色。”

的确,与韦斯特布鲁克相比,林书豪的数据要逊色很多:整场比赛打了将近20分钟,林书豪3投1中,只得到3分,虽然送出了6次助攻,却失误了3次。“我今晚并没有表现得很好。”林书豪说,“显然,在防守端我拿韦斯特布鲁克没有办法,而在进攻端,我也表现得太被动了。我想我应该打得更加有侵略性一些,多为我的队友和自己创造出一些进攻机会。这完全不是真实的我自己。”

在新赛季的第一场季前赛里,林书豪明显感受到了不适应。造成这种状态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这是他第一次在接受膝盖手术之后,重新回到比赛当中来。“我现在很健康。只不过我的速度、爆发力和灵活程度还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依然在膝伤手术的康复期中。”在谈及夏天进行的手术对比赛状态的影响时,林书豪说,“(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应该已经差不多了,情况并没有任何退步。所以,在赛季真正开始的时候,我应该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甚至更快、更灵活。”

盛名所累

伤病的影响是摆在台面上的事实。在遭遇挫败之后,林书豪自然会下意识想到自己状态不佳可能与之有关。然而,事情也并非仅仅如此。有些影响比赛的“隐形因素”只有局外人才能真正洞悉。

“上个赛季在纽约,林书豪的异军突起令人眼前一亮。然而那是在赛季开始之后的事情,人们对林书豪在赛季前其实并不了解。而这个赛季则不一样了。他现在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季前赛开始,他就会被球迷关注,自然也会被对手球队重点照顾。”当地媒体《休斯敦纪事报》的资深记者乔纳森·费根在自己文章中,解释韦斯特布鲁克完胜林书豪的情况时说。

其实,在此前的几个赛季的季前赛里,林书豪的表现也不出色,而所有人对此也绝不会在意。可现在就不同了,一阵强劲的“林氏风暴”让林书豪活在了盛名之下。各支与火箭对阵的球队在他们的球探报告中,也必然会将林书豪的名字重点标明,再在后面缀上“注意”的字样。或许,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林书豪会有“打顶级控卫时,总觉得自己的表现不如对方”的感受了。想必,在这个联盟中,包括韦斯特布鲁克在内的每名控卫都希望自己能够在林疯狂面前立威、立万吧。

“对我来说,我真的没有多余的精力去考虑这样的事情。”林书豪说,“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将注意力都集中在如何帮助球队上。”可无论林书豪希望或不希望,作为火箭队中,本赛季人气最高的焦点人物,他都不得不应对这样的挑战,由盛名所带来的全新挑战。

或许,这就叫“林”欲静而风不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