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中国男网上海赛尝苦涩差距 吴迪不服日本一哥

2012年10月10日10:07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内地男子球员在今年的两项本土大赛中有着诡异的签运,上周的中网赛上,凭借外卡参赛的 张择和吴迪(微博)在首轮捉对厮杀;本周的上海大师赛,两人又分别和“华人一哥”与“亚洲一哥”首战相遇。不仅如此,张择若能获胜,他还将获得挑战“世界一哥”的良机。

这是多么好的机会,让本赛季频取突破的中国男网,适时丈量一下和亚洲最高水平之间的距离。可惜,比赛结果足以让现在的中国内地男子网坛感到羞愧。面对日本红星锦织圭,吴迪第二盘中虽然得到了一些机会,但最终仍然以2比6和4比6落败;而在中华台北球员卢彦勋(微博 数据) 拍下,上周刚刚在中网赛上打败加斯奎特拿到人生首个巡回赛八强席位的张择,两盘仅仅拿到了两局。

锦织圭,上周末赢得东京站桂冠之后,在本周一的最新排名榜上已升级至再创日本球员排名纪录的第15位;卢彦勋,曾经获得温网(微博)八强和第33位最高排名的他,现世界排名第62位。张择,凭借上周中网赛八强的积分,排名上升11位至第154位,吴迪则在25位之外的第179位。

张择在上周的北京ATP500赛事中一路撑到了周五,但中国球员周二的这两场失利,加上另一位外卡球员 李喆在周一负于美国人奎里,三位中国男单主将在周二便已全部出局。ATP1000赛事终究还是更残酷的舞台,第一轮就将面对高排名对手;三位中国球员对手中排名最低的卢彦勋,也已从之前的两场资格赛胜利中获得了足够的前冲动力。

但中国球员今年在大师赛上的三场失利,毕竟和往年具有了不同的意义。张择和吴迪都曾经说过,感谢大师赛和中网每年给予他们宝贵的外卡机会,但因为水平相差太大,他们通常也只能走过场般地体验一下而已。

而这一次,张择和吴迪带着两百位之内这中国球员十多年未能达到的排名,第一次觉得,有了挑战巡回赛好手的自信。吴迪输球后就表示:“差距确实仍比较明显,但他现在能够达到的高度,我们其他亚洲球员也能够做到。”张择则冷静分析他在两项赛事明显的战绩差别:“以我目前的排名,跟高水平球员的差距确实存在,只能打好一两场球,而不能一直赢得比赛,我还必须继续提升整体实力。”

既然已经处于闯入大满贯舞台的临界点,张择和吴迪也有了比过去更强烈的学习欲望。吴迪表示,他会反复观看这场和锦织圭的比赛录像,好好分析一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毕竟对手和他一样也并不属于高大强壮的类型。张择则谈及最佩服“卢哥”的一点:“他29岁的年龄也不小了,但他每场训练和每场比赛都非常刻苦,我很佩服他,这也是我需要提高的一点。”

结束中网和大师赛征程之后,张择和吴迪以及其他中国球员都将赶往南京,在中旬举行的澳网(微博)外卡挑战赛上一搏明年在墨尔本直接参加正选赛的机会。“这真是特别好的机会,我充满渴望,会全力以赴抓住机会。”张择表示。

周三的上海大师赛将迎来开赛后的第一个高潮,在伯蒂奇和塞皮暖场之后,德约科维奇(微博)穆雷和费德勒次第在中央球场献技。唯一可惜的是,赛场上已不再有内地男单球员的身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