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艾弗森再次来华只字未提打CBA 球迷:只剩回忆

2012年10月08日11:00篮球先锋报[微博]李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微博)10月7日北京报道 10月6日,北京首钢队和美国传奇明星队的这场比场,很难称得上是马布里(微博)艾弗森的一次对决。尽管他们俩一对一在场上打了30分钟,但术后不久的马布里不敢发力,艾弗森更是不复当年勇,两人只有几次不痛不痒的擦肩而过。很多现场看球的艾蜜感叹:“看的只剩下回忆了。”

艾弗森和马布里是朋友,也是对手。两人同在1996年入选NBA(微博),一个是状元,一个是第四顺位,都是联盟的顶级后卫,都是挣了大钱的超级明星。在各自职业生涯的上半场,艾弗森一直领先一步,从数据、名气和成绩上均力压马布里一头。在很多方面,艾弗森和马布里都有些相似。都在平民家庭长大,都曾经叛逆,都擅长得分,都饱受争议,也都在NBA的后几年跌入谷底。但是,两人对待篮球和生活的不同态度,最终让双方有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下半场。

马布里在中国苦尽甘来,获得新生。艾弗森也一度燃起斗志,看到了希望,但几个月的尝试最终还是以失败收场。10月6日晚,万事达中心的那个小个子,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艾弗森了。

比赛刚开始,艾弗森就得到了和马布里对位的机会———实际上只要他们俩都在场上就一直对位———艾弗森略微迟疑了一下,从左路突破,但是没走两步,就走不动了,只能把球停住,然后转身把球传给杰森·威廉姆斯。第二次,艾弗森有了错位单打的机会,他面对一名中国球员从底线突破,但始终不能形成有效的突破,防守人一直都在身前,艾弗森只能用左手顶住对方的身体,右手勉强将球传了出去。 打了三分钟,艾弗森没有一次出手,尽管队友一次次把球传到他的手中,他好像并没有得分的欲望,要么立刻把球传出去,要么停一会儿再传,也可能运两下再传……艾弗森仅有的几次出手,也多是外线的中远投。反观马布里,虽然全场比赛只得到7分,但送出了8次助攻。而且,术后的马布里还未痊愈,这场比赛并未发力。

一位在现场看球的业内人士说:“艾弗森真的老了,没有力量,没有速度,没有爆发力,也没有弹跳,他过不了陈世冬,也过不了方硕,根本打不了CBA。”因伤在替补席看球的北京队长陈磊则说:“感慨很多,曾经在NBA呼风唤雨的球员也逃脱不了岁月的冲击,更何况我们?所有的球员珍惜篮球场上的每一瞬间吧。青春饭啊,很现实!”

比赛第一节,艾弗森领衔的美国队还能僵持住比分,第二节马布里下场后,比分瞬间就被拉开了。没伤没病的莫里斯上场后,打得非常凶悍,基本上是按照真正比赛来打。他第一次进攻,就一个转身将美国队的中锋撞翻在地。他对待艾弗森,也不像马布里那么客气,总是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有一次艾弗森抢到后场篮板,他一个大步从莫里斯身边穿过,但莫里斯并不示弱,顺势转身就是一个掏球,结果打在艾弗森的胳膊上,被吹了犯规。艾弗森当时还在后场,所在的这个位置并不危险。直到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还剩5分钟的时候,艾弗森才打破了得分荒。

他底线突破陈世冬后,反手将球打进篮筐。艾弗森迈出的这三步极大,虽然篮下有内线球员过来协防,但还是没能跟上他的脚步。这一瞬间,人们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艾弗森。

又一次,艾弗森让球迷想起了当年的经典动作胯下运球过人,他一连串晃动将防守人方硕骗倒在地,可惜之后的跳投没能命中,引来现场球迷的一声叹息。事后,方硕也对这个球做出了回应,他说自己是被艾弗森踩到了脚,失去重心才倒地的。

艾弗森的第二个进球也是最后一个进球,是在第三节最后3分钟,艾弗森照旧是一个突破上篮,人群中拿到两分。艾弗森这场比赛就定格在4分,再也没有变过。

对于这样的结果,艾弗森并不感到难过,他已经接受了自己状态下滑的事实,也知道自己再也打不了CBA,一位接近艾弗森的人士透露说:“艾弗森上次来中国是很想打CBA的,但这次过来一个字也没提过。”也许是卸下了包袱,艾弗森反而一身轻松,他笑盈盈地走上球场,又笑盈盈地离开。

对艾弗森这个老友,马布里还是送上了祝福,他并不想给艾弗森的职业生涯盖棺论定。“我们打的是热身赛,很难说在真正的比赛中阿伦会打成什么样,”马布里说,“我听说阿伦(艾弗森)下了很多工夫,只要认真的训练,他可以在这儿打球。很多人认为打CBA很简单,但不是这样,真的很难。如果他能来CBA,这对他是一个好事,因为自从他在欧洲打球以后,已经有两年没打球了。只要他能来中国,不管在哪支球队都好。”

可是,这终究只是祝福罢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