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中国男单应仿小德成功模式 神奇食谱亦可助力

2012年10月07日19: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7日消息,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在中网赛场上展现出其绝对的统治力,今年决赛7-6(4)/6-2战胜特松加后,小德在北京已经豪取14连胜,同时捧起中网第三座冠军奖杯。从战火中迈入网坛的小德,经历过起伏,遭受过非议,克服过伤病,天性乐观的他最终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提高自己的网球技艺当中,成就了如今的巅峰事业。对于中国男选手 张择、吴迪(微博)来说,小德是他们最好的学习模版,如能像小德那样挖掘自身潜能,极速提升技术,中国男单也能在世界上占据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小德小时候在贝尔格莱德练习网球时,耳边还不时响起炸弹爆炸声,他在那样危险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在室外练球。随后他背井离乡,远赴德国慕尼黑,在一所网球学校继续追寻自己的网球梦想。正是这种困难的条件,锻炼了小德的意志,磨练了小德性格,塞尔维亚人如今给人乐天派的印象,不论是中网夺冠后的“骑马舞”,还是以前的模仿秀,都会令人捧腹大笑。

中国男单目前遭遇的境遇比起当初的小德,可谓天壤之别,但中国男选手需要的正是像小德一样的勇气。自己闭门造车已赶不上世界的步伐,现在就需要走出国门,在世界的赛场上闯一闯,即使会遍体鳞伤,也无所畏惧。值得欣喜的是,今年中网历史性打入八强的张择不仅在世界排名方面已无限接近TOP100,还几次向媒体表达单飞的决心。

小德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断追求完美的努力。从小开始,塞尔维亚人就在孜孜不倦地研究巨星的技术,如桑普拉斯的单反、阿加西的底线、埃德博格的截击等。到首次夺得大满贯冠军之后,小德依然在学习。近两年中,塞尔维亚天王的小球技术如日中天,底线暴力进攻更是他的一大绝活。渐渐得,他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位漏洞极少的巨头级选手。中国男选手眼下虽然有一定的亮点,但存在一招鲜及不稳定的情况,如张择的反拍在比赛中曾克敌制胜,但他的正拍和网前技术却拖了后腿。中国男队现在也开始聘请国外知名教练,而这次法国人佩瑞的指导,已对张择产生巨大影响。名师指导,外加徒弟刻苦勤奋,好成绩自然会水到渠成。

曾经小德遭遇过严重的体能危机,他频频因为身体原因或是退赛或是丧失竞争力。去年改善食谱之后,小德彻底摆脱“弱不禁风”形象,转而成为打不垮的战士。今年澳网(微博)半决赛与决赛共计近11小时的马拉松对决,让球迷重新认识了小德。中国男选手在身体素质方面不比小德差,如张择身高与小德相同,体重还多出小德3公斤。如何将自己身上的力量转化为击球力道,如何让自己具备持续作战能力,张择、吴迪等中国男选手或许可以借鉴小德的“神奇”食谱,为自己增添突飞猛进的砝码。

(杨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