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低迷发球导致全场被动 李娜陷发球调整阵痛期

2012年10月06日18: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消息,2012赛季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打响,中国金花李娜连丢八局,不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无缘决赛。比赛中,李娜再次出现了发球调整期的“阵痛”,而发球环节的低迷也影响到金花随后的底线对抗,反手位更是频频被对手“打爆”。对于李娜而言,更快地找到最合适的发球手感,是如今的当务之急。

本届中网公开赛女单赛事,李娜尽管遭遇到了所谓的“烂签”,但是却打出了令人惊喜的成绩。首轮淘汰大满贯冠军斯齐亚沃尼,次轮横扫此前六战未尝一胜的“克星”佩特洛娃,第三轮与彭帅上演“金花德比”,并且凭借着决胜盘的稳定发挥艰难获胜,上一轮则是仅丢六局完胜卫冕冠军A-拉德万斯卡,晋级四强追平了个人中网最佳战绩。然而在连胜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丝担忧,四场比赛李娜的发球质量始终难言稳定,特别是与彭帅一役,更是送出多达16次双误。

尽管与A-拉德万斯卡的比赛中李娜发挥出色,但是当本场比赛遭遇到莎拉波娃压迫式的接发球抢攻时,李娜再次暴露出了发球环节的问题。其实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莎拉波娃也是一位在发球环节备受“诟病”的选手,而且在本场比赛中,率先出现问题的也是俄罗斯美女。首盘第三局,莎拉波娃就曾经连续送出三次双误,从而让李娜轻松地率先破发。但是随后的比赛,俄罗斯美女逐渐找到了发球手感,并且凭借着攻击性十足的接发球技术,给李娜的发球制造了很大的压力。

通过比赛可以明显的看到,和A-拉德万斯卡的比赛完全不同,一旦李娜的发球落点、力度有所欠缺,那么莎拉波娃必然是送出势大力沉且角度刁钻的回发球,如果李娜无法接住,就形成制胜分。就算金花能够接住,但是回球也很难形成威胁,莎拉波娃从而可以打出第二波的攻势,节奏也彻底进入俄罗斯美女的掌控。最明显的情况当属第二盘第四局,李娜在对手的连续抢攻下遇到了更大的发球压力,一发连续不进,二发则受到各种压迫式抢攻,最终连丢四分惨遭破发。这一局非常形象的体现了本场比赛,李娜在发球环节所处的压力和无奈。

李娜的正手攻击力在女子网坛数一数二,但是金花本场比赛却没能更多展现正手进攻威力,究其原因还是发球环节的“不给力”。在网球比赛中,发球是一切进攻的源头,过去的选手凭借着势大力沉的发球给对手造成压力,随后采取上网截击的战术。如今尽管“发球上网”打法已经不再流行,但是发球依然是选手争取比赛主动权的重要武器。但是李娜由于整体发球质量过低,从而让莎拉波娃控制了场上的节奏,而俄罗斯美女则是有意识的将球压迫到李娜的反手位,使得金花一姐无法发挥自身优势,反而是频频送出反手位的失误。从赛后的数据统计,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李娜在发球环节的劣势:一发得分率以49%-69%落后,二发得分率也以36%-52%处于下风。

对于李娜在发球环节的问题,新教练卡洛斯认为,这是调整期的“阵痛”。这位带出了网坛女皇海宁的冠军教头曾经表示,他与他的教练团队认为李娜的整体能力应该可以达到女子网坛前三位的水准,但是关键点是需要加强发球的威胁性,就像小威廉姆斯那样,这样才能够有效增加李娜在比赛中的竞争力。如今,我们也只能希望,李娜这段发球调整期能够更快结束,能够在伊斯坦布尔的年终总决赛上,看到发球环节更加犀利的“加强版”李娜。 (刘成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