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腾讯专访卢彦勋:诺奖得主助我渡过难关(图)

2012年10月03日19: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卢彦勋:诺奖得主助我渡过难关(图)

卢彦勋(微博 数据)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10月3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微博)、王怡薇(微博)) 自从张德培退役后,华人几乎在世界男子网坛一直都没有太惊艳的成绩,直到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的出现。在2010年,他击败罗迪克闯入了温网(微博)男单八强,成为自1995年日本选手松冈修造后第一位闯入大满贯的八强的亚洲选手,他的世界排名也一度跃升到第33位。他击败过众多的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包括穆雷、罗迪克、纳尔班迪安、科里亚等等。

刚刚在泰国捧起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二个ATP双打冠军之后,卢彦勋来到了中网征战。首轮遭遇到了世界排名第五的西班牙名将费雷尔,在5-4领先的时候,后者因伤退赛卢彦勋如愿闯入第二轮。收获了这份意外的惊喜,卢彦勋也在中网与腾讯记者分享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很感激自己的坚持,也不忘记昔日贵人的帮助。

诺奖得主助卢彦勋渡过难关

卢彦勋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他很感谢自己生命里的贵人——著名的华人化学家李远哲。这位生在台湾的著名化学家在1986年与赫施巴赫及约翰·波兰伊共获诺贝尔化学奖,李远哲的特别贡献在于将交叉分子束方法应用于研究一般化学反应。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台湾人,在1994年1月15日他也出任了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

李远哲和卢彦勋认识是一个偶然。早在卢彦勋念小学的时候,李远哲有一次去那里打球,就发现小卢非常有天分。后来等卢计划打职业比赛时,李远哲就利用个人影响力让一家大型石油公司每年赞助一至二百万元新台币给台湾的网球选手,这也让家境并不太好的卢彦勋非常受益。如今谈起自己的贵人,卢彦勋也承认,“如果我很努力,没有他的帮忙,我可能在追梦的过程中击倒。”

“他是我的成长路上的贵人之一,他在学术上非常优秀。在他的领域,他就是罗杰-费德勒。他非常喜欢运动,他自己领悟到很多东西。他知道要培育好的运动员整个过程很不容易,他知道我们经费上有问题的时候,他透过他的关系让我们尽可能渡过难关。我不是被自己击倒,而是被现实击倒。他给我这个机会,我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打入了世界前100名。对此我非常感激他。”卢彦勋说。

如今自己已经闯出一片天地,而出色的网坛战绩也让他有了不少自己的赞助商,他发现他与李远哲的关系也更从以往的赞助者而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朋友。“我觉得我们已经是朋友,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伙伴。更多是生活上的帮助,互相鼓励。在我低潮的时候他给我一些鼓励,他给我一些建议,那种感觉很不同,在这个时候有人给你一个温暖的提醒也好,鼓励也好,好像有人给你点亮一盏灯。他很尊重运动选手,直到他们到达顶尖后需要怎样一个过程。”卢彦勋说。

低谷的时候危机成转机

卢彦勋早在20岁的时候就成为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选手,但是这段时间也是他经历最困难的时候。因为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后,他不得不面对更强的对手、更好的赛事,迎来的也是更多的失败。很多选手都在这个时刻崩溃,但是卢彦勋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努力把自己的排名保持在这个高度。

“当时我进入前100名之后,这个时候你的世界完全不同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环境。你面对的选手都是不同的,竞争力很强的,我认为我可以很稳定地呆着。但是我当时有很多伤病,包括椎间盘突出,我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这个高强度的运动中竞争下来,自己受伤斗志和训练心态以及竞争力都在下降。自己很痛苦,其他人都在提升,而自己一直止步不前。”在2006年底和2007年,卢彦勋觉得自己很难再提高了,但是也正是这个受伤的契机,也让他意识到网球队员身体的重要性,他下决心花了经费在一项新的投资上——聘请防护员团队。

“由于受伤的关系让自己不能突破,经费的关系也无法让我有很强的团队在帮忙。这也是一个契机让我改变了观念,这让我开始请防护员来照顾我的身体,来帮助伤势恢复,一直让自己随后很稳定。这个受伤转变了自己的观念,把重要的投入在这个方面。”这项收入的回报无疑是明显的,从此后卢彦勋很少受到伤病的困扰,也一路创造着华人在男子网坛的契机。

完美主义的困惑

29岁的卢彦勋如今仍努力在网坛打拼,他一直非常希望能够突破,但是他也承认,自己的完美主义让自己能够取得突破,也让自己有点痛苦,压力很大。

“说到我的性格,我一直觉得自己表现不够,是完美主义者。就算打一场好球,都不会去看自己好的那部分,我可能发挥出了80%的水平,但是我总是找20%的不足。当然这要会迫使自己前进,但是也会给自己平添很多压力。因为当你一直否定自己的时候,让自己慢慢失去信心,而且得失心很重。这也是限制我自己在球场的表现。这个过程中自己需要找到一个平衡,自己还在学习中,一直都在控制,但是一直都会影响到。”卢彦勋说。

在自己的网球生涯中,卢彦勋击败了众多的世界前十的选手。他表示,他总是在对阵高手的时候把自己逼到极致。“当然我觉得自己的把握也很少,但是我没有放弃,我一般都是很努力找一些平时不太常用的战术来和他们交手,我从来不会放弃,让自己一直坚信自己能够做到。”卢彦勋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