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从克绿城到被绿城克 赢!鲁能保级警报或解除

2012年10月03日07:1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董宏磊

在“三连客”里,鲁能哪场比赛在理论上最有希望夺取3分?毫无疑问,就是今晚与杭州绿城(微博)的比赛。事实上,如果不是裁判瞎吹,上一场客战实德的比赛鲁能就能获得本赛季第二个客场胜利。在遭裁判“黑手”后,鲁能将“三连客”夺一胜的希望寄托在与杭州绿城一战里。赢,鲁能的保级警报或将解除;输,保级形势又会变成一团混沌。

从克对手到被对手克

从2007赛季开始,鲁能与绿城开始有了中超的交锋记录。起始阶段,鲁能在面对中超新兵绿城时打得风生水起,一度创下7次交手不败的纪录。然而,从2010赛季客场1:2首次输给绿城开始,鲁能突然发现,以前这个可以随意拿捏的对手开始反扑了。结果,2011赛季,鲁能被绿城双杀;本赛季两队首回合较量,鲁能又在主场1:2输球。鲁能从7场不败一下子变成了4连败,由此也有人感叹,“鲁能打绿城,不是当克星,就是被克,角色转换之快让人看不懂”。

现在,绿城的保级形势比鲁能还严峻,冈田武史已经明确表示要在主场击败鲁能,拿到救命的3分。可以预见,虽然实力上较之鲁能有一点差距,但绿城肯定会在这场比赛里摆开架势血拼,如果鲁能不打起精神以硬碰硬,那么3个客场拿5分的愿望会提前告破。

从“带人反戈”到“自己反戈”

这场比赛的焦点无疑还会落在鲁能代理主教练吴金贵身上,他跟绿城的渊源加上自己现在所处的位置,让吴金贵想不被人关注都不行。自从2009年中途正式成为绿城主帅后,吴金贵就慢慢开始扮演鲁能苦主的角色,鲁能对绿城的4连败里,前3场就是吴金贵亲自导演的。

单从吴金贵这个方面而言,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他从带人反戈,变成了自己反戈。2011赛季,吴金贵带着从鲁能租借到绿城的矫哲完成了对鲁能的双杀;现在,身为鲁能代理主帅,吴金贵则要自己对昔日东家反戈一击,当然,这次他的身边还是不缺反戈的球员,那就是在这个赛季半路加盟鲁能的杜威。职业足球就是这样,去年2次击败鲁能时,吴金贵和杜威都不会想到这个赛季会为鲁能效力。在鲁能最困难的一个赛季,吴金贵和杜威面对同样岌岌可危的老东家时会有怎样的表现,他们能否利用对绿城的了解带领鲁能拿下此战,不仅关乎能力的体现,更关乎其职业道德水准怎样。

从“青春风暴”到一老一少

其实,客场挑战绿城应该是吴金贵接手鲁能之后的首战,但因为特殊原因,这场比赛不得不推迟到今天举行,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鲁能的“三连客”困局。在吴金贵接手鲁能前,鲁能和绿城这两家中国青训最好的俱乐部联手打造了中超赛场上的“青春风暴”,可是现在,绿城因为手里无人,只能咬牙坚持着将队伍年轻化走下去,而鲁能的“青春风暴”在成绩压力下,已经偃旗息鼓。

其实,从滕卡特执教的最后几场比赛里,鲁能的“青春风暴”就已经开始消散,吴金贵到来后,他做的则是将球队带回原来的轨迹上,这也就是部分球迷所说的“老将复辟”。当然,现在的鲁能为了保级,做法力求务实和保险,这也符合中方教练用人的标准和思路。“青春风暴”的对决是不可能出现在这场比赛里了,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们还是希望鲁能可以利用经验夺下客场的3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