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特评:希尔斯堡冤案昭雪 足球从不曾高于生死

2012年09月27日11:02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足球无关生死,它高于生死”,利物浦(微博 数据) 传奇名帅香克利的这句话,简练、霸气、激情四溢。但在过去数十年里,这句话却始终被认为是足坛有史以来最具争议的明言之一。在希尔斯堡的“血色足球”惨案被公开的关头,无数对这句话理解有误的人,有必要真正开始反思:为什么足球会有一天被用作一个阴谋的遮羞布?为什么足球会在数十年时间里被看成是杀害近百人的凶手?足球真能高于生死吗?

有很多坚信“足球高于生死”的人,会举出很多伟大的例子,来证明这种观点并不偏激。例如二战时期的“基辅友谊赛”,基辅的一帮勇士们无惧纳粹的刺刀和枪火,勇敢的击败对手,最终全队被送入集中营一一残杀。例如前国米(微博 数据) 主席法切蒂,为了蓝黑军团的复兴和意大利足球的崛起,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工作到最后一刻,在工作岗位上去世。每当这些故事感动全球时,“足球高于生死”的言论就一次次的被提起。

可是,当英国警方、利物浦官方公布“希尔斯堡血色足球惨案”的详细资料,当人们发现96个年轻人在惨案中死去的这次事件,背后藏着暗无天日的巨大丑闻时,人们才开始真正理解:或许足球可以被用作反战反压迫的精神武器,或许足球世界也欣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情操,甚至足球可能会成为政府、官员和权力机关们用于欺骗世界的障眼法,但这一切都不证明这项运动可以凌驾于生命而存在!这项运动更不应该成为阴谋家们手中的工具。

23年前的谢菲尔德市的希尔斯堡球场,对足球狂热的数千个年轻鲜活的生命挤在一起,推搡、蜂拥、人仰马翻。老人的呻吟和孩子的惨叫此起彼伏,胸骨断裂的声音、凸起的眼珠和飞溅的鲜血交织缠绕,奄奄一息的遇害者倒在地上,他们的身体被后面的人残忍的踩踏……最终,96人遇难,766人受伤。

在《太阳报》和英国警察,在过去23年里所描述的所谓“惨案真相”里,几乎所有的罪过都被推卸给了香克利的那批崇拜者。利物浦球迷成为了背负指责的主要群体,他们被控没有球票但硬要进场、酗酒肇事、冲营救行动的警察撒尿、殴打急救人员、偷死者的东西、侵犯垂死的女球迷,而警方给这群人加以这等指控的最大理由就是:他们是香克利的信徒,他们笃信足球高于生死,他们在场下用袭击对手的方式,为利物浦而战斗!如果香克利知道,自己当年的话语,竟会成为这个巨大阴谋的导火索,他一定痛不欲生。

时隔23年之后,惨案的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如果不是球场的安全设施并不合格,如果不是警方在控制球迷进场时出现渎职,如果不是警方在球迷们陷入绝境时拒绝打开铁丝门施救,如果不是组织者犯下一个又一个的巨大错误,那么会有很多人可以获救。23年后,医疗专家们指出,96名遇难者中,如果41人得到更及时、更充分的救援,可以挽回性命。而在过去的23年里,警方篡改了证言、文件纪录,加之一些媒体炮制假新闻,把这一惨案的真相,掩盖了1/4个世纪,而有心洗冤的利物浦球迷,23年来始终含冤却无可奈何。

当英国首相卡梅伦代表各机关公开承认,当年的调查有误时,这次惨案的经过、细节和性质已经定型。就像是足球世界曾经多次发生过的各种悲剧一样,这次惨案就是因为运动场隐患、组织者渎职、警方施救不利而造成的悲剧。但人们真正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当权者把罪过推卸给利物浦球迷,竟能骗到数千万英国民众?为什么在以“人权”自豪的足球鼻祖的英国,会用这样并不高明的推卸责任的方式,把事件的真相掩盖了数十年?在这数十年里,当权者如此可笑的骗局,竟然能够始终不被大众所怀疑?

或许在英国,应该真正反思这一切的,不仅是警方、机关和政府,更是很多至今还笃信“足球高于生死”的人。就像英国媒体邀请的剑桥人类学专家所说的一样:“在希尔斯堡惨案中,最可恨的不仅仅是警察,也是那些在惨案发生后,还要踩踏着奄奄一息的前人的身体,冲进球场看球的所谓球迷。最可爱的不仅仅是向遇难者募捐施以援手的热心者,更是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勇敢的否定香克利言论的利物浦俱乐部!”

在惨案发生后,即便是深爱香克利的利物浦全队,也曾经发表声明:“足球没有那么重要,它真的不能代表一切。‘足球不是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在这一刻并不真实。足球就是一项游戏,纵使其中有华丽的角逐,但与生命相比,就显得黯淡无光了。”利物浦是一个视香克利为神的俱乐部,但在生命面前,红军却勇敢的承认足球只是一项运动。有理由相信,利物浦人并不会因为这次声明而不再热爱香克利,与之相反,利物浦人会更加崇拜香克利。因为香克利真爱足球,一个真爱足球的人,绝对不会试图去把足球染成血色。真的把足球与生死联系在一起的人,根本就是在羞辱香克利!

在这样伟大的红军面前,那些一边叫嚣着足球高于生死的人,一边用这句话把足球变为敛财、政治、宣泄情绪、制造黑幕的工具的人,何等可耻,何等可悲!不是吗?这些年,有的人喊着“足球高于生死”的口号,去践踏公平竞赛原则;有的人喊着“足球高于生死”的口号,去制造一起起断腿、伤人、欺诈的球场闹剧;有的人喊着“足球高于生死”的口号,利用球迷对足球的热爱来为自己敛聚金钱利益或政治资本;有的人喊着“足球高于生死”的口号,去冤屈一批无罪的人来制造可怕的政治黑幕……当一起又一起的“血色足球”被确定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的时候,人们该去批判的仅仅是那些野心家和阴谋家吗?人们更该清楚的是,足球并不高于生死, “足球高于生死”这句话更不该被别有用心的人随意利用,用来染红足球、伤害足球、毁灭足球。

请记住香克利的弟子达格利什在希尔斯堡惨案祭奠上说的那句话:“足球其实只是一种游戏,千万莫要把生命这么重要的东西与之联系起来,这并不是‘足球高于生死’的真正涵义。”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