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观察:梅阿查最后的梦碎 争冠?国米停止幻想

2012年09月24日02:0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观察:梅阿查最后的梦碎 争冠?国米停止幻想

国米(微博 数据) 冠军梦碎

腾讯体育讯 梅阿查球场,坐落于米兰市圣西罗街区。随着米兰双雄合计8个主场难求一胜,随着国米主场开局不胜纪录被刷新,米兰市的球迷,意大利各大媒体已经开始把“San Siro”(圣西罗)称为是“San Zero”(圣-零蛋)。而对于国米来说,0-2输给锡耶纳,不仅仅是输掉了3分那么简单,也是输掉了国米一种乐观、一种傲慢、一种虽然志向高远但有些不切实际的梦想。

国米有没有实力争冠?

展开论述之前,先问个问题:国米本赛季有没有实力争冠?

各界对国米本赛季的实力和目标,有不同的预期。夏季米兰双雄都经历了惨烈的变革,相比起米兰卖掉巨星实力下滑,国米有所不同。虽然国米也清洗了麦孔、塞萨尔、卢西奥等人,但同样收获了不少新援,莫拉蒂斥资数千万引进新援,名宿们都认为国米实力甚至比上赛季有所提升。很多痴心的球迷喊出了“国米是本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争夺战里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唯一的敌人”这样的口号。

然而从2010年夏季到今天,国米连续2个赛季的低迷,都是因为一种原因:国米不是不想换血,不是不想新老交替,不是不想练新人。但每次国米成绩稍有起色,上至高层主帅,下至球迷媒体,都把夺冠口号喊得震天响。受困于成绩压力,主帅不敢改变战术,不敢放手使用新人。结果就是,新阵练习总是稍稍遇阻就浅尝辄止;新人培养总是一有不顺就彻底放弃。2年下来,国米最后落得个鸡飞蛋打:成绩没捞到手,换血也耽误了。

本赛季开始前,大批球迷媒体建议国米,干脆忘记成绩,花上一年时间安心变革,拿回欧冠(微博 专题) 名额最好,夺冠就别想了。可是,说来容易,做得到吗?国米本赛季意甲前三轮,两个客场完胜后,多少球迷心中的争冠之火在熊熊燃烧?多少媒体疯狂给国米施加了争冠压力?莫拉蒂和斯特拉马乔尼心中岂能没有野心?

总之,目前国米迫切需要知道的一个命题就是:究竟国米是应该以本赛季争冠为目标,不惜一切代价的追求成绩?还是应该暂时放低成绩要求,以建设体系和培养新人为目标,一步一步的稳扎稳打?对阵锡耶纳之战,就是对国米寻求答案的一个机会。

最后的梦想破碎

本赛季国米前3轮意甲拿下6分,但从欧联杯资格赛开始,前4个主场全部不胜。众所周知,一支主场不会赢球的球队,是很难在意甲夺冠的。于是,本战前,《米兰体育报》亲国米记者、国米球迷统计机构指出,历史上国米夺冠的赛季里,主场开局不胜的最长容忍限度是4。1970-71赛季,国米前4个主场不胜,但当赛季国米最终夺冠,这是唯一一次国米主场开局如此糟糕还能夺冠的。

1970年夏季,国米开局1-2输给亚特兰大,1-1平纽卡斯尔,0-0平罗马,1-3负于卡利亚里,第五个主场才2-0击败都灵。最终那个赛季国米神奇逆转夺冠,震惊亚平宁。本赛季,国米开季前四个主场,也是0-2不敌海杜克、2-2平瓦斯路易、1-3负罗马、2-2平喀山,也是2平2负。第5个主场碰上锡耶纳。各界赛前发出呼吁:“勇敢的国米,请冲垮锡耶纳,冲垮梅阿查不胜魔咒,点燃国米最后一线的争冠信心!”

但遗憾的是,最终比分确实是2-0,但胜利的是锡耶纳。国米创造了42年来主场最差的开局纪录,到是其次。更重要的是,这一战给了夏季以来盲目自信、争冠信心十足的国米“乐观派”高层、球迷、媒体以沉重的打击。有很多人期待用这个“42年前的神话”来给国米打一针“争冠”的兴奋剂,但很显然,这个夜晚,国米最后一点的争冠梦想破碎了。

哀鸣:冠军信心尽失

赛后,从斯帅、莫拉蒂到《米兰体育报》、《都灵体育报》,整个意甲都开始持有这么一种认识:国际米兰本赛季的目标,不应该是夺冠。

在赛季首轮后,都灵媒体一直在炒作“国米威胁论”,莫拉蒂、保利洛等人也说:“希望赛季末能够收获一项重要荣誉”。球迷群体大体比较乐观。然而本战后,整个意甲的风向变了。

斯帅赛后指出:“我们已经落后了尤文(微博 数据) 6分?忘记积分榜吧,那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莫拉蒂赛后也破天荒的指出:“建立一个长期计划是很困难的,我们需要耐心,尽管这很不容易,但这是非常重要的”。《米兰体育报》赛后说:“国米的重建复兴计划遭遇了沉重的打击,现在这支2.0版的国米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忘记争冠吧,国米需要平静的度过危机。”《都灵体育报》赛后则嘲讽道:“AC米兰(微博 数据) 输了,国际米兰输了,他们都崩溃了!现在尤文更需要关注那不勒斯(微博)。”

一句话:这一战后,很多先前对国米寄托极大期待的人,都不再认为国米是一支争冠热门了。

San Siro 变成San Zero

有欧战数据可查以来,米兰双雄历史上最长的主场不胜纪录,是1985年创造。两支米兰合计七个主场不胜,第8个主场国米拿下。本赛季,米兰意甲欧冠三个主场不胜,国米欧联意甲5个主场不胜,本战就是梅阿查-圣西罗开局连续8场主场不胜。历史新纪录。San Siro(圣西罗)变成了San Zero(圣零蛋)。

这一系列战绩证明,米兰双雄集体陷入危机。阿莱格里的帅位已经动摇,斯特拉马乔尼也会渐渐发现,莫拉蒂并不是一个好伺候的主席。但是,《米兰体育报》认为,国米不再被捧为“夺冠热门”,对于国米自身而言是一件好事。

理由很简单:这支国米本就是经历了2年5帅的折腾后,没有可靠的战术体系可以继承的球队;夏季又经历了惨烈变革,比起上季一半主力都有更替。全新的国米,还面临着新老换血、构筑体系、培养新核心、为主帅积累经验的艰巨任务。这样一支球队,本就充满风险,如果被施加了过大的成绩压力,硬要国米去和组队成熟、实力强劲的尤文争锋,那么很可能最终结果就是:成绩捞不到,还耽误换血。

与其如此,反不如让国米在相对平静、相对宽松的成绩压力前,安心的捏合阵容、磨合体系,至少为来年的奋起积累资本。就像《国米新闻网》所说,如果这场0-2能让斯特拉马乔尼发现球队问题,能让盲目乐观的高层和球迷冷静下来,那么这场失利,也就有了意义——在这支老化、缺乏足够实力的球队,又想换血、又想夺冠,这样不切实际的美梦,已经坑害了国米整整2年了,何必还要第三年?

(冷雪)

  • 国米新闻听众:
    #意甲#【国米0-2主场两连败 斯内德憾失单刀绝杀】国际米兰在意甲第四轮坐镇梅阿查主场迎战锡耶纳队。最终国米主场0-2负于赛前排名倒数第一的锡耶纳队,继第二轮主场败给罗马后,遭遇意甲赛场上的主场两连败,本赛季5个主场2平3负全部不胜。http://url.cn/4igMwg 国际足球(@soccer) 意大利足球(@yjsoccer) @*56362394
    2012-09-23 23:01:3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