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三换帅队伍难定型 蔡斌下课队员曾想上诉

2012年09月18日08:10北青网-北京青年报李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第三、奥运会第五、亚洲杯第二 连负日本队、泰国队丧失亚洲霸主地位———

  随着亚洲杯的结束,由俞觉敏执教的这批中国女排也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刻。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这支队伍交出了世界杯第三、奥运会第五和亚洲杯第二的成绩单。而连续输给日本泰国后,中国女排已丧失了亚洲霸主的地位,陷入低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三换其帅 队伍难定型

  其实称这个周期的中国女排为“俞家军”并不妥当,毕竟他只有两年多点的执教时间。而此前蔡斌执教一年,王宝泉半年,因此这支队伍是由三个不同风格的教练共同努力的结果。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每个主教练上任都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和理念,但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中国女排却三次换帅,整个执教风格、思路甚至习惯,也被颠覆了三次。对教练组而言,每一次更换都要面临一个新的开始,时间的局促令他们难以全面展开。

  对队员而言,每一次换帅如同蜕一次皮,推倒重来的一次次适应,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身体也处于长期疲劳的状态。四年来,“三帅”的中国女排始终忙着上上下下各色人员的调整,以及调整后的重新适应,几乎无暇顾及队伍实力的打造和提升。直到2011年世界杯前,中国队的主力阵容才基本确定。与稳定的对手比较,中国女排不仅晚了两年多的时间,而且还丧失了稳固和提高的两个重要阶段。

  不难看出,中国女排现在的境况与队伍长期难以稳定有着直接关系。从“蔡家军、王家军”再到“俞家军”,哪一个“军”都难以为此负全责。

  ■人心浮动 队员想法多

  频繁的调换主帅人选,势必造成长期的不稳定。而长期的不稳定最终导致人心浮动。与陈忠和(微博)八年执教时的齐心协力相比,这支中国女排从教练到队员心绪浮动,各有各的想法和打算,且不时宣泄出来。

  蔡斌下课后,深感意外的一些队员不仅频发短信给蔡斌,甚至还提出要集体找领导“上诉”。当然结果是被蔡斌劝阻。

  随后,王宝泉执教的半年时间里,一些主力球员颇有微词,并通过在网络上发表文字加以宣泄。2010年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队员们自发集中在一起揣测是否到了主教练再次更迭的时刻。直至俞觉敏上任,队员们的这种情绪仍然在延续。当有队员接到调整回省队的通知后,竟如释重负般地宣称“解放了”。

  这些现象在陈忠和执教时期极为罕见,但却长期存在于这支队伍当中。不难看出队员们的心散了,这样的队伍不好带了。

  ■陷入低谷 现实很残酷

  如果说奥运会第五还不算低谷的话,那么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接连输给日本、韩国和泰国这样的亚洲对手的事实,已足以证明中国女排已陷入了低谷。

  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中国女排不仅多次输给日、韩,而且还创下了首负泰国队的纪录。这不仅宣告中国女排独霸亚洲近三十年的时代已经结束,也预示着中国女排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而此次中国女排一批老队员也行将淡出排坛,伤势严重的魏秋月(微博)、张娴(微博)、王一梅(微博)、徐云丽(微博),以及年龄已超过26岁的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楚金玲(微博)等人,极有可能在明年全运会后告别排坛,她们的集体离开,也让中国队进入了新老更替的阶段,而后备人才的匮乏,也是导致中国女排陷入低谷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实是残酷的,对未来的中国女排而言,必须接受这一现实,调整好心态,摆正位置,从头再来。在未来四年的奥运周期,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她们将和中国男排一样,必须将目标调整至“冲出亚洲”上。如果连日、韩、泰都不能说赢就赢的话,再提奥运会上如何,那岂不是高谈阔论。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绝对主力球员受伤病影响,让俞觉敏不得不倚重实力、经验以及配合相对生涩的替补球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无奈之举,而并非为新一届中国女排锻炼新人。

  因此,不能以亚洲杯这一替补阵容作出新一届女排人选的推断。而组什么样的队伍,选什么样的队员,这些都要在新任主教练敲定之后才能见分晓。而与挑队员相比,新一届主教练的人选将更加难产。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