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曝足协官员故意散布卡帅负面 人为失误造惨败

2012年09月14日15:03津报网-球迷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许多中国国脚来说,几天之前在巴西累西腓那场噩梦般的惨败,不可能不在他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中国足球76年来国际比赛最沉痛的一次惨败,恰恰被他们这拨人赶上了,哭笑不得之间,说不清是好运还是霉运。但围绕这场0:8的惨败,故事却远没有结束。国足主帅卡马乔曾隐晦地表示,自己不希望再遭遇类似的情形,并表示希望有合适的机会,能够坐下来和中国足协的相关负责人好好谈谈,一场前所未有的惨败,让西班牙名帅的职业生涯也留下了一笔屈辱回忆。更值得玩味的是,《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赛后爆出,为国足牵线对阵巴西这场比赛的中间人,竟然是曾经在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被多次提及的“问题经纪人”白川,一时间激起千层浪,这也给这场惨败画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人员不整卡帅“被骗”

众所周知,此次国足远征备受外界诟病的就是人员问题,毕竟客场连续挑战世界排名前20名的强队,卡马乔仅带着18名球员出征,等到最后迎战巴西队时,替补席上的6名球员中,还包括着两名门将,因此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惨败给巴西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过,早在今年6月,相关人员与中国足协讨论这场比赛可行性时,足协询问卡马乔的意见,卡马乔的回答是:打巴西当然好,但要看安排在什么时间。得知安排在9月11日后,卡马乔发现和亚冠1/4决赛隔得很近,而且打完瑞典又去巴西行程太密集,于是告诉足协:这样的时间安排不合适,恒大球员可能无法征调。但当时足协回复称:征调恒大队员没有任何问题,确保所有主力球员都可以前往,卡马乔这才同意和巴西队比赛。但后来,卡马乔的担心果然成了现实,和恒大出现了人员之争。恒大俱乐部找足协公关,甚至里皮(微博)不惜屈身前往西安会晤卡马乔,要求国家队不要征调恒大球员去巴西。最终妥协之下,秦升(微博)张琳芃、冯潇霆没有征召,郑智和孙祥在打完瑞典后提前回国,只有赵旭日和郜林两名恒大球员来到了巴西。

在办理球员护照的过程中,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又连续出现差错,导致蒿俊闵无缘随队赴瑞典,多名球员出现伤病后想征调其他人,却又没有护照或签证。最典型的就是近期在联赛中表现神勇的王永珀(微博)。卡马乔提交给中国足协的最初名单中,本来有王永珀的名字,但他没有参加此次拉练,原因居然是没有公务护照。整个过程中,中国足协各个部门缺乏协调、互不沟通的症结表现得甚为突出。

有知情人士表示,足协在与卡马乔合作的问题上,始终存在“态度”上的问题。甚至足协某些官员,处心积虑地向某些媒体散布关于卡马乔的负面言论,把很多责任往卡马乔身上推,营造卡马乔很难打交道,处处刁难足协,而且本身也没有任何真实水平的印象。

正是因为在人员调配上出现了“内讧”,弄得卡马乔也无可奈何,但西班牙人在这次拉练的过程,还是多次暗示了自己的不满,并且对外透露了“比赛并非我确定”的态度。这也说明,在此次备受外界诟病的国足拉练行程安排上,足协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种人为的失误,也给国足惨败埋下了伏笔。

正因为看到了这种人为的失误,国足主帅卡马乔也隐晦地表示,自己不希望再遭遇类似的情形,并表示希望有合适的机会,能够坐下来和中国足协的相关负责人好好谈谈,毕竟一场前所未有的惨败,让西班牙名帅的职业生涯也留下了一笔屈辱回忆,也让卡马乔带队的信心有所动摇。

“问题经纪人”饱受质疑

本次国足在抵达巴西后,唯一跟随国足远征的《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爆料,自己随队抵达累西腓后,在机场就看到了前来迎接球队的白川,而且这场比赛正是白川作为中间人联系的。

白川何许人也?很多球迷应该都不陌生。在阿里·汉执教重庆力帆时,白川正是阿里·汉的经纪人,随后老汉接手天津泰达,白川也曾跟随来津洽谈签约。在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白川的名字多次见诸报端。首先是涉及南勇和谢亚龙的“爱福克斯”案,白川正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中间人,甚至被认为是在“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联赛案中,真正中饱私囊的那个人,正是他把南勇拖下水。

此外,也有传言称,白川在推荐外籍教练、联络各级国字号比赛的过程中,也与当时的多位足协高层人士有“暗箱交易”。曾经有确切消息表明,白川曾不止一次配合过“反赌扫黑”专案组的调查。不过在最后的反赌扫黑审判中,白川意外地全身而退,并未成为真正的涉案人士。

号称拥有比利时国籍的白川,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虽然这次为足协牵线搭桥,促成了这场中巴之战,但因为其敏感的身份,还是引起外界对足协的质疑。毕竟球队跋山涉水两万多公里,仅为20万美金的出场费,行程安排确实有些不妥,外界认为,运作这场比赛的人员,根本没有顾及到国脚的体能情况以及联赛的重要性。

不过,虽然这场比赛受到质疑,但在足协领导看来,白川只是一个足球经纪人,“虽然他的确接受过调查,但最终没有被证实有任何问题,在他手中拥有一些资源的情况下,从为国家队得到更多高水平锻炼机会的角度出发,我们为什么不能和他合作?这其中没有任何违规的情况,甚至还为我们争取到了一定的经济利益,何乐不为?”

从表面上看,足协相关官员的话并无毛病,但在外界看来,白川此人在前几年中国足协的“贪腐窝案”中,肯定存在一些问题。“前福特宝老总邵文忠就曾经说过,和谁打交道都可以,但绝对不要和白川打交道……”虽然从法律的角度看,白川并非有罪之身,但中国足协管理层执意和这样一个在圈内口碑极差的“黑经纪”来往,多少值得商榷。

足协坚称热身安排

两场热身赛,全部败北,而且还有一场比分是0:8。对于外界对这两场比赛安排欠妥的质疑,中国足协和福特宝方面并不认同。“巴西队是主动希望同我们热身的。世界冠军约战,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平时想找这样的机会都没有,有些队员甚至一辈子也只有一次同巴西队交手的机会。”中国之队(微博)的热身赛安排主要由福特宝公司负责,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两场比赛在上半年就已经敲定,不存在为赚取出场费而临时安排的情况。

由于此次热身从出发前就遭受质疑,又出现了与巴西热身惨败的情况,因此负责运营比赛的福特宝公司,自然饱受外界的质疑。“福特宝公司联系比赛都是按照足协联系比赛的一些成熟运营方式来运作的,是负责任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李卫东透露,运作比赛的出发点也是尽可能地给国家队带来高一些的锻炼价值,这一点是非常必要的。“过去能够跟国家队比赛的球队大多并非豪门,能够联系到瑞典和巴西热身是难得的机会。虽然大比分输球了,但我们应该从比赛中认识到差距所在,寻找到自身的不足,这才是热身赛的意义所在。本次国际比赛日正处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巴西作为东道主无需参加预选赛。中国队又早早被淘汰才获得了这次机会。”李卫东认为,与高手比赛才能够让队伍的问题暴露得更加充分。“国足的热身赛基本上都是在国内踢,很少打客场比赛,“现在有了到客场锻炼的机会,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因为不管什么比赛,到客场都会遇到很多麻烦,这正好让我们的队员适应一下。因为往往在世界杯预选赛,两三个客场就直接决定能否出线。”

不过,由于外界质疑声音过多,因此福特宝公司在周四下午,特意发文对球迷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不过,一些焦点问题都没有作答,只是澄清了“国家队花纳税人的钱旅游”、“瑞典足协提供国足600万出场费”、“国足本次海外拉练可净赚500万”等消息都是不实消息。而福特宝公司没有对0:8惨败做出具体说明,李卫东认为,比赛是球队踢出来的,而非赛事组织者。□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航(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