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拿什么药来拯救“重病”国足?

2012年09月08日08:53大连晚报-大连新闻网曹鑫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足坛有一所神秘的医院,依靠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十几年来也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先天性遗传侏儒症,到曼城(微博 数据) 的暴发户心态综合征,几乎都是手到擒来药到病除。

但只有一个病人例外。十几年间,这所医院的大夫换了一茬又一茬、专家教授也由黑发变白发,却都对这个病人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病入膏肓。

你猜的没错,这个病人,就是中国男足。昨天,在瑞典海滨小镇赫尔辛堡,远道而来的中国男足0:1不敌伊布领衔的瑞典国家队。出于治病救人的本职,这所医院的大夫再次为国足病人开出了诊断书——虽然他们知道,这仅仅是聊胜于无的例行公事罢了。

症状之1·战术贫血症

病情表现:进攻一点没戏,防守全靠运气

最新的FIFA排名中,瑞典列第18位,中国队排名第78位。60位的差距体现在比赛中,就成了瑞典队一边倒的半场攻防演练。

此役卡马乔依然排出钟爱的5人中场,赵旭日和吕鹏扼守中路,于汉超(微博)跟朱挺分列两边,郑智居中调度。从理论上讲,国足的中场组合拥有多一人的优势,而且在双后腰的保护下,郑智也可以更从容的分球组织。但实际上,抛开个人技术层面上的差距不说,国足的进攻乏善可陈,依旧是老一套的分球给边路,依靠边锋的速度寻求突破传中。在足球进攻体系日新月异的今天,这种两翼齐飞的战术不是复古更像是落伍。而且,国足虽有零星反击,但粗糙的边路传中或是角球对人高马大的瑞典队来说根本构不成威胁。

跟进攻手段的贫乏相比,防守端的漏洞百出更让人揪心。瑞典队的进攻既有屡试不爽的长传冲吊,也有前场两三人间的拉丁式配合。数据显示,瑞典队控球时间达到58%,射门18次,射正目标10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达到44次。反观国足,全场仅有两次射门,无一射正。若不是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的王大雷(微博)有如神助和门柱的保佑,国足会输得很惨。

治疗建议:练好防守反击,一招鲜也能吃遍天。

症状之2·人员早老症

表现:老将拼命硬挺,新秀难觅踪影

由于多名主力球员因伤退出“环球拉练”,昨天的比赛卡马乔起用了很多年轻球员。于洋(微博 博客)、吕鹏等平日铁打的板凳也光荣地成为先发,朱挺和王大雷更是第一次披上卡家军的战袍。

虽然主客观因素让卡马乔迫不得已实施国足年轻化战略,但昨天比赛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也达到了26.4岁,这和卡马乔此前接受采访时“国足平均年龄25岁多一点”的目标相差甚远。更为关键的是,不论如何年轻化,这支国足依然还是围绕郑智、孙祥和赵旭日这样的老队员来组建。目前仅有的几名89年龄段球员,不论是郑铮(微博)、吕鹏还是于洋,都是地位尴尬的边缘球员,短期内很难挑起国足大梁。而东亚近邻日本韩国的男足国家队里,23岁的香川真司、寄诚庸和具兹哲等人都已成为当仁不让的核心。

这个问题让卡马乔也很无奈,“我们一直在留意各方面推荐的年轻球员,但这些球员首先必须确保在俱乐部球队中不断地打上主力、能够不断地获得比赛的机会,然后还能稳定地发挥出水平。”他强调,“我也希望能够不断地有年轻球员冒尖并最终进入到国家队来。国家队是用人的地方,而不是培养年轻球员的地方。”

治疗建议:学习日本经验,认真构建各级别职业队体系。

症状之3·心理变态症

表现:热身赛很亢奋,正规赛就疲软

虽然被瑞典“围殴”了90分钟,但国足只以1球小负,考虑到这是在伤兵满营且长途奔波后取得的,很难说这不是国足的一场胜利。

说来也怪,自打高洪波率队打出“热身赛之王”的名头后,国足还真就欣欣然接受且乐此不疲起来。数据显示,高洪波带队时期,国足战绩为45战27胜14平4负,其中多为热身赛的胜利。轮到卡马乔,算上昨天这场,一年多来总共带领国足打了12场正式比赛,6场世预赛3胜3负,还被伊拉克双杀,梦碎世预赛20强赛。卡家军较高家军的表现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有球迷总结出了国足守恒定律:正赛踢成热身赛,热身赛踢成正赛。

细究起来,无非是热身赛里没有成绩压力,能放开手脚展示自己。但正规赛里压力一来,顿时乱了方寸左支右绌。

治疗建议:聘请江湖游医为专职心理辅导师。

进球回放

第46分钟,中国队后场左侧界外球被断,瑞典连续倒脚后,托伊沃宁斜传国足防线身后,埃尔曼德中路单刀赴会,面对王大雷冷静施射破门。

中国队出场阵容(4231)

门将:王大雷(76’耿晓峰)

后卫:孙祥、赵鹏、于洋(82’冯仁亮)、刘建业(微博)

中场:赵旭日(69’唐淼(微博))、吕鹏、于汉超(61’刘健(微博))、郑智(23’张远(微博))、朱挺

前锋:郜林(80’杨旭(微博)

卡家军战绩(6胜1平5负)

2011年9月2日 世预赛 中国2:1新加坡

2011年9月6日 世预赛 中国1:2约旦

2011年10月6日 热身赛 中国2:1阿联酋

2011年10月11日 世预赛 中国0:1伊拉克

2011年11月11日 世预赛 中国0:1伊拉克

2011年11月15日 世预赛 中国4:0新加坡

2012年2月22日 热身赛 中国2:0科威特

2012年2月29日 世预赛 中国3:1约旦

2012年6月3日 热身赛 中国0:1西班牙

2012年6月8日热身赛 中国3:0越南

2012年8月15日 热身赛 中国1:1加纳

2012年9月7日 热身赛 中国0:1瑞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x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