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从一轮游到胜小克李娜 罗布森无愧最佳新人!

2012年09月07日09:3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布森,未来女王

如果要评选2012美网赛的最佳新人,那当然是劳拉·罗布森无疑。想想看,一位本赛季之前三大满贯赛事中全部一轮游的18岁小将,却能够击败克里斯特尔斯与李娜两位大满贯冠军,这样的球技和成熟度令人吃惊。

她曾在14岁就赢得温网(微博)青少年组女单桂冠,并最终攀上青少年世界第一排名。去年,她是WTA年终排名前两百位中最年轻的一员;本赛季,她又成为世界百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本届美网赛前,她击败过的最出名球员是萨法洛娃;但直到本次大赛,人们才真正意识到罗布森作为未来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切实可能性。

在进行具体的技术分析之前,不妨先来观察罗布森的个性,这也许比技术更能决定她能否最终成长为大满贯冠军。能在两个抢七局中战胜经验丰富的克里斯特尔斯,又在被李娜扳回一盘后在决胜盘锁定胜局,这都显示了罗布森与年龄不相符的抗压能力。第四轮两个4比6负于卫冕冠军斯托瑟之后,她为自己失去的取胜机会倍感失望,而不是停留在对此前的两场大胜沾沾自喜,这同样显示出了一颗冠军的求胜心。

也许,罗布森重压之下的沉稳气质,得益于奥运会上和穆雷合作赢得混双银牌的美好经历。全英草地俱乐部一向被看作是令英国球员紧张到颤抖的地界,与穆雷并肩作战,罗布森可以细细观察这位大哥哥是如何应对巨大压力。

罗布森拥有成为顶尖高手的出色身体条件,身高1米80的她比例匀称,如果说两年前还略显纤细,但如今已强壮了不少;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她还会在今后两年里变得更加有力。罗布森是个左撇子,这也可以获得天然的加分;毕竟她的击球线路与大多数右手握拍的球员不同,可以增加对手的不适应性。

发球曾被看作是罗布森统治青少年网坛的一大主因,毕竟,她的那些对手身体、球技和经验都未发育成熟,罗布森的强力发球正可以大行其道。不过,即便在进入成人的世界之后,发球也依然是罗布森的一大利器。战胜李娜的比赛中,她发出了9个Ace球,一发得分率高达83%,对李娜的接发球造成巨大压力。特别是她在二区的外角侧旋发球,可以充分发挥左撇子球员的优势,将对手在接发球时远远地调离场地。

伊万诺维奇赞叹,罗布森的击球“非常非常重”;小威则夸奖,罗布森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全能型球员。”这位澳洲出生的英国小将底线扎实而且正反手均衡,网前截击和小球技术也都没有明显的弱点。

说到弱点,罗布森当然也有一些年轻球员普遍存在的弱点。因为自恃拥有足够的攻击力,她的攻击时机选择常常过于急躁而显得不合时宜。在被斯托瑟淘汰之后,罗布森就反思道,很多球的争夺中她应该再多坚持几个回合,等待更好的时机再求一击致命。随着两个月前开始师从曾打造出世界第一萨芬娜的名教练卡拉扬,可以加速罗布森的成长速度和场上应变能力。另外,罗布森的横向跑动速度以及体能曾被诟病限制发展,但相较于天赋与灵感,体能毕竟可以通过苦练得到明显改善。穆雷就预言,只要罗布森持续改善她的跑动能力,她就可以迅速成为一名顶尖球星。

在九篇对于顶尖球星的技术分析之后,就让这篇有关一位小将的专栏结束“技术秘籍”系列,希望能够借此呈现出放眼未来的意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