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中国体操≠苦累伤 少体校应像迪斯尼

2012年09月07日04:43华西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练体操,要兴趣

“‘苦累伤’不应是中国体操的形象。体操只有练到省队的级别,才谈得上‘付出超人的代价’,而在此之前,它应该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快乐运动。”

拿冠军,要感恩

“国家队队员要记住,你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后勤保障,要记住你们的国家!你可以不是冠军,因为冠军需要一定的运气,但是你必须懂得感恩,因为感恩就是一种动力。”

少体校应该办成什么样子?我认为,它应该像迪斯尼乐园,才能改变中国体操‘苦累伤’的形象。”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如是说。昨天下午,他坐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体操房间内临时搭成的“主席台”上,为席地而坐的来自全川的体操基层教练们上了一堂课。

这是“中国体操四川行”的第二天,由于“吊环王”陈一冰(微博 博客)昨天及时赶到,六位奥运会冠军已悉数抵蓉。在昨天的讲座上,他们就环坐在黄玉斌左右。关于基层体操,除了有关“迪斯尼乐园”的告诫之外,黄玉斌还着重强调了蹦床的重要性,“科学研究已经形成共识,一个人的空间定位系统,在14岁之前如果有一个好的奠基,他将来就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体操选手。所以,蹦床就是地方体操房最需要的硬件设施。如果你们的体操房还没有这个条件,一定要想办法创造条件。”来自泸州体校的邹凯(微博 博客)启蒙教练林朝阳昨天也在现场,据他透露,一个普通的蹦床约需要花费一万余元,“我们体校就有,当然,泸州体校在四川范围内,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体校了。”

对基层教练们,黄玉斌还有一个忠告,就是“养活自己、养好自己、养富自己”。“体操只有练到省队的级别,才谈得上‘付出超人的代价’,而在此之前,它应该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快乐运动。基层教练们只有想办法让孩子们爱上体操房,这项运动的生命力才会长久。” “邹凯的自由体操为什么那么棒?因为他小时候蹦床练得好,有一个很好的‘空间定位系统’,所以空翻特别好看,也特别稳定。奥运冠军中,也有一个小时候练得不是太好的,现在就坐在我身边,举手!”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昨天说着,笑了。

一旁的胖娃 冯喆于是低着头,举了手。听讲座的人们一阵哄笑。国家体操队总教头揭秘——

奥运冠军,是怎样炼成的

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国为什么能夺冠?黄玉斌昨天揭秘:就凭平时的倒立训练。

练好倒立是冠军的基础

原来,体操国手们平时最重要的体能训练方式就是倒立。先是靠墙倒立,时间要足够45分钟才行。靠墙倒立总有选手想偷懒,比如把自己倒挂起来之类,效果就打了折扣,而国家队在奥运会前的训练方式因此改革:不靠墙,自己先倒立8分钟,其后由教练在边上轻扶着腿,一般要持续25分钟以上。

“冯喆最多的一次,教练扶腿倒立了35分钟,这就是为什么他的体能非常充沛的原因。”黄玉斌说,接着透露:“日本 内村航平为什么在团体决赛的最后一项中,落下鞍马?因为他没劲了嘛,如果他能像我们的选手一样每天那样练倒立,他就不会失败。”

不要小看倒立,因为倒立是奥运冠军的奠基之一。

用丰富的想像力去比赛

“我从前总跟队员们讲,你们上场,只要把自己平时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行了。但是这次伦敦奥运会不同,一冰和邹凯他们上场时,我特别告诉他们:你们要用自己丰富的想像力去比赛!”黄玉斌说。

为什么破例?因为黄导坚信他的每一名队员都拥有了这样的能力,信赖,有时候比任何技战术指导都要管用。

关键比赛,运动员的心理疏导是一门重要的功课。比如替补入选的郭伟阳(微博),从预赛的频频失误,到决赛稳如泰山,这其中还有段不容忘却的小故事。“大家都知道,郭伟阳替补赶到伦敦时,已经没有机会进行赛台训练。预赛失误后,我知道伟阳是个内向的人,就让队长陈一冰去完成一桩工作,很简单,就是让体操队的兄弟们多跟他说话,让他说出自己对比赛真正的感觉,说出自己在惧怕一些什么。”

“一冰做得很好,向我们教练组反馈之后,我们对伟阳有针对性地部署。比如,赛前三分钟的热身,我专门要求伟阳把最关键的动作做一遍,而不是为了热身而热身。关键动作,做一遍总比没做要强,从结果来看,伟阳在吊环和双杠的下法都站稳了!”黄玉斌说。

记住你的国家,懂得感恩

国家体操队光临,四川省体操队的体操房顿时成了一个欢乐的所在。邹凯、冯喆几乎成了一个“镜框”,左右包夹,然后等着合影者们鱼贯走到正中……一旁的体操系副主任雷鸣还大喊着:“要合影的,快来快来,机会难得哈,今天不收钱!”

黄玉斌希望这次训练讲座变成互动讲堂的心愿,因此成为现实。不过他在问基层教练们“谁来提问”时,台下一片寂静,末了,还是号称“胆子大”的泸州教练林朝阳接过了话筒发问,“我在2008年奥运会时到过国家队体操房,里面挂着两个大纱布球,请问黄导那是干啥用的?”

黄玉斌回答:“那两个球,其实就是用运动员们训练时裹脚的纱布做成的,废纱布已经没什么用了,但是我们要保存它。保存的意义,是告诉国家队队员们:要记住你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后勤保障,要记住你们的国家!你可以不是冠军,因为冠军需要一定的运气,但是你必须懂得感恩,因为感恩就是一种动力。”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摄影雷远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